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自利的無情富豪 轉世成為盲眼乞丐(圖)

發表:2022-06-20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乞丐 乞討 Pixabay_5520021 作者 Myriams-Fotos
富豪拒絕幫助任何窮困的人們,甚至是暴力相向。(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 Myriams-Fotos)

古印度曾有一位富可敵國的大富豪,卻沒有與之相襯的度量吝嗇、嫉妒、無情集於一身,死前還囑咐兒子千萬不能施捨他人。不料自己轉世成天生盲眼的乞討男孩,甚至被自己的前世的兒子暴力相向,可謂因果報應的體現。

自私自利的富豪

相傳古印度的波羅奈國曾經出現一名被稱為「越難長者」的大富豪,據說他的財力富可敵國,家中設有存放大量財產的金庫、銀庫,無論走到哪裡都能看見他無量可計的珍貴珠寶。雖然越難長者是個家財萬貫的富人,但他自身的度量卻沒有與之相襯,反而是一個為人非常吝嗇,嫉妒心理非常嚴重的人,他不相信道德品行的重要,更不會行善積德。不只是自身不願意,甚至囑咐家人千萬別做救濟他人這種傻事,並讓下人守在門口,不許乞討的人在此通過,會將不聽勸阻的人強行摔出去。財富與品性如此兩極的「越難長者」,他的事蹟在當時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越難長者在彌留之際,對他的兒子旃檀說:「我最放不下的就是家中的財產,所以我要特別交待你,今後不論事誰來尋求幫助,都不許施捨他們,也不能讓他們踏入家門。只要你確實照做,我們家世世代代不用做事,仍有花不完的錢財,你一定要記住我的囑咐!」後來旃檀與他父親一樣吝嗇。

轉世成為盲眼乞丐

越難長者轉世成為一位貧窮母親的男孩,而且母子都是盲人,靠著乞討他人的施捨,過著困苦的生活。在他十歲那年,母親說:「你已經長大了,試著自己拄著枴杖,拿著飯碗乞討吧!記得要悲戚地說:『我如此薄命,雙眼失明,經常遭人欺負。請您可憐可憐我,施捨點吃的讓我消除飢餓之苦吧!』」男孩將母親的話語牢牢記住後,就開始挨家挨戶地乞討。

說巧不巧,男孩來到他前世的居所,希望能夠從這戶富人家得到些施捨。不料家中的旃檀聽見動靜,立刻怒罵下人,下人立刻出現將男孩摔出門外。不僅讓他的飯碗摔碎了,飯撒落一地,自己還遍體麟傷,一時間嚎啕大哭。這時寄宿於門上的守護神開口說話:「你這不過是小傷小痛,後面還有更巨大的痛苦等著你。你前世家財萬貫,卻從不行善助人,如今即使後悔也為時已晚。」此時許多民眾聽聞聲響,跑來圍觀,開始嘰嘰喳喳的講話。

此時釋迦牟尼佛剛好領著弟子們經過此處,聽見那名男孩的哭聲,便知道這是此人前世的因果報應。他來到旃檀家的門前,立刻就讓孩子與旃檀想起自己的因緣關係,旃檀發現眼前的乞丐小孩是自己父親的轉世,而男孩則想起自己正是此戶人家的已逝主人。釋迦牟尼佛問男孩:「你現在知道自己的前世是誰了嗎?」男孩回答:「知道了,我是富裕的越難長者。」釋迦牟尼佛繼續問:「你擁有許多的財富,但你曾受用嗎?」男孩回答:「一點也沒受用。我轉世當了乞丐,而且還是個盲人。」釋迦牟尼佛便對他開示:「這就是『慳貪』的結果。人在世間多麼勞苦與迷失呀!曾經的父子如今都互不相識。」

後來男孩領悟了前世的因果,對於自己前世的錯誤觀念與無情作為感到深深的懊悔,旃檀也恍然大悟,成為一位扶危濟困、力行助人的好人。男孩後來跟隨釋迦牟尼佛走上修行的道路,勸善濟世,迎來善果的結局。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