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給魚做核酸更可怕:我們正在愛上防控措施(組圖)

作者:張3豐 發表:2022-08-20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都
2021年12月8日,成都街頭(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0日訊】廈門給漁民做核酸,也給他們打回來的魚做核酸。給魚做核酸,無論如何都是荒唐的,所以此事也上了熱搜。

但是當地回應的時候,還是非常認真:人和物都要檢。接下來的疑問是,要不要給海水和天空做核酸?每一條魚,是不是要弄一個二維碼?

我不是很關心魚,我關心的是人。

一個廈門朋友發給我一個截圖:

核酸

看起來像是醫生發的。我不記得做心電圖要不要用棉簽了,記得好像是要用什麼東西在身上擦一下。截圖真假有待求證,但是它反映出來的「本質」可能是真的:我們不但習慣核酸,也開始真的愛上核酸了。

我在7月底返回成都。小區先是封3天,然後整個成華區靜默5天。期間,幾乎每天都要做一次核酸。

後來解封了。做核酸的隊伍不再來了。有人在業主群裡問:今天在哪裡做核酸?

先是在小區外面安排。過了兩三天,這裡的核酸點撤掉了。人們仍然在問:今天在哪裡核酸呢?有人回答,給了更遠的位置。

人們使用「核酸續命」這個詞,因為有的地方,你不能提供24小時、48小時核酸,幾乎寸步難行。比如深圳,堅持了相當長時間的常態化核酸,否則連地鐵都沒法乘坐——我懷疑,深圳人慢慢的變得和我們不同,不僅是心態上的,也包括生理上。

有時候,明明沒有必須做核酸的要求。比如在成都,除了極少部分行業,已經不再要求核酸,乘坐地鐵也不影響,但是仍有人發自內心渴望核酸。有一種要證明自己「清白」「健康」的新道德正在形成——道德主要是要求自己而不是他人,這個經典說法竟然在這裡應驗了。

我自己也有體會。7月的大部分時間,都和朋友一起在外自駕旅行。但是我們的計畫是,每天做一次核酸,這樣,遇到任何盤查,我們都沒有問題。

必須公正地說,很多地方並沒有盤查。大部分地方都沒有要求必須24小時核酸,有的地方是48小時,有的地方甚至沒要求,只要健康碼是綠色,行程碼沒有去過高風險就可以。

青海的冷湖鎮,周圍都是無人區。在進出鎮的路口,有一個核酸點。我們吃了早飯,開車去那裡做核酸。工作人員熱情不高:「你們做不做無所謂,因為我們這裡出結果很慢……」

「我們還是做吧。」

「你們下一站是哪裡?其實,我們這裡沒有化驗室,也要送到外地去。」

「我們還是做吧。」——於是,我們就做了。當天晚上我們到茫崖,結果也沒出來。第二天,冷湖和茫崖的核酸結果,幾乎同時出來了。

從格爾木出發,沿著青藏公路去拉薩。我們雨中在格爾木市做了一次核酸,當天晚上,穿過可可西裡無人區,在沱沱河邊上的唐古拉山鎮過夜,我們諮詢酒店,「哪裡可以核酸?」

酒店老闆回答得斬釘截鐵:這裡不做核酸。

這裡海拔4510米,距離青海的格爾木市和西藏的安多縣城,都有幾百公里,幾乎都要開一天。從管理上說,這裡沒什麼做核酸的必要,只要在格爾木和安多把大家攔下捅一次就可以了。

我記得先是有點失望,接著是真正的開心:我愛沱沱河和唐古拉山鎮。

現在西藏有疫情了,前幾天聽說格爾木對從西藏過來的人和車查得很嚴。或許,這個中國唯一(自己猜測)不做核酸的地方,現在也會設置一個點吧。

我們正在愛上核酸和疫情以來的諸多防控措施,這應該是一個事實。有人做實驗,在地鐵站擺上一個桌子坐在那裡,不用任何提示,路過的人都會主動打開手機,亮出綠碼。

防疫政策何時退出?這越來越不是一個問題,因為我們不但已經適應,甚至已經在渴求了。成都疫情期間,小區連續做核酸七八次,我發現大家最恨的,已經不是「陽性」,如果你真的感染了,會受到優待,大家也會鼓勵你為你加油,大家恨的是「不願做核酸的人」。

當然有合理的解釋。因為你不做核酸,萬一真的陽了,可能會傳染更多人。但是,在這種託詞後面,還有更深層的心理原因:我們開始恨那些和我們不一樣的,不那麼服從的人。

有時候看到到現在都還沒有養成戴口罩習慣的朋友,在卡位工作人員的喝斥下,慌亂地打開包找口罩的樣子,我感到一些安慰。這至少證明,還有人知道,「常態」和「生活本來的樣子」是怎麼一回事。

有時候,這個「朋友」就是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城市的地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