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珍貴 道家流傳千年的「補腎法」(圖)

發表:2022-04-0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笑的老人在森林裡
「腎氣足,百病除」,腎中的元氣,是生命的原動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為先天之本」,腎臟對於人體五臟六腑能起到溫煦、濡養、滋潤、激發等作用。「腎氣足,百病除」,腎中的元氣,是生命的原動力,腎虛則生命力減弱,各種疾病恐會接踵而來。

女性大約在35歲,男性大約在40歲以後,腎氣就開始處於虛衰的階段。腎氣虛,恐懼大,腎精不是一兩天能補回來的,以下介紹給大家道家流傳千年的「補腎法」,可作為日常保健,時常練習,時間久了就能感受到好處。

道家流傳千年的補腎法

功法1:叩齒法——固腎強腎

齒是「骨之餘」,是骨頭的餘氣,而腎又主骨,當人的年齡到達一定歲數,腎氣會逐漸衰弱,牙齒也自然會鬆動了。牙齒裡的經絡和腎經相通,牙齒堅固就可以對腎起到一個反固的作用,讓腎強壯。

健壯牙齒的好方法是多叩齒,早上叩300下,用上下2排牙齒撞擊即可,簡單易行。

注意事項:撞擊處主要是後面的槽牙,不要讓前面的牙先叩。此法能使面色紅潤,腸胃功能也會明顯改善,吃飯、睡覺特別香。

功法2:引火歸源法——補腎益精 通調氣血

此法是點按「湧泉穴」,即點按足心。每晚臨睡前用溫水把腳洗乾淨,盤膝坐在床上,一手握腳趾,另一手點足心,每次點下去的時候要隱隱的疼。

湧泉是足少陰腎經穴位,經常點按可以使腎氣充足,固腎,體健壽延。

功法3:呼吸心法——提腎氣

功法:直立,兩腳分開和肩同寬,雙臂伸直上舉,在腦後交叉,小腹略向前傾,雙手盡量向上伸直後壓,將所有的力量、意念集中在腰椎。力量從腰椎發出,讓兩臂以最大弧度從腦後向身體兩側壓下,同時下蹲,兩手最後在兩膝之間交叉,結束時意念集中在前腳掌5秒。腳後跟不可離地。

要注意的是在兩臂向兩側下壓時,胳膊不使上一點力量,完全是腰在用力。再站起時,前腳掌先用力,做為起動能量,再將所有力量、意念再次集中於腰椎,兩腿不要用一點力量,向起站立。兩手一直交叉,從胸前直上頭頂,再到腦後。站立過程中,身體頭腳在後,小腹向前,身體呈弓形。

呼吸方法:身體下蹲的全過程,呼氣。身體向上站起的全過程,吸氣。呼吸轉接時,略屏息2秒鐘,最好用腹式呼吸法。

練習時間應根據個人體質而定,以不感覺疲勞為宜。很多人練後會覺得腰酸,需用兩手攥空拳,輕輕捶打後腰。

通常練2分鐘就會渾身微汗,腳掌發熱。有些人會打嗝、放屁。如果出現腹痛,腰酸等不適症狀,可按摩復溜、太溪穴來緩解。

功法4:上廁所時不可說話——固攝腎氣

中醫學說認為,上廁所大小便時,一定要咬牙,咬牙能固攝腎氣,尤其是腎精上損害偏大的男人。因為牙為腎之齒,是腎精華的外現。要注意不能亂咬牙,若死咬不放更耗腎氣,應該是「腎齒兩枚如咬」,「如」就是好像,好像有2個棗核在2個後槽牙之間,微微咬著。

解手時處於一個吸氣、氣往裡收的狀態,是不開泄的。咬牙,同時提起腳後跟,等於是補腎氣。

功法5:心腎相交法——強補腎精 通治一切耳病

心腎相交法1:鳴天鼓

心腎相交法的第一種叫「鳴天鼓」。天鼓就是我們的後腦杓,鳴天鼓要用到聽會穴和勞宮穴。

勞宮穴是一個火穴,也是最操勞的一個穴位,就像我們肚子疼了,立刻不自覺的用手去捂肚子,所以它很操勞。

方法:先用手掌心,即用勞宮穴貼住耳孔,把整個手掌搭在後腦杓上,將食指放在中指上,往下一彈,產生一個彈擊的力量。使勁壓住聽會穴,再彈撥後腦殼,彈幾次後再壓緊,然後突然放鬆,耳朵就有一種特別清爽的感覺。長期做,對耳朵的保健作用很大。

心腎相交法2:按摩聽會穴

第二種是「按摩聽會穴」,採取心腎相交法。中指的指尖是心包經的井穴,屬於心,耳朵、眼屬於腎。

首先將掌心向後,用中指插進耳朵孔裡,塞進去後,手指在裡面轉180度,讓掌心向前,手指輕輕在裡邊蠕動,不要使勁杵,只要輕輕蠕動,按摩二、三十秒後,突然將手指向前外方猛的拔出,最好能聽見響。

如果手指插進耳朵裡,覺得指尖有一種黏著感,有吸力的感覺,就是濕氣太盛的一種現象,那麼在按摩完後,猛的將手指拔出來即可。

要注意的是:動作宜輕、柔、緩,輕輕的做,指甲也一定要很乾淨,再用指尖輕輕按摩耳朵裡的聽聞穴,千萬不要傷到耳朵。

心腎相交法3:手心搓腳心——補腎水 降虛火 疏通氣機

腳底板有一個腎經的穴位「湧泉穴」,而手上的是勞宮穴。平時沒事就可以坐在床上,左、右手交叉,用掌心搓腳心,或用手心拍打腳心。有利於讓腎臟發揮收藏功效,把氣往下引,將上面的虛火拽下來,氣就不會壅在上面了。

如果人生一口大氣,氣全憋在上面,有可能會造成耳聾、耳鳴,用手心搓腳心有益於疏通人體氣機,氣機順了,經脈通了,耳朵的病自然會改善。這樣做能幫助改善睡眠,對於高血壓患者也很有好處。

心腎相交法4:揉耳法——疏通氣血

蓋上耳朵,用掌根揉耳朵背。要注意不是揉耳背的皮膚,而是隔著耳背揉耳朵眼。揉的時候不妨在腦子裡想,好像隔著耳背已經揉到耳朵眼裡面了。揉兩、三分鐘後,耳朵眼裡面一發癢,就證明耳朵裡面的氣血過來了,長期這樣揉,可以緩解耳鳴、耳聾的問題。

揉的時候一定要閉上眼睛,因為七竅相通。揉完後睜開眼睛時,會發覺眼睛變得很亮。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