關於「潤」的一點感慨(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2-09-16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潤 移民 清零 美國 張愛玲 二大爺
關於的一點感慨。(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中共以防疫為名,借所謂的「清零」政策實施閉關鎖國、社會嚴控的嘴臉,我相信隨著各種匪夷所思、史上未見的奇葩防控措施的曝光,最近很多人都有了切身的體會,進而有了「」的想法。而如今,普通的中國人連護照都不能辦理,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縱觀中共統治大陸的73年,真正讓中國人吃飽飯免於飢餓、告別各種票證,只有30年,給予普通人基本的遷徙、旅行自由,可以不靠任何證明辦理護照,只有15年。而這並不是他們良心發現,而是放鬆社會管控的一個窗口期。予取予求,全在他們一念之間。現在這個窗口期已經結束。文革2.0版本藉著疫情防控的各種手段,重新上演,而且其對民眾人身控制的嚴厲程度,比文革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從2020年6月寫張愛玲逃亡史的《見微知著:改變命運的那點預見和勇氣》開始,寫了不下十篇關於「潤」出中國的緊迫性的文章,其實話是說得十分直白了。以至於有些讀者以為我搞移民生意,不厭其煩的說。其實並不是因為我離開了,就希望別人也離開。因為我自己做出逃離的決定,也不是一時心血來潮,而是理性的基於現實的分析。對於我這種熟絡歷史、尤其是對中共黨史一清二楚的人而言,感知歷史正在重演的那種敏銳感,可能是其他人無法比擬的。

當然我知道逃離中國其實並不是對於所有人都合適,其實只是針對我這種絕不願意卑躬屈膝於暴政之下,謊言之中的人,因為活下去很可能終點站就在監獄。以生命為代價,和流氓死磕是沒有意義的,只有活得比他們長,才有最終拯救斯民的機會。在喪亂的時代中要做一個普通的好人,保留一些基本的氣節,這都是不太容易的事情。不脫離那個修羅場,我們跟夾邊溝的知識份子的下場是一樣的。

潤 移民  護照
我理解很多人困於各種現實,不能潤也不願潤的原因。(图片来源:Havana/Getty Images)

看過我文章的有感慨的很多,但是最終有行動的也就區區幾個。他們的反饋對於我來說特別的欣慰。跑路對於越是底層的人越不需要合計,但對於有那麼一點家底的中產卻極為困難——因為瞻前顧後的方面確實很多。一個中產耗盡半生營建事業和朋友圈,當並沒有火燒眉毛,還有一點愜意的活路的時候,一定會給自己找很多的藉口,去逃避未知的從頭開始的旅程,這是人之常情。但當自己成為溫水裡面的青蛙的時候也就無法埋怨。

我的文章,雖然只是對為數不多的人最終起到了作用,但其實我還是挺欣慰。文字感悟這種東西,其實也是一種緣分,它可能就是對特定的人有作用的。哪怕只是驅動了一個人,也是有意義的。

當然我十分理解很多人困於各種現實,不能潤也不願潤的原因。我覺得這是個人的選擇。我們面對歷史的洪流,如果目標一致,那麼不管走哪一條路,或輕鬆一點、或艱辛一點,都沒有高下之別。我只是希望,我們一定要好好活到審判中共屠夫們的那一天——對得起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所經歷的一切不必要的苦難。

(文章授权转载自作者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陳新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