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層換血或成房地產商惡夢?(圖)

作者:陳品潔 發表:2021-04-29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城市一景
深圳樓市炙手可熱。(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9日訊】深圳市過去幾十年來樓價攀升,當局也陸續對土地進行調整,增加居住地供應,望從供給端層面遏制高漲房價。不過,近日深圳高層大換血疑似與炒房有關,恐引起開發商與企業主擔憂。

深圳市經濟發展迅速、房地產市場十分熾熱,去年更是被中央評為「模範城市」,反觀鄰近香港卻因反送中運動、港版國安法出臺,在國際投資者眼中聲譽下降。

外媒《路透社》日前報導,在深圳的精華地段如南山區,部分房地產價格已經超越香港北部,吸引房地產開發商目光並將其打造成深圳工作者的住宅區,香港可能逐漸成為深圳的「後院」。

面對高房價,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在4月25日發布《深圳市2021年度建設用地供應計畫》,計畫供應居住用地363.3公頃,佔總量的32.1%,較2020年、2019年居住用地計畫供應量分別提高了24%、142%,這已是深圳連續兩年大幅增加居住用地供應。此外深圳也陸續發出土地調整的公告,將更多土地轉為住宅用地。

中國媒體分析,當局從土地供應面進行調整,希望通過增加供應住宅用地來遏止高漲房價,《證券時報》就引述深圳中原董事總經理鄭叔倫的話稱,這是「真正緩解供需矛盾,將房地產引導至健康未來的措施」。

雖然深圳樓市炙手可熱,近日領導大換血恐引起開發商和企業主的擔憂。本臺27日報導包含深圳市長、副市長、市監察委主任在內的8名官員紛紛離職,廣東省副省長覃偉中接替深圳市長陳如桂,任深圳代市長。

外界分析此次改組並不符合人事變動慣例,可能與地方政府調控樓市不力有關。中央近年強調「房住不炒」,但深圳房價仍不斷上漲,先前更傳出深圳房產博主「深房理」違規炒樓,引發當地住建、公安、銀保監等7個部門啟動聯合調查。另有媒體分析,市監察委主任、市中級法院院長和市檢察院院長遭撤換,不排除與政法系統整頓、反貪腐調查有關。

今年3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發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我市商品住房購房資格審查和管理的通知》,以貫徹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若有造假炒房的違規人可移送公安機關。

深圳在去年10月出臺最嚴限購令,限定當地居民家庭購房套數,希望能抑制房價。不過根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查詢中國房產信息服務平臺安居客的數據,深圳4月的新房均價約為每平米4.4萬元,而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深圳居民去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6.5萬元。在此之前中國房地產業者易居的數據顯示,深圳公寓的價格,約是居民平均年薪的43.5倍。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