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維生素?白髮長這2處 警惕2種疾病(圖)

發表:2022-07-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穀物粗糧
穀類粗糧,含維生素B高,能改善白頭髮的生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總長出白頭髮,是不是身體裡缺了維生素?我們的頭髮之所以是黑色的,是因為毛囊內部在合成黑色素,當頭髮生長出來時,黑色素發揮作用,我們的頭髮就會呈現出黑色。

換言之,如果身體裡黑色素「不夠了」,就好比是畫畫沒有了顏料一樣,頭髮沒有辦法被及時染色,就會以白頭髮的形式出現。

所以,如果排除了年齡、基因、壓力等眾多原因,依舊有白頭髮長出來,說明體內黑色素分泌不足,而維生素B族是人體合成黑色素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如果總是長出白頭髮,真的有可能是缺乏維生素B族所引起的。

維生素B族是人體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維生素B1、B2、B6等,著重於黑色素的合成,減少白頭髮出現的可能性。因此,頭上長白頭髮的話,學會補充維生素B族,也是不錯的選擇。

維生素B族應該怎麼補?

補充維生素B族最好的方式,無疑是通過食物攝入,一些常見的食物,是維生素B來源。

1、穀類粗糧

比如燕麥、小米、蕎麥、薏米等穀類粗糧的胚芽中,含有高質量的維生素B,在日常飲食過程中,用這些粗糧代替大約1/3的主食攝入,相信白頭髮的情況也能得到不小的改善。

另一方面,穀類粗糧中膳食纖維豐富,在促進腸胃蠕動的同時,也能加強局部血液循環,身體受到氣血滋潤程度更高,同樣對保養頭髮有所幫助。

2、菌藻類食物

比如蘑菇、海帶、裙帶菜一類。這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維生素B2是身體合成黑色素的重要組成部分,經常長白頭髮,推薦日常食用。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菌藻類食物很多都是二次加工的「乾貨」,部分含鹽量和味精量比較高,適當食用有益健康,但並不推薦一次性吃太多,以免增加高血壓以及心血管病風險。

3、動物肝臟和卵類食物

例如豬肝、鴨肝等,動物肝臟中同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尤其是維生素B2和維生素B3,適當吃些,對於遏制白頭髮生長有利。而卵類食物,指的自然是雞蛋、鵪鶉蛋一類,蛋黃能夠提供包括卵磷脂、維生素B等多種有利營養物質,同樣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不過,仍然有同樣的注意事項:那就是「不要貪多」。動物肝臟和卵類食物的膽固醇含量比較高,吃多了可能會導致血脂、血糖不穩定。如果是肥胖,或者已經存在高血脂、糖尿病病史人群,要根據醫囑,謹慎控制此類食物攝入。

綜上所述,3種針對維生素B族補充的食物,受到白頭髮困擾的朋友,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適當調整自身飲食,或能得到有效改善。
 
白頭髮會影響健康?白髮長在2處位置,需要警惕。中醫認為頭髮生長,也會和五臟六腑相互對應。關注白髮生長的位置,提前提防疾病,也是對健康多一層保障。

白髮長在2處位置 對應2種病

1、「兩鬢」——肝膽有火

排除年齡的因素。如果好端端的,兩鬢突然長出白頭髮,有可能與肝膽有關。中醫認為,肝膽對應的是情緒以及飲食,兩鬢有白髮,說明平時經常生氣,並且飲食也過油膩。

2、額頭——脾胃相關

中醫認為,前額屬於「陽明」的位置,而陽明所對應的,就是我們的脾胃。如果前額長出白髮,代表陽明的氣血匱乏,對應脾胃氣血滋補不足。

因此,如果額頭上長出白髮,要警惕消化系統功能下降所導致的疾病隱患,例如積食,腹痛,腸胃炎症等,提前調節飲食,避免暴飲暴食和肥厚油膩的飲食習慣,從而有效維持脾胃健康。

總而言之,白髮的生長,雖然大部分和年齡以及基因相關。但後天營養因素也是其中之一,學會針對補充維生素B,可能對白髮的情況起到不錯的改善。學會觀察白髮位置,及時調整生活習慣改善疾病症狀,也能更健康。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