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天旋地轉 內耳性眩暈(圖)

作者: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9-05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暈的女人
《內經》總結了眩暈的發作原因——「諸風掉眩,皆屬於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內經》總結了眩暈的發作原因——「諸風掉眩,皆屬於」,掉眩就是頭暈、天旋地轉了,肝陽上亢是眩暈發作的關鍵因素。

有一種病發作時天旋地轉,好像屋頂在搖晃一樣,平時容易反覆發作,身體有向一側傾倒的感覺,感覺晃動明顯、站立不穩,頭部不能轉動,動則眩暈加重、嘔吐加劇,聽力損傷與眩暈的發作次數有關,這個病就是內耳積水、發作原因不明的「梅尼爾氏症」。

梅尼爾氏症表現通常為一側耳鳴、耳聾,伴有突然性眩暈發作為特點,有時會出現耳內脹滿的感覺,臨床表現是起病急,會突然發生旋轉性眩暈,神志清醒、耳鳴、聽力下降,常伴有噁心嘔吐、眼球震顫。

目前西醫學關於梅尼爾氏症的確切病因尚未明確,主要的學說有內淋巴吸收障礙與生成過多、免疫反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病毒感染、內分泌障礙等,治療以抗暈動、利水消腫。對耳鳴和聽力障礙明顯者,則趁早使用神經營養劑,同時要注意休息和淡素飲食。在急性發作時,主要是注射鎮定劑,平躺,慢慢讓症狀過去。

中醫學認為,耳眩暈是由於外感六氣、又內傷臟腑而發病,並以內傷為主。內傷之中,又有風、火、痰、虛多種,其中以腎、脾之虛居多,陽上擾,亦可致眩。中醫則根據病人的情況,辨症使用滋陰補腎、補益氣血、壯陽利水、平肝熄風、燥濕化痰等方藥。

臨床上很多人睡不好、火氣大,吃了辛辣的食物之後,肝火旺了,頭就開始暈了,接下來就耳鳴、天旋地轉了。一些藥方,如:真武湯、半夏白朮天麻湯、澤瀉湯等,都是治療眩暈的藥方,但瀉肝火的天麻鉤藤飲,還是治療耳性眩暈最常用的藥方。一些中藥,如:仙鶴草、天麻、澤瀉、鉤藤、葛根、茯苓、生薑、法半夏等,在防暈、止嘔、消除積水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作用。緩解期,可選用如六味地黃丸等滋陰利水的方子,調養一陣子,避免復發。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