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港 香港正式進入新時代「一國兩制」(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2-06-28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將於本月30日和7月1日來港兩日參加系列活動的消息成為香港各大媒體的頭版頭條。(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習近平將於本月30日和7月1日來港兩日參加系列活動的消息成為香港各大媒體的頭版頭條。(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8日訊】距離七一只有數日之遙,官媒新華社再次發表文章為習近平訪港造勢,稱「習近平始終把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強調習近平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發展成果更多惠及香港市民。另一邊廂,香港民主派組織社民連表示,部分義工及友人日前遭到國安約談,迫於政治壓力,社民連不會在七一當日舉行任何請願活動。

習近平將於本月30日和7月1日來港兩日參加系列活動的消息成為香港各大媒體的頭版頭條。香港政府和警隊如臨大敵、嚴陣以待、高調巡邏,封路、封地鐵站,全港禁飛航拍機等等,一片紅色肅殺之氣席捲全城。

繼本月20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的兩千字長文,大肆渲染習近平對香港的感情,27日《新華社》發表題為「紫荊花開正爛漫 踔厲奮發啟新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香港發展紀實」長文,繼續為習近平訪港製造輿論氣氛。

筆者不得不承認官媒煽情的手段一流,與其說是報導,不如更確切地說是「杜撰」,漫無邊際地編造「政治小說」。文章使用大量描述情感的詞彙,比如在形容習近平講話時,稱他「深情地說」、「關心地問」、「真切地表達」、「動情地說」等。想必任何神智清醒、心智健全的讀者,看到此處都會作嘔。

文章還稱「習近平始終把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發展成果更多惠及香港市民」,「在習近平關心、推動下,一系列重大國家戰略和政策措施相繼出台,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云云。

總之,只要香港還未消失於地球之上,只要此處還有摩天大樓,繁忙交通,數百萬百姓生活於此,一切都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功勞。若不了解香港真實情況,讀了此文,真會讓人感激流涕,三跪九叩,高呼「皇恩浩蕩」。

事實上,香港主權移交25年,一切都已不再一樣。《新華社》文章稱「新時代『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將是中國發展「宏偉藍圖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何謂「新時代『一國兩制』」?按照習近平的說法就是:「『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用白話文直白地表達,就是「一國」凌駕於「兩制」。

而香港的「高度自治」也被習近平硬生扭轉為中央的「全面管治」。這一切完全違背了當初鄧小平的承諾。同時,習近平還改變鄧小平「愛國者治港」本意。早年鄧小平曾表示,希望管治香港的人以「愛國者」為主體,但也要容納他人。當年鄧允許治港團隊中有左翼、右翼和中間派。鄧曾公開表示可以罵共產黨,中共不怕罵,共產黨也是罵不倒的。

如今習近平所強調的「愛國者治港」和鄧小平「愛國者治港」的意義完全不同。習近平的「愛國者治港」和「全面管治」相輔相成,即不再容納民主派,被人大修改後的香港選舉制度,徹底切斷民主派參選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的機會。更不用說國安法後,大批民主派人士被送入監獄,人身自由都不保,從政就更難了。

習近平的「愛國者治港」,是指讓那些擁護共產黨的「愛國者」管治香港,成為傀儡政府,至於其人是否「愛國」,則由北京說了算。

回顧過去25年,中共當年對香港做出的承諾,很多已被偷換概念。香港人所理解的「一國兩制」的真正含義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雖然主權被交還給北京,但香港仍然實施資本主義制度,香港人仍享有資本主義制度下的自由,包括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新聞出版自由……

圖為2017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圖片來源:李俊朗/看中國)
圖為2017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圖片來源:李俊朗/看中國)

圖為2019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20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2020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諷刺的是,就在習近平重申「一國兩制」,林鄭月娥和一眾港府高官強調香港仍有「自由」之際,社民連主席陳寶瑩在社交網頁表示,部分義工及友人被警方國安處約談,迫於政治壓力,社民連不會在七一當日有任何請願活動。曾幾何時每年七一香港街頭壯觀的民陣大遊行也成為歷史。

25年後的香港還是原本的香港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