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刺激消費 專家建議給低收入者發現金(圖)

發表:2022-08-29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消費 現金

若要提振消費,給低收入者發現金最有效。(图片来源: 網絡圖片)

【看中国2022年8月28日讯】北京當局對2022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5.5%左右。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認為,要想實現不低於5.5%的目標,得投資、消費、出口三方面同時發力。但投資是局部性的,要傳導到整個經濟,鏈條太長。但消費是直接創造需求。而今年的經濟形勢對推動消費、拉動內需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建議,若要提振消費,給低收入者發現金最有效。

姚洋認為,消費是直接創造需求。例如,百姓去商場買東西,就是有需求了,就會帶動人氣。大街上有人了,人氣回來了,經濟才能好轉。大家也覺得,該做點生意了,可以投資了。這不僅僅是個經濟問題,還是心理問題。

目前,中國主要以發放消費券促進消費為主,但姚洋認為,消費券對收入不高的人,沒有多大用處。它基本上是對中產階級的補貼,但效果也不好。

消費券通常是指定用途,其發放主要依賴於企業的財力。在2020年,北京當局出10%的折扣,企業再出10%,加起來是20%。但是,能出得起這10%的企業,通常是財力雄厚的公司,這就會造成市場不公平。例如,許多消費券是買彩電、冰箱用的。許多中產家庭已經有了或不需要這些額外的大件家電,所以大多數消費券就作廢了。

姚洋表示,低收入階層的消費水平剛夠生活,但像電視機等大件家電的打折券,就算抽到也沒什麼用。他們大多吃街邊小店,基本不去高檔餐廳,而街邊的小店打不起10%的折,所以老百姓沒有獲益。

發放現金會更有效。尤其是給收入最低的50%或者30%的人口,直接發現金。

儘管有聲音認為,低收入者拿到現金後會存起來,而不是去消費。但姚洋認為,許多最低收入的人其實是月光族,根本沒有儲蓄。特別是年輕人,一個月的工資基本到月底都花光。一旦收入下降或失業,馬上就困頓了,得向父母要錢花。如果給這些人一些補貼,例如每月1,000塊,連續三個月,而且如果加上規定,三個月不花這些錢就作廢,例如發放電子貨幣,那麼,絕大多數人都得把錢花光,根本不用擔心他們會存起來。

此外,給現金也會帶動其他消費。例如,許多人拿了錢之後要出去吃飯、買東西,但不一定就只花給的錢,自己有錢也會花一些,就會出現帶動的效果。姚洋表示,把消費券和現金結合起來用,可能是最好的辦法。

現在,有些人擔心,不能隨隨便便給老百姓發錢,這會養懶人,應該以生產為主。重投資、輕消費。對此,姚洋認為,這種想法是非常錯誤的。

實際上,中國有好多投資是消費型的,比如,高鐵主要是運人,不運貨。但中國的高鐵大多虧損,沒有多少人坐,浪費了很多錢。兩年前,鐵路總公司的負債是五萬、六萬億,現在更高。同樣,地鐵也是給老百姓消費使用的。而且這類基礎設施的建設投資是長期的,得考慮長期的維護費用,就要不斷往裡投錢。如果說,修建高鐵、地鐵應該,那麼老百姓的即時消費難道不應該嗎?

責任編輯:Sarah Sha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