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城壓制消費 物價上漲通貨膨脹抬頭(圖)

發表:2022-09-09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价仍在上涨,通货膨胀有增加的趋势。
物價仍在上漲,通貨膨脹有增加的趨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堅持「清零」防疫政策不惜採取封城等措施,數億人受影響也導致消費低迷,但是,9月9日發布的CPI和PPI數據顯示,物價仍在上漲,通貨膨脹有增加的趨勢。

中國全境超過70座城市下半年以來陸續被置於全城或部分防疫封控之中,因為各省市地方政府正趕在中共20大之前以「清零」的姿態向中央邀功請賞,各地受封控措施影響的人口總數超過三億人。

根據中國《財新》雜誌整理數據,9月初,中國有26個省市自治區的103個城市報告疫情,創2020年初疫情出現以來的最高紀錄。

9月5日,中國國務院披露了19條刺激經濟新措施的細節,作為「穩經濟一攬子政策」的接續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增加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以及2000億元能源保供特別債等。

不少金融機構因此下調中國今年增長預期。在此情況下,新一輪刺激政策呼之欲出。但回顧2008年,中國同樣大力刺激經濟,卻造成不少苦果,並需要此後多年來消化。這一輪數以萬億的資金投入,能否避免重蹈覆轍?

雖然北京當局不斷發布刺激政策,但總體經濟情況堪憂,出口減弱、投資無力、消費低迷。

消費者價格指數大幅上漲

9月9日,中國國家統計局(NBS)公布的數據顯示,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上年同期上漲2.5%,低於7月份的2.7%和分析師平均預測的2.8%。

其中,食品分類方面,豬肉價格上漲22.4%,漲幅比上月擴大2.2個百分點;在豬肉價格上漲帶動下,雞肉和鴨肉價格分別上漲6.6%和12.7%,漲幅比上月均有擴大;鮮果和鮮菜價格分別上漲16.3%和6.0%。食用植物油和糧食價格分別上漲7.9%和3.3%。

由於能源和原材料價格下跌,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上漲2.3%。生產者價格指數觸及18個月低點,反映出經濟受到內需疲軟的困擾。

據路透社報導,凱投宏觀分析師Sheana Yue和Zichun Huang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由於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回落以及比較基數的提高,今年剩餘時間內工廠的通脹率將進一步下降。」

路透社認為,官方和私人數據表明,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8月份進一步失去動力,房地產市場疲軟、COVID-19遏制措施和電力短缺削弱了消費和工廠活動。

需要注意的是,從近些年各個地方政府的舉動和官媒的報導來看,中國經濟數據飽含水分。在2007年,時任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克強就公開表示中國的經濟數據「僅供參考」。

對於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民眾也紛紛質疑,自身對物價上漲幅度的感受遠遠超過官方數據,並調侃稱,「統計局製作數據,對『平穩』物價立了大功」。

消費者價格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縮寫作CPI),在經濟學上,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它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CPI往往是市場經濟活動與政府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增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

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調查涵蓋全國城鄉居民生活消費的食品菸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其它用品和服務等8大類、262個基本分類的商品與服務價格。

另外一個影響CPI的主要因素是豬肉價格。CPI又被戲稱為「China pig index」,CPI覆蓋約700個代表性的商品種類。食品類在2016年以前佔比大致在1/3左右,2016年調整之後佔比1/5左右。而單純豬肉這一項,在CPI權重佔比約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