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事本末】被消失的港元防火牆(圖)

作者:利世民 發表:2022-07-11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世民認為,人民幣港元互換協議,會對香港有潛在影響,可惜今日的香港已不可能對北京說不。(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利世民認為,人民幣港元互換協議,會對香港有潛在影響,可惜今日的香港已不可能對北京說不。(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甚麼人民幣港元換互協議,是要淘空香港的外匯儲備嗎?」對不起,問題可不是那麼簡單。

1992年,香港仍然是英國殖民地,當時的立法局通過修訂《外匯基金條例》,授權財政司司長委任金融管理專員,並於1993年4月成立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功能,嚴格來說就只有一個,就是捍衛港元的聯繫匯率,其他的如監控銀行體系風險、管理外匯基金等工作,是捍衛港元聯匯必須的手段。

香港自1983年開始實施聯繫匯率,為何要在十年後才成立金管局?說穿了,原來聯繫匯率制度雖然對香港極為重要,但制度優勢就是簡單。簡單的制度,不但更易操作,遇到壓力和衝擊時,亦更易復元。過去近四十年,香港經歷過好多場金融危機,每次都是受外圍因素衝擊;盛衰周期影響雖然避免不了,但聯匯仍然屹立不倒,這就是制度優勢。

國際金融貿易交收,至今仍然是以美元為主;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元化的經濟模式。事實上,這個制度選擇,亦不是出於甚麼高瞻遠矚,先見之明,而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雖然位處於英磅區內,港元亦以英磅為掛勾對象,但民間自由市場,早已漸漸發展出一個以美元作為交收結算的操作。所以在1970年代走向完全美元化的過程,亦是自然而然。

由1970年代至今,美元化的國際金融秩序,也有一定的代價。但是從經濟學的思維模式去分析問題,應該要問的是:「假如不是以美元為主,在其他替代方案之下的結果會更好嗎?」至目前為止,曾經出現過的就只,有以金、銀為本位的國際金融秩序。有人相信金本位是最好的;但毫無疑問是在美元本位下的廿世紀,人類所享受得到市場經濟帶來的成果也是史無前例。

在美元主導的國際金融秩序之下,每當美元兌一世界各國一籃子貨幣匯率的大幅波動,結果往往是下一場金融危機的伏筆。1985 - 1988 年美匯指數由歷史高位回落之後,引發了日本資產泡沫爆破。1995-2002年的美元升浪和日元貶值,亦觸發了亞洲金融風暴。甚至2008-2009年美國金融海嘯後的美元危升,也間接引發了歐債危機。

過去廿年,美國聯儲局透過與各國央行以貨幣互換協議,來減少匯率之間的波動。簡而言之,當各國對美元有短期的突然需求時,各國央行可以用自身的外匯儲備作擔保,向聯儲局借美元,而不用由商業銀行在市場上沽出本國貨幣,影響匯率。自從美元貨幣互換協議的出現,其他央行之間也有類似安排。

有人認為各國央行以貨幣互換協議,某程度上可以彌補自1970年代起,因林雷頓森林協議崩潰而失去的國際匯率穩定機制;但任何以央行之名所進行的市場操作,都必然構成一定的風險,尤其是道德風險。那怕是聯儲局的美元貨幣互換協議,也有人認為由美國出資「救」別國經營不善,有違風險管理守則的銀行。當然,反過來說,根據同樣道理,也可以說以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秩序下,每次聯儲局救華爾街,全世界人都在付出代價。

2014-2017年是至目前為止最後一波美元升浪;而這段日子中國大陸的宏觀經濟環境,亦明顯極受美元走強的影響。2015年A股股災,只是序幕。與其說因為怕被制裁,而想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倒不如說中國政府為處理經濟「忽冷忽熱」的問題,有強烈動機要與加固自己的防火牆,也就是所謂的早兩年所提出的「雙循環」論。

人民幣國際化,雖然已經也講了十五年有多,但有一點必須留意,就是所謂人民幣國際化的終局,也不會是自由流通、兌換。這個前提下,人民幣在可見將來不可能像美元般,成為國際貿易和金融的結算單位。目前離岸人民幣的匯率,亦其實已經由國有銀行提供流動性。所以,理論上人民幣根本不需要甚麼互換協議來維持穩定,而人民幣港元互換協議,亦似乎只是為求滿足一早定下的路線圖,為做而做之舉。

「為做而做」本來沒有甚麼大不了;但香港外匯儲備,只有一個用途,就是當有人要沽出港元時,金管局有足夠資金來維持港元聯匯;任何其他用途,例如人民幣港元互換協議,都難免會削弱對聯匯保障。當然,一般情況下,影響絕不明顯;但任何制度的設計,都不可以完全妄顧特殊情況的可能性。

我的比喻是:在一部記憶體有限的電腦(香港的外匯儲備),安裝多餘的程序(人民幣港元互換協議)。一般情況下,多餘的程序對電腦系統的功能未必有明顯影響;但是在資源緊絀時,多餘的程序在最壞的情況下,卻可能拖垮整個系統。

人民幣港元互換協議,雖然絕非陰謀論所描繪的那樣淘空香港,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影響。可惜是,今時今日的香港,莫講是民間,那怕是政府內部,亦已經不可能對北京說不。一國兩制,本來就是讓中國大陸可以不用開放自己的制度,但從香港享受到國際金融市場帶來的好處;而兩制當中最重要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港元。港元這堵防火牆被消失,最終亦沒有任何人可以是贏家。

利世民
追蹤作者 https://linktr.ee/unsubject

(編按:利世民是香港時評人、財經專家,現為香港《看中國》專欄作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