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共對臺動作頻繁是為了什麼?(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06-23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習近平在香港石崗軍營檢閱中共駐港部隊。
2017年,習近平在香港石崗軍營檢閱中共駐港部隊。(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6月23日訊】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共方面有一系列的動作,被外界解讀為是針對臺灣的。我們來梳理一下:第一個是習近平作為軍委主席簽署命令,發布了《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這被認為可能是為模仿俄羅斯以「特別軍事行動」名義入侵烏克蘭而入侵臺灣作準備;第二個是外交部宣布臺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這個動作的含義就是開始單方面宣布對臺灣的主權,雖然明知道美國等西方國家不會搭理這個宣布,但做出這樣的表態,也有可能是在為未來可能的台海戰爭做法理上的準備;第三個動作是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6月1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會議發表演講的時候,以強硬的姿態表示如果必要,「解放軍一定會不惜一戰,一戰到底」,其中「一戰到底」的表述以前沒有出現過,可以看做是對臺灣的軍事威脅言論的升級;第四個動作是宣布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下水,被認為是中國軍備發展上的里程碑,也是對美宣示中國軍力的增強;第五個動作,是6月21日共有29架中國軍機擾臺,創下本年第三高的記錄。綜合這些動作,都發生在最近一個月內,或許並不就代表中南海已經確定武力攻打臺灣,但針對臺灣問題對美國叫板,向臺灣民選政府示威的意味已經非常明顯。那麼,如何看待中共這一系列的動作呢?習近平是不是真的已經下決心製造戰爭了呢?總的來看,我認為這一切對外的動作,都是中共內部因素導致的。

首先,我們不應當絕對性地排除習近平下令對臺灣動武的可能性。很多人說,中共對臺動武必輸無疑,因此絕對不敢打臺灣。這樣的判斷,本身就是不吸取歷史經驗教訓的結果。當八九年中共在北京大屠殺時,之前有幾個人真的會相信動用到正規軍進行那樣慘烈的軍事行動呢?中共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顧一切人類文明底線,對他們來說應當說是常態,我們不能用一般的文明世界的思維去判斷中共的思維。尤其是在中共召開重要的「二十大「之前,中國國內外都傳出了習近平因為聯俄抗美的外交路線,以及」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導致經濟幾近崩潰的內政敗筆,其權威地位受到黨內挑戰的消息。倘若這樣的消息屬實,為了能夠順利連任,在臺灣問題上製造緊張,發動新的愛國主義熱潮,藉機鞏固自己的權威,其實是非常順理成章的思路,對習近平來說,完全可以選擇適當的方式,利用戰爭完成自己的個人野心。對此,外界不應一廂情願地為習近平的魯莽擔心。

其次,瞭解中共對臺灣問題政策的歷史的人應當知道,中共對臺動武這件事,一直有虛張聲勢的成份。即使當年李登輝訪美,中方對臺灣近海海域發射飛彈,事後證明也是空包彈。臺灣問題始終是中共處理內政問題上的一張牌,當中國國內出現問題的時候,在台海問題上製造熱點,往往是中共轉移國內民眾注意力的最佳選擇。自上海防疫措施引發民憤以來,中國社會矛盾有上升的趨勢,鐵鏈女事件,唐山黑社會圍毆婦女事件,能夠在網路上引發幾十億的點擊量,反映出社會集體情緒已經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通過一系列的動作,炒熱臺灣問題的氣氛,很可能就是中共打的如意算盤。因此還有一種可能是,中共並未真的要對臺動武,他們的一系列虛張聲勢的目的,其實是針對中國老百姓,試圖讓他們的關注點有所轉移。

總之,我們不應放鬆對中共入侵臺灣的警惕,但也要看到,表面上針對臺灣的舉動,也有可能針對的是當今中國的社會矛盾發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