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臺與否 兩岸民眾怎麼看?(圖)

作者:陳品潔 發表:2022-07-30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佩洛西
佩洛西(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30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週五前往亞洲訪問,不過是否前往臺灣目前仍沒有答案,而北京當局更是對此發出強烈警告。佩洛西會訪臺嗎?中方怒氣沖沖又是為了什麼?兩岸民眾如何看待?

佩洛西在週五的記者會上回答有關可能訪問臺灣的問題時表示:「我從不談論我的旅行。這對我來說是個危險。」

佩洛西的這一表態是針對中方的強烈反彈,中國福建平潭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30日將在平潭一岐嶼附近水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也表示,中方近期已經多次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的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如果美方挑戰中方底線,必將遭到堅決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完全由美方承擔。」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28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佩洛西將訪問日本、韓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而臺灣則被列為「暫定」(tentative)行程。佩洛西是美國的「第三號人物」、美國總統繼承順位第2位,政治影響力不言而喻,若訪臺成行,她將成為繼金瑞契(Newt Gringrich)1997年訪臺之後,25年來首位出訪臺灣的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

不過,1997年時北京政府正歡慶香港回歸、積極打開世界大門,與現今中國政府採取的外交姿態有所不同。

中國姿態強硬 卻是「狼來了?」

佩洛西訪臺與否,兩岸民眾怎麼看?一位在美國從事顧問業的臺灣人向本臺表示,訪臺消息並非首次傳出,加上先前美國通過多項友臺法案,顯現美國對臺的高度支持,加上美國三權分立,代表國會的佩洛西也許有比美國行政部門更多的彈性。

「佩洛西這趟高調的訪問和媒體的反應表明,這樣的訪問級別將更頻繁地發生,並且會更趨於常態化。這可以將拜登政府的對臺政策,從言辭上的進步轉化為實質性進步。」他說。

不過翻閱微博,許多中國網民認為佩洛西的行動是對中國的挑釁,指佩洛西「竄訪臺灣」、「不能坐視不管」,也有網民稱此為「政治博弈」,放風聲是為了要探視中方在臺灣問題的底線,並且探究解放軍的反應能力。

但也有國內民眾抱持支持的態度。一位在湖南的郭先生接受本臺訪問時就表示,雖然他曾經是體制內的人,但支持長期關注人權的佩洛西訪臺:「個人來說,我還是希望她這次出訪能夠順利成行,我覺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文明國家,不要像這種專制的國家妥協。現在(中國)口氣是很硬,但我料他們不敢怎麼樣,只是叫叫而已,給國內民眾看的。」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任總編輯、特約評論員胡錫進已多次就事件發聲,29日他再次發文稱,中國一定會把挫敗佩洛西訪臺的鬥爭進行到底,不畏懼任何升級。在此之前,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週二(7月26日)針對此事回應記者時表示,若佩洛西真的訪臺,「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

不過,這番話聽在臺灣人耳中,卻是習以為常。一位從小在臺北長大的臺灣人小吳向本臺表示,他的中國朋友時常因為這些「放話」而感到兩岸關係緊繃。

「三不五時會聽到中國朋友問說,你們(臺灣)是不是要打仗了?但沒有,我們這邊一片祥和。如果(解放軍)真的要伴飛、要飛彈鎖定,這些舉動都會太激怒(美國)。」小吳說,「她等於是全美第三人(第三號人物),如果這樣等級的人進到臺灣來,不管要談什麼,都是很正面的形象、是對臺灣的支持。」

習對外強硬 為轉移國內注意?

前一日,美國總統拜登剛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進行2個多小時的通話,習近平在電話上再次強調堅決反對所謂「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涉的立場,聲稱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並表示「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

紐約時報報導,拜習通話,美中有一長串互相不滿的問題需要解決,但習近平最近發難的真正原因,是希望轉移對其國內經濟和疫情問題的注意力,或者至少是需要在國際上展示實力。

小吳就認為,中國時常在境內有危機時,在國際間挑起爭端,來掩蓋國內的爭議。而在加拿大的一位中國留學生向本臺表示類似看法。他提到,通過挑起一場外國危機來轉移國內矛盾,是十分常見的手段。

「國內現在的矛盾也比較尖銳,」這位中國留學生以房地產爆雷為例說道,「它(中國)肯定是需要對外發起一些挑釁,在國內加強管制,來加強社會穩定。一旦國內矛盾比較激烈,他就會向外擴張轉移國內矛盾。」

這位留學生也表示,他不認為佩洛西訪臺與否能確實影響中國未來的路線圖,因為中國未來的發展路線早已明訂,是否「完成祖國統一」都是已經規劃好的,他甚至表示美國不應因為中方威脅而取消行程,若美國示弱,「中國反而會變本加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梒青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