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雖習近平極力保黨 但極權可瞬間崩潰(圖)

發表:2022-07-22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認為習近平將自己和中共捆綁在一起,要做維護中共政權的「男兒」。圖為北京中共博物館內播放習近平的畫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認為習近平將自己和中共捆綁在一起,要做維護中共政權的「男兒」。圖為北京中共博物館內播放習近平的畫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將於今年秋季召開,外界關注習近平連任的問題。日前香港《明報》發表文章稱習近平篤定連任,甚至掌權到二十二大。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在網台節目中表示,這明顯是為習近平造勢,反襯習政權不穩固。程翔還提及習近平舊事,習在2012年上任之初發表南巡講話:蘇聯解體,竟無一人是男兒。程翔認為這反映習近平將自己和中共捆綁在一起,要做維護共產黨政權的「男兒」。

日前香港《明報》發表文章信誓旦旦地講到習近平篤定連任,而且不只是二十大,甚至到二十二大都有機會,稱習近平將如鄧小平般在幕後指點江山。程翔說,《明報》那個墮落的軌跡大家已經看得很清楚了,目前該報章已經成為習近平放話的一些渠道。

在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之際放出這些聲音,程翔認為完全是為習近平造勢,文章中提及的「什麼人民領袖啊,什麼軍方一致支持他啊,希望在他任內能夠解決兩岸分治的局面……這些完全都是為習近平連任造勢。」程翔質疑,如果習近平篤定連任的話,又何須造勢呢?

今年七一習近平訪港兩日,但期間不在港留宿,晚上去深圳過夜。程翔認為這反映習近平的政權不穩固,「他生怕一旦離開中國大陸的時間長了,分分鐘北京會發生變局。」

程翔稱,情況類似前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他只不過是一次渡假而已,沒有離開蘇聯,但他一旦離開他的權力範圍(莫斯科)後,莫斯科就變天了。」程翔推測習近平也有這個憂慮,「離開他的辦公室、辦公桌時間久了,分分鐘就變天。」

程翔指,目前從很多現象可以看到習近平的權利並不是那麼穩固,表現之一就是習近平所主張的政令受到很大抵制。「動態清零」是習近平的政策,但日前中國國務院已經明確表態不會撥款去各地搞清零。此外,習近平親俄政策的「重要締造者」——樂玉成也被貶職,由外交部常務副部長貶到廣電局副局長這樣的閒職,「從這些實質的變化可見,習近平並非如宣傳中那麼篤定連任」。

程翔還提及習近平的一件舊事。習於2012年正式掌權成為中共總書記。當年12月習近平南巡,當時外界預期習近平會效仿鄧小平,發表意義重大的新南巡講話。怎料習到了深圳後卻感嘆蘇共這麼大的黨,說解散就解散。然後習近平還拋出一句名言,大意是蘇共解散,竟無一男兒出來抗爭。

2012年習近平「新南巡」講話節錄:

「蘇聯為甚麼會解體?蘇共為甚麼會垮台?一個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最後『城頭變幻大王旗』只是一夜之間。教訓十分深刻啊!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史太林,一路否定下去,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有甚麼作用了。為甚麼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領導?就是從蘇聯解體汲取的教訓。蘇聯軍隊非政治化、非黨化、國家化,解除了黨的武裝。出來幾個還想挽救蘇聯的人,把戈巴卓夫弄起來,沒搞幾天又被反過去了,因為專政工具不在他們手中。葉利欽站在坦克上發表講話,軍隊完全無動於衷,保持所謂『中立』。最後戈巴卓夫輕輕一句話,宣佈蘇聯共產黨解散,偌大一個黨就沒了。按照黨員比例,蘇共超過我們,但竟無一人是男兒,沒甚麼人出來抗爭。」

程翔說,習近平的「新南巡」講話,核心看點是他對蘇聯解體、蘇共垮台的惋惜。習近平感慨,在蘇聯亡黨亡國的關鍵時刻「竟無一人是男兒,沒甚麼人出來抗爭。」

程翔分析習近平藉此表明心態:「第一、他覺得蘇聯崩潰是很可惜的;第二、他下決心要做中國共產黨的男兒」。程翔說,當時自己已斷言習近平打算將其命運和共產黨捆綁在一起,習近平要做中共男兒,反映習將盡力支撐共產黨,而接下來習近平所做的所有措施都是為了防止中共步蘇共的後塵。

「習近平認為蘇共之所以崩潰就是因為放棄對意識形態的管控,允許這個軍隊國家化的言論。所以他上台之後馬上收緊對意識形態的管制,收緊對軍隊的管制」,程翔說,大家都看到,一心要做中共男兒的習近平,近些年推出的政策全部都是反資本、反市場,要為這個文革恢復名譽等等,「都是走回毛澤東時期的老路,目的很清楚,就是捍衛中國共產黨。」

程翔指,雖然習近平想極力保住共產黨,但按照歷史趨勢,就如末代港督彭定康所言,「極權是可以瞬間崩潰的。」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