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今觀點談惱人的口臭(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8-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臭
口臭是指口裡發出難聞的氣味,這不但表示身體健康起了變化,也會影響人際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口臭是指口裡發出難聞的氣味,這不但表示身體健康起了變化,也會影響人際關係。只有身受其害的人,才知道這種說不出的痛苦,因為不但自覺難受,還要隨時與人保持距離。

許多造成口腔過於乾燥的因素,都會誘發口臭。例如睡覺時唾液分泌減少,甚至張口呼吸,口腔更形乾燥;年紀大的人,口水較少;還有某些藥物,也會引起唾液腺分泌減少。這些均易造成口腔內細菌的發酵與食物殘渣的敗壞。像是蛀牙、牙周病、口舌生瘡等局部性病理因素,之所以造成口臭,也是同樣的道理。

至於全身性的因素,例如酒精引起腸內微生物的變性所發出的臭氣、特殊食物代謝後所排出的氣體,還是呼吸系統疾病(如感冒、肺膿瘍、鼻竇炎)、消化系統疾病(如胃炎、消化不良)均可能導致口臭。糖尿病病人或肝、腎有問題的人,口腔常常也有一種特殊的味道。因此,造成口臭的原因,不管是生理性的或病理性的,局部的或全身的,相當複雜,必須探究本源,才是治本之道。

中醫方面,早在東漢張仲景所著的《傷寒論》已出現「乾噫食臭」的論述,隋朝巢元方的《諸病源候論》已提出「口臭」一詞。又如《靈樞‧脈度》篇所說:「脾氣通於口」,「脾開竅於口」,口是飲食攝入的門戶,氣體出入的通道,為十二經脈循行的要衝,故口腔氣味的異常,為臟腑病變的外在反映。

口臭
口臭除了要找出病因,也要注重口腔清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至於口臭的診治,仍離不開辨證論治:

一、胃熱上蒸口臭:以口渴喜冷飲、口舌生瘡、便秘、小便色黃為主症。類似於口腔局部發炎反應、血管擴張血流變慢、供氧不足、口腔黏膜抗力下降,細菌活動乃隨之增加。一般可用清胃散治療,若便秘明顯則可用涼膈散。

二、腸胃食積口臭:根據傷食病史,以口臭酸腐味、腹脹、舌苔垢膩為主。這是因為飲食不慎,消化功能失常,食物排空緩慢,在腸胃中發酵敗壞所致。可用保和丸消導和胃,若用枳實導滯丸還可加強胃腸蠕動、消炎殺菌、通便。

三、痰熱壅肺口臭:以咳唾腥臭痰、胸滿胸痛為主症。主要是呼吸道的炎症感染造成。可用瀉白散加味來祛痰、清除呼吸道炎症,若是感染較嚴重的,可用千金葦莖湯加味。

有了口臭,除了就醫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個人口腔衛生的維護也不容忽視。此外,還得避免進食有異味的食物,例如臭豆腐、大蒜、蔥、韭菜、菸、酒等,並經常保持口腔內有水分,經常喝一兩口水,或嚼不含糖的口香糖,多少應有助益。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