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人事部署有玄機 分析:李家超權力被制衡(圖)

發表:2022-06-22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屆三位司長中,只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留任。時評人認為,中央刻意安排來制衡李家超(右),一如當年曾俊華制衡梁振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照片)
今屆三位司長中,只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留任。時評人認為,中央刻意安排來制衡李家超(右),一如當年曾俊華制衡梁振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照片)

【看中國2022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及其管治團隊於19日獲北京正式任命。新政府架構為三司十五局,包括三名正司長、三名副司長和十五名局長,其中六人為現政府官員,不過特首林鄭月娥的「愛將」均無法過渡到下一屆政府。今屆三位司長中,只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留任。時評人顏寶剛認為,這反映中央刻意令到港府的人事部署有權力制衡的作用,陳茂波勢力某種程度上可以制衡李家超,一如當年曾俊華制衡梁振英。

下屆政府中有六人為現政府主要官員,包括原位留任的財政司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保安局長鄧炳強,及晉升為財政司副司長的現發展局長黃偉綸、轉任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的現任教育局長楊潤雄。現任政府亦有兩名副局長升職,包括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升任局長、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出任新設的環境及生態局長。

林鄭愛將被「清零」

至於林鄭月娥的「愛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等,都未有過渡到新一屆政府。

李家超回應人事「清零」指,政府換屆必然會有人事更替。他感謝離任官員,稱他們為「永遠是良師益友」,希望他們繼續在不同崗位為香港服務。

陳茂波留任 反映權力制衡之部署

被問及揀選新班子成員時中央有無「點將」?李家超強調,「我選擇的官員都是我自己的選擇」。時評人顏寶剛認為,這句話頗有此地無銀意味,並指雖然北京會考慮李家超的用人意向,但最終人選還要視乎其人能否執行北京的指令。

今屆三位司長中,只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留任。顏寶剛認為,這反映中央在港的人事部署有制衡權力的作用。陳茂波之下的副司長由現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升任。而接替黃偉綸的,是現任發展局常秘甯漢豪。另外,房屋局局長由建築署署長何永賢接管。同時許正宇留任財庫局局長。

顏指,從新一屆財金官員的任命來看,陳茂波有一定的話事權,反映北京信任陳茂波的班底,甚至某程度上,是形成了一股內部可以制衡李家超的勢力。一如當年曾俊華制衡梁振英一樣。

李克強冀港發展經濟 

顏寶剛說,這個權力制衡的部署早有先兆。今年5月3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向李家超頒發國務院令時表示,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結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李克強還希望下一屆港府不斷提升治理效能、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三大中心的地位。

顏寶剛指,由此可見,中央對新一屆政府,特別是財金官員如何提升金融、貿易及航運功能,還是相當上心,因此提升香港在國際競爭力排名,就是成為政府的當務之急。

顏續指,香港競爭力排名是反映香港能否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指標。港府特別看重兩個競爭力排名:一是「傳統基金會」創立的經濟自由指數排名,另一個則是由「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

兩年前「傳統基金會」將香港「除名」。去年。「洛桑報告」也一度將香港由第五位降至第七位。上週「洛桑」發布2022年的排名報告,香港重回全球競爭力排名第五位。但「洛桑」亦指出,香港在教育方面得分下降;而在控制疫情和提振經濟、捕捉大陸經濟發展機遇、推動創新科技、解決土地等方面亦面臨重重挑戰。

其中的政府效率排名,香港則從全球第一位跌落第二位,營商效率亦由第三位跌至第七位,顏寶剛表示,這反映的是香港過去賴以成功的政策優勢,正在逐步流失。加上移民潮導致眾多人才離港,進一步影響香港競爭力。

「祖國」靠得住嗎?

很多移民港人都不再對香港寄予希望,直言香港是可預測地衰落。但愛國愛黨的建制派經常強調,只要有中央的政策支持,背靠祖國,未來香港仍然有優勢。

顏寶剛反駁指,近年中央所謂的利港政策,例如互聯互通、理財通、債券通,更多是向大陸傾斜,吸收資金填補大陸缺口。至於融入大灣區建設,目前在疫情之下,不知何年何月才重啟,巨額興建的港珠澳大橋和高鐵早已廢棄多時,成為浪費納稅人金錢的大白象工程。

何況共產黨一貫以政治掛帥。顏寶剛直言,在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政策下,中國唯一的金融中心——上海都可以犧牲,何況香港了。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