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安 連任有變數?習妥協 輕判肖建華(視頻)

發表:2022-08-20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看風雲》節目,我是明鏡,今天和大家聊三個話題。

第一個是,近期有關習近平外訪的新聞特別多,背後有甚麼目的?

第二個是,習近平為何輕判金融大鱷肖建華

第三個是,有人把李克強的深圳行比作是當年的鄧小平南巡,是否恰當?

習近平20大前後的外訪之謎

北戴河會議後,中共不斷通過外媒釋放習近平將要走出國門、與外國領導人會晤的消息,這些傳聞是否會成真呢?

《華爾街日報》8月19日報導說,習近平正準備在9月中旬前往烏茲別克斯坦,出席在撒馬爾罕市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年度峰會,他將在那裡會見普京和其它國家領導人。

上海合作組織是中共、俄羅斯和中亞國家於2001年成立的地區安全集團,被形容為「東方的北約」。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週四(8月18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和普京都表示計畫參加巴厘島舉行的G20峰會,「習近平會來,普京總統也告訴我他會來。」

根據計畫,然後習近平將前往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官員正計畫讓習近平在11月訪問東南亞期間,與拜登進行面對面會晤,這也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兩人第一次面對面會談。

而「拜習會」就安排在G20峰會和APEC峰會之間的某個時間點。知情人士說,準備工作仍處於早期階段,可能會有所改變。

但中共外交部對這個消息不置可否,只說「如有相關消息,我們會適時發布。」

路透社報導,拜登預計出席G20峰會,但白宮沒有透露拜登是否會和習近平會談。

北戴河會議剛結束,消息人士立馬出來放風,暗示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已經過關。報料稱「拜習會」是在11月,也就是20大剛剛結束之後,以此來釋放習篤定連任的信號。與美國平起平坐,這大概就是習近平對自己的定位。

有分析指出,習近平試圖為自己營造一種加冕的氛圍,正說明習對連任沒有信心、沒有把握,才利用外媒放風,才要用外訪為自己連任背書,為自己的所謂國際認可度加分。

習近平為何輕判金融大鱷肖建華

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案,8月19日塵埃落定。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判肖建華13年徒刑,並處罰金650萬元人民幣;判處明天控股罰款550.3億元。肖建華被認為是江派大佬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此案涉及中共內鬥。

法院指出,肖建華有「非法吸收資金」等四宗罪,涉及資金總額達6000多億元。除了規模性的資金運用,肖建華僅行賄就涉及6.8億元。

宣判書中提到,肖建華「自首、認罪認罰、配合追贓」等,還具有「立功表現」,從寬處罰。

掌握萬億資金的肖建華,是管理曾慶紅家族的「錢袋子」。曾慶紅有江澤民的「軍師」之稱。

2015年習近平生日的當天大陸爆發的大股災,外界認為是江派發動的一場「金融政變」。之後,習近平持續整肅金融系統。肖建華2017年被秘密抓捕,「明天系」被官方接收。

2017年1月底,肖建華遭中共強力部門從香港帶返內地。之後有港媒披露,肖建華被關押在上海松江。他對調查非常配合,只要身體許可,都積極交代問題,為習近平當局清理金融大鱷提供了「聯絡圖」。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從肖建華被抓回大陸後的輿論來看,習近平可能原想把它作為一個重磅炸彈,在中共二十大前,對阻止其連任的派系進行震懾或逼退。但週五宣判結果顯示,其罪名都是經濟性質,完全沒有涉及背後的利益集團和政治因素,13年刑期也是輕判。

「判決沒有過去想像的那麼嚴厲,沒有政治化、陰謀化,就經濟論經濟,基本上是一個妥協的結果。」陳奎德認為,對肖建華的輕判是習近平為追求連任,面對黨內的反對力量,做出的一種妥協。

在美國的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對肖建華的宣判還存在另外一種可能性,就是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受到很大壓力,而利用這次宣判發出一種警告。

「把肖建華判輕一點的意思就是說,他已經交代了很多東西,配合得很好。這樣一來別人就沒把握了。」

橫河說,「如果要是判個死刑,倒是很多人放心了,現在吊在那裡讓大家都擔心。這個策略應該是對習近平有一定好處的。」

橫河表示,肖建華本身被判多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掌控很多材料,習近平可以此繼續控制各派系,保證二十大順利連任。

李克強效仿鄧小平南下深圳

北戴河會議後,李克強第一個亮相,南下到深圳主持了6個經濟大省座談會,說明他的經濟大權沒有旁落。他督促4個沿海省完成財政上繳任務,確保超過6成的貢獻。

李克強考察深圳鹽田港時,稱「改革開放還要繼續往前推進,黃河長江不會倒流」;他在鄧小平銅像前說,「不管國際層面如何變化,不管有甚麼樣的複雜情況,改革開放一定是堅定前行。」不過,黨媒沒有報導這些話,相關的網絡視頻也很快遭到刪除。

有人把李克強的深圳行比作是當年的鄧小平南巡,對此時事評論員周曉輝撰文分析,李克強和鄧小平都是在中共面臨巨大危機時提出改革開放,但二者基本沒有可比性,原因可以從國內和國際兩方面來看。

從國內看,1992年的鄧小平雖然已不在位,但仍掌握軍權,因此鄧小平南巡時可以借軍方力量給時任總書記的江澤民施壓,稱「誰不改革,誰就下臺」。

反觀李克強,雖然贏得了中共元老的支持,但其自身並不掌握軍權,且總理的身份使他也無法越過習近平,更無法利用媒體為自己發聲,他想推行的政策也必將受到掣肘。

再看國際環境,鄧小平南巡時,西方政府中還以「擁抱熊貓派」為主,他們希望通過經濟發展推動中國走入民主社會。

如今中共在經濟發展後在國際上咄咄逼人,對香港的摧殘、對新疆維族人的迫害,以及對西方的滲透,讓西方政府逐漸意識到了中共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威脅。

中共的黨內之爭,不管是李克強要繼續改革開放也好,還是習近平要走回「毛左」路線也好,都排除了憲政轉型,並不想放棄中共這條船。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認為,只有中共退出歷史舞臺,讓中國人開啟憲政轉型,中國、中華民族才有出路。但是在中共內部,習家軍和反習派雙方都不想走這條路,都沒有沉船計畫,他們都要維持中共這條船,所爭的只是船由誰掌舵、往哪個地方開而已。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看風雲》節目,別忘了訂閲、點讚並留言∼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收看《看風雲》,我是主持人明鏡。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