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入塵煙》真實反映鄉村現狀 全民比醜好人吃虧壞人得利(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2-09-08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一線演員海清
大陸一線演員海清(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8日訊】最近,大陸一部小眾的文藝片成為影壇黑馬,票房輕而易舉的突破億元。其實這部電影剛上映時並不被看好,首映票房僅35萬元,最低潮時不過10餘萬,後來電影爆紅單日票房超過了1500萬元,最終實現逆襲。

這部電影除了海青屬於一線演員,其餘人都是當地農民,導演李睿珺的父母和姨父參與了影片的拍攝,他們也都是當地的農民。這部電影就是《隱入塵煙》,其實《隱入塵煙》一度因經費緊張而難產,導演李睿珺最慘的時候兜裡僅剩2000塊。

海清作為大陸知名演員,是什麼打動了她零片酬扮演一名總尿褲子的村婦?影評人認為該電影賺足了觀眾的眼淚,在謊言漫天的大陸,能有這樣真實的電影實屬不易。

未來能盡快融入角色,海清在村子裡住了很長時間,她頭裹紗巾,喝過髒水,鏟過大糞,每日素面朝天的與當地村民打成一片,時間一久外人也很難分辨的出。

當然,這部展現了西北農村愚昧與貧窮的電影被一些人認為是別有用心,其過度放大了農村的苦難,最後以悲劇結束容易讓人看笑話,很多大陸網友甚至表示不相信中國還有這樣的地方。

電影沒有搭設影棚,完全是實地取景,之所以選擇實地取景,一是劇組實在沒錢,這個之前提到過;二是取景地就是導演的家鄉,講家鄉的故事對導演來說更加信手拈來。

拍攝地是甘肅張掖的高臺縣,此地緊鄰毛烏素沙漠,環境艱苦。甘肅省人社廳將全省收入分為四類,故事發生的高臺縣就屬於第四類地區。高臺縣政府公布的數據,當地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70.4元,月均不足1500元,妥妥的貧困地區。

說回電影,其實主題可以總結成一句話,「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而且最先欺負你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身邊最親近的人。故事主人翁馬有鐵,他在家中排行老四,因此也被村裡人叫作馬老四。

馬老四哥哥馬有金、馬有銀都已經去世,三哥馬有銅日子過得不錯,但老四被沒有粘上光,他只能寄居在村裡被棄置的房屋裡,守著一頭驢過日子,而且時不時的被三哥呼來喝去。

海清飾演的女主曹貴英,一條腿還瘸了,幹不了重體力活只能寄宿在哥哥嫂嫂家,住在風吹雨淋的大棚,因為被打過,導致她患有尿路疾病,小便失禁,甚至喪失了生育能力。

馬老四和曹貴英在雙方家人的商量下最終成為伴侶,他倆在家人們的眼中都屬於被嫌棄的對象,與其說幫其找對象,不如說是給家中的拖油瓶找下家。

曹貴英的嫂嫂在相親場合還不斷催促曹貴英快去尿尿,她擔心一不小心尿褲子的曹貴英會攪黃了婚事;馬老三擔心單身漢的弟弟拖累自己,急不可耐的答應下這門親事。

馬老四和曹貴英的家人很冷血,周圍的鄰居大多充當看客,時不時的要看馬老四的瘸腿媳婦出醜,馬老四對此從不以理據爭,想必是逆來順受慣了,每當妻子尿褲子他會脫下上衣為其「遮羞」。

馬有鐵是個善心人,他不嫌棄曹貴英身體的疾病和殘疾,去城裡看到漂亮衣服會買給曹貴英,他幹活時讓曹貴英去看電視,小毛驢拉的車永遠讓曹貴英坐著。

原本馬老四在村子裡的存在感很低,結果因為是稀有血型,他瞬間成了全村人的希望,大家希望他為有錢的老闆獻血,從而讓老闆補上拖欠的款項。

於是馬老四趕鴨子上架為老闆獻了血,結果老闆活了命但還是不想還錢,此時村子裡開始有償拆除空屋,新婚的馬老四一下子成了無家可歸的人。

 

馬老四選擇與命運抗爭,他蓋房子借雞蛋孵小雞,可是霉運始終纏著他,後來曹貴英在送飯去給他的路上,發暈摔進水溝裡不幸去世,最後馬老四又成了孤家寡人。

失去曹貴英的馬老四等於失去了一切,最後他還光了所有人情,包括前期借鄰居的10枚雞蛋,在還債方面,馬老四秒殺了欠錢不還的大老闆。

馬有鐵之所以這麼事無鉅細,其實是在跟這個世道算明白賬,作為老實人,馬有鐵並不想欠這個世界什麼,從劇情判斷,了卻一切塵世的煩惱後,馬老四大概率是要追隨曹貴英而去。

最終這對苦命夫妻都將遠離這個世界,而馬老三包括欠錢的老闆,他們彷彿成了勝利者。真是應了一句話,在大陸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好人逆來順受,壞人頤指氣使,好人不償命,壞人活千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