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告別中國──解構中國的「詭辯五論」(圖)

作者:宋國誠 發表:2022-07-05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院
2010年6月20日,習近平為澳洲一家孔子學院開幕。(圖片來源:WILLIAM WEST)

【看中國2022年7月5日訊】中國的「外交詭辯」:獨裁聯盟

6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的「金磚國家」(BRICS)會議上,以俄烏戰爭為例,高調批判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指出霸權主義、集團政治、陣營對抗不會帶來和平安全,只會導致戰爭衝突;習近平不忘抨擊美國實行脫鉤斷鏈,構筑小院高牆云云;但習近平同時又提出所謂「全球安全倡議」,強調「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分歧與爭端」等等。然而,既然支持侵略,何來對話?既然暗助戰爭,何來協商?中國難道不正是利用西方的制裁而乘機購買俄羅斯低價石油?得了便宜之後卻又擺出「中俄聯盟」的姿態抗擊西方?實際上,其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立場,就足以「一票否決」習近平所有冠冕堂皇的「外交詭辯」,這些自我詭辯的辭令,都是為了抵制國際社會對其專制治理和人權劣跡的批評,在一種全球「中國不信任」的氣氛下,世界上沒有人會相信習近平的外交大話。

中國自組「獨裁者聯盟」

一如美國外交政策學者斯蒂芬.哈爾珀(Stefan Halper)在《北京說了算?》(中譯名)一書中所言,「中國在全球化的偽裝面孔下,暗藏著對美國和整個西方世界的深刻挑戰;這種威脅被中國微妙而務實的外交政策所掩蓋」;Halper還引述美國記者作家詹姆斯.曼(James Mann)的觀點,在世界上隨便挑一個獨裁者,你會發現中國正是幕後支持的黑手。

習近平在「金磚會議」上呼籲,摒棄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反對單邊制裁、濫用制裁,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家庭」超越霸權主義的「小圈子」。實際上,自冷戰以來,中國就不斷攏絡與美國不合的國家,並且以集團形式結成反美連線,包括委內瑞拉、巴基斯坦、安哥拉、烏茲別克、伊朗、緬甸、北韓,以及最近的阿富汗與俄羅斯,甚至意圖攏絡南太平洋島國,建立所謂「安全聯合」;換言之,搞霸權主義與集團政治「小圈子」的正是中國,自搞暗黑戰術又批評美國搞陣營對抗,這就是中國的「外交詭辯論」,一場「扮豬吃老虎」的雙標戰術。

試問習近平,以巡弋飛彈濫炸烏克蘭平民的普丁是你的「鐵哥兒」?緬甸軍政府屠殺百姓,濫施死刑,關押民選領袖翁山蘇姬,這種國家也是中國的盟友?委瑞軍事政權系統性迫害人權,連兒童、婦女都遭到關押,這種屠夫政權也是中國的友邦?中國不是以「反恐、反獨」之名治理新疆、西藏嗎?怎麼以恐怖主義起家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也是中國的夥伴?試問,中國的外交就只能搞「獨裁者聯盟」?

中國的「價值詭辯」:文化走私

在政治學家杭亭頓(Samuel 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論」中,中華文明被視為未來世界衝突的主角之一。儘管中美文化差異沒有對錯與優劣之別,但其理論依據足以驗證今日中國與世界文明之間的扞格與衝撞-一個以「詭辯」為支撐而逆反世界文明發展道路的「中國共產黨模式」。

從道德廢墟走向價值詭辯

今日中國正處於文明斷層與道德真空的狀態。共黨統治截斷了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的銜接與融合,以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取代中國文化的義理與精華,導致一種「反普世」的意識型態與文化立場。肇始於毛澤東「階級鬥爭」的「文化大革命」,兒子批鬥父親,學生打死老師,這種徹底突破人類道德底線的獸性運動,使一整代中國人失去道德自覺和人性素質,陷入傳統失根與道德失重的精神貧困。而處於「後文革」的中國,通過「習近平思想」的強制灌輸和靈魂改造,正從這種「道德廢墟」轉向「價值詭辯」(例如「民主不止一種」、「人權因國情而異」)的歧路上,以中國崛起之名進行「全球政治賄賂」(金錢收買外交和滲透國際組織),以對普丁的「鐵哥兒」私交支持戰爭屠殺。深層而言,就是對國際規則與普世價值的內核進行挖空和腐蝕。

孔子學院:走私共黨教條

當今中國正在與世界文明進行一種原旨教義的「文化顛覆戰」,以文化交流包裹政治宣傳,以孔子「君子學說」裝飾中國「戰狼面目」。2004年以來,中國政府以「中國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為外殼,在西方大學廣設「孔子學院」(高中以下校園還設立了「孔子教室」),表面宣稱傳播中國語言和儒學思想,本質上卻是以「文化走私」偷運中國黨國教條,一場文化瘟疫的散播和價值污染。

近年來「孔子學院」醜聞百出,例如在院內不得進行有關西藏獨立、六四事件、臺灣政治動態等等的演講或會議。僅以一件醜聞為例,中國官方的「漢辦」主任許琳在2014年「歐洲漢學學會」第20雙年會中,悍然「撕去」議程手冊中有關臺灣贊助單位「蔣經國基金會」的內容,使會議成員收到的是一份有明顯撕痕和缺頁的手冊,這種「原始粗魯」(original rudeness)豈是孔子之風、儒學教養的表現?反而暴露其「挂孔子羊頭,賣共產黨狗肉」的真面目。

假漢學之名行政治偷運

近期西方大學紛紛關閉孔子學院,證明已經看穿中國「文化海盜」的本質,洞悉「孔子學院」是中共粉飾意識形態及輸出紅色文化的工具,揭穿其目的在摧毀全球大學信守的「學術與言論自由」價值觀。這一連串的「徹院」行動,也驗證了西方國家不再接受中國的文化統戰。

假藉漢學之名偷運政治教條,披戴儒學外衣為中共擦脂抹粉,以語言教學為掩護滲透西方大學,乃至監視西方的反華言論,這就是一種「價值詭辯論」。曾幾何時,「文革」時期被肆意打倒的「孔家店」,竟一夕變成中國海外傳播的大旗,「批孔」變成了「揚孔」,儒學成為替中共進行美肌潤膚的化妝盒。

實際上,中國傳統的禮儀與道德,早已在共黨中國消失殆盡。例如面對中美貿易爭端,中國官媒「央視」竟連環爆出「攪屎棍」、「噴飯」、「怨婦」、「裸奔」等粗鄙語言;舉國體制培養的奧運游泳選手,在2019年世錦賽取得冠軍後,竟嘲笑競爭者,英國游泳選手史考特(Duncan Scott):「你是魯蛇,我是贏家」;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021年10月2日社論)辱罵「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為「野狗」,並警告「最好提防中國的棍子」。在社會整體層面上,蘇州鐵鏈女事件反映中國「拐賣婦女」猖獗已久,河北唐山九男爆打女子事件暴露中國地方治理的腐敗與女權的卑微,「動態清零」實質上是「暴力防疫」。諸多族繁不及備載的事例,證明今日中國早已不是儒學之國、禮儀之邦;而「孔子學院」的文化陰謀,不僅羞辱了優美的中國語言,也污染了溫文儒雅的中華文化。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著有一本小書《詭辯之術》(The Art of Controversy),書中列舉了38個詭辯方法,其中最後一招(38招):出言不遜,人身攻擊,侮辱對方。顯然,中國官員深諳此道。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