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尋味 佛祖與乞丐的對話(圖)

發表:2022-08-2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祖 佛像 因果
佛祖與乞丐的對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則佛祖乞丐的故事。

一日,一個乞丐走進寺廟,跪地向塑有金身的佛祖傾訴道:「佛祖啊,我最羨慕的就是您了。您只要整日在寬大的佛堂上坐著,就會有萬千信徒給你供奉香火與食物,而我呢,每日受盡他人的白眼,終日還要飢餓相伴,這也太不公平了吧!」說罷,只見佛像身上突然出現金光,佛祖顯靈了!

佛祖看著眼前牢騷滿腹的乞丐,說道:「世間萬物皆有因果。既然你羨慕我的一天,那你我就互換身份一日,你做一日的佛祖,我做一日的乞丐,如何?」

乞丐聽到能夠當一日佛祖,不由喜上眉頭,連忙點頭答應,可佛祖卻勸他先別急著答應,還有一個要求:「在你做佛祖的這一天裡,不管任何信徒到訪,你看到聽到了什麼,都千萬不要插手。不知你可做到?」

乞丐自信滿滿的說:「佛祖放心,我一個字也不會說出來的。」

看著桌上的貢品,乞丐早按捺不住了,示意佛祖趕緊離開。

「世間萬物,皆有因果,緣起時起,緣盡還無,不外如是。」扮成乞丐的佛祖一邊說著偈語,一邊走出了佛堂。

佛祖剛走,乞丐後腳便紮在供桌上吃了個飽,剛想活動一下身體,就見一個身著華麗服飾的員外走了進來。

乞丐定眼一看,心裡不禁疑惑:「這不是富甲一方的王員外嗎,像他這樣的人也有求於佛祖的事情嗎?」

員外擺上貢品,上了香,開始跪在地上祈禱:「我如今都快50歲了,膝下無子,求佛祖開恩賜我一個兒子吧。」

乞丐剛想開口,想起佛祖臨走前囑咐他的話,便忍住了。

員外祈禱完後準備離開,起身時,身上的錢袋卻不小心滑落到了佛堂香案下,而他自己卻並沒有注意到,便離開了佛堂。

這時又走進來一個衣著樸素的書生,跪在地上拜了拜說:「佛祖,還有一個月我就要進京趕考了,十年寒窗苦讀,希望佛祖保佑我金榜題名。」

祈求完畢後,書生正欲起身離開佛堂,卻看到了香案下員外掉落的那個錢袋。以為是佛祖顯靈,知道其沒有進京的盤纏,特意賜給他的。於是連忙叩謝佛祖後,拿著錢袋匆匆離去。

過了一會,進來祈福的是個漁夫,因為要出海打魚,所以祈求佛祖保佑他平安歸來。恰好此時員外返回尋找自己丟失的錢袋,見寺廟內只有漁夫一人,便以為是這漁夫私自昧下了自己的錢袋。

兩人爭執了起來,員外非要拉著漁夫去見官。這時乞丐就坐不住了,對員外說:「你的錢袋是被書生拿走了,不是漁夫。」

最終,員外確實在書生那裡尋得了錢袋,放了漁夫。乞丐正暗暗為自己做了件好事而得意時,結果佛祖歸來訓斥他違反了當初的約定,插手了人事,於是懲罰乞丐世世做牛做馬不得轉生為人。

乞丐不服氣,認為自己沒做錯。

佛祖說道:「因為你的一句話,造成了這三個家庭今生家破人亡的局面,必要要用你的來生來償還了。」佛祖説罷,帶著乞丐去到未來。

在未來,書生雖然將錢袋歸還給了員外,但卻背上了小偷的罵名,前途盡毀;而員外呢,毀了書生的前途,反而為自己積了禍,求子的願望也無法實現,一直孤獨終老,家業衰敗而無人繼承。

而漁夫呢,由於乞丐當時插手證其清白,第二天漁夫照常出海,結果遭遇風暴不幸葬身大海,屍骨無存。如果乞丐沒有多管閒事,漁夫會被抓去見官,便不能正常出海,也就會躲避掉這場海難,也不會丟了性命。

目睹了三人的未來,乞丐十分自責,佛祖對其說道:「世間的一切皆有因果,牽一髮而動全身,有的時候順其自然反而是最好的。」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