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事本末】清零如何開始?又會如何終結?(圖)

作者:利世民 發表:2022-08-29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今年1月香港政府圍封葵涌邨,要求邨內居民進行病毒檢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今年1月香港政府圍封葵涌邨,要求邨內居民進行病毒檢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當全世界都回到正常生活,只有香港在考慮要再次收緊防疫措施。」這些年頭從香港出走到世界各地的朋友,漸漸發覺自己習慣不了自由;而習慣上的分別,就由戴口罩開始。

「在外國,出街不用戴口罩嗎?」「不用;甚至在飛機上,也不再強制乘客戴口罩。」反過來說,在世界各地的人,其實是很難明白,為何某神奇國度至今仍然堅持要清零。

我也有嘗試過去找出神奇國度堅持清零的理由。坊間最多人相信的原因不外乎兩個。第一個講法就是既得利益作祟;生產銷售中成藥、防疫用品以及測試劑的既得利益者,在過去兩年賺過盤滿砵滿,所以他們不願意放棄這筆豐厚利潤。另一個講法就是,中共內部也有兩派觀點;兩派正在透過清零來角力。

其實以上兩個講法並無抵觸;但是在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很難以事實證明究竟那一個觀點更接近事實。而我有第三點觀察,就是從中共一貫作風,以及過去兩年由外交體系的言辭轉變,來嘗試推測決策背後的動機。

這場瘟疫最初爆發的時候,中共的第一件事,就是對內封鎖消息,對外就強調疫症是可防可控。有理由相信,在這個階段,中共仍然是一貫地以政治先行,以穩定壓倒一切。其實史上不斷重複的人為錯誤,往往都是出於這種顛倒理想與現實的思想陋習。

之後,疫症擴散到世界各地,紙包不住火;這個階段,中共最緊張的不是如何治理問題,反而是開動外交機器,將「武漢肺炎」這四個字,從一切公開討論中消除。由世衛到各大媒體、網絡社交平台,尤其是 Facebook ,完全服從配合。中共多年來建立對國際組織的影響力,終於發揮作用。

在疫症初期,中共已經不斷強調由外國傳入的個案。與此同時,外交戰狼也在社交媒體上,將疫症描繪成外國勢力陰謀,是美軍在2019年10月在武漢舉行的世界軍人運動會中播毒。當然,這種講法就只有中共的外交戰狼在Twitter上不斷推播。

戰狼幼稚的行為,其實也反映出最高決策者的水平。但亦因為戰狼過態的作風,令世界各地忽然有更多人去考究武漢 P4 病毒實驗室所進行的研究項目,尤其是改變冠狀病毒基因序列的「功能增加」(Gain-of-Function)實驗。當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病毒源頭來自武漢,戰狼也急速顯轉變了論述模式,將焦點放在「中國模式如何戰勝疫症」。

中共向來都會借西方國家的危機,宣揚中國模式的優越。由 2020 年中開始,歐美各國最受疫情影響的時候,中共外宣機器就以最高姿態大吹大擂「七日建成方倉醫院」,以及各種極端的操控行動在中國執行得如何流暢。言下之意,就是對世界各國說:「因為你們太過自由,誤了防疫的時機,人命死傷也是咎由自取,不可以將責任推卸到中國。」

過去兩年,對世界最大影響,不是疫症,而是中國模式差點就灌輸到各國。不少發展中國家的民眾,亦曾經相信中國疫苗是最有效,是中國拯救了世界。

以上觀察,應該足以解釋為何中共無法逆轉清零的方針。本來應該以科學實證為本的防疫措施,在中共統治下亦難免成為了統治者的意識形態工程;而這種意識形態工程,除非有最高領導人的明顯指示,否則在執行層面的官僚一般都不會隨便自把自為。

在專制極權統治之下,沒有理性邏輯可言。各國商會和企業對香港特區政府陳情,希望香港盡早對外開放,是向錯誤的對象,發放錯誤的訊息。現實中,只有北京向香港發號施令,而香港的官僚只有執行的職責,沒有向北京轉達訊息的權力。

話雖如此,我相信終有一日,定於一尊者的獨裁者,會忽然宣布,抗疫已經取得空前勝利,而一切清零政策亦會在極短時間之內消失於無形。畢竟,中共要的不是防疫,而是要精神上的勝利。雖然甚麼都比人遲一步,但屆時內宣外宣機器,自會歌功頌德,說偉大的領導人才是世界救主。

明明是自己作下的孽,卻強說是別人的錯,更要吹捧自己是解決問題的人。中共的作風,向來如此;正是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利世民

追蹤作者: https://linktr.ee/unsubject

(編按:利世民是香港時評人、財經專家,現為香港《看中國》專欄作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