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專項行動打擊假新聞(組圖)

以此為名禁絕唐山打人案消息

作者:喬龍 程文 發表:2022-06-22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打假
河北省公安廳等九個部門聯合進行「打假新聞」專項行動,網民批評河北當局目的是藉口封真消息。(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6月22日訊】河北省公檢法、網信辦、廣電局及記協等部門聯合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以打擊新聞敲詐、假新聞,查處假媒體、假記者、假記者站等。有傳媒人向本臺透露,近期有體制內記者往河北採訪唐山打人事件受阻。學者分析,當局以新聞打假為名,壓制新聞自由。

河北唐山黑惡勢力打人事件備受關注,中國自媒體以及官媒紛紛加以報導之際,河北省網信辦、唐山市公安局近期發布有關該省「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的通知稱,為進一步維護鞏固優良傳播秩序和文化環境,近日,省委宣傳部會同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委網信辦、省公安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廣電局、省稅務局、省通信管理局、省記協、省「掃黃打非」辦公室等單位部門,啟動2022年度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簡稱「打假治敲」專項行動)。「打假治敲」專項行動以打擊新聞敲詐、假新聞,查處假媒體、假記者、假記者站,糾治「有償新聞」為主要任務,進一步營造清朗健康的輿論環境。

政府主導「新聞打假」實為「打真」

河北學者王正認為事件相當諷刺,因為中共就是假新聞最大的製造者。而新聞打假其實就是打壓新聞發布者。

王正說:由政府主導打假,其實政府就是最假的。他為什麼要打假呢,是因為他們(當局)是最假的。現在很多新聞報導不是它變成了敲詐,你壟斷新聞之後讓人去報導,他就會出現腐敗現象。有人想說真話,但報導不出來,有的自媒體報導了,你又不讓播。比如說有些會說,你給我一些費用,我幫你報導,可能要簡單的車馬費,我還要承擔風險,人家這是很合理的啊!

打假新聞是掩蓋唐山事件真相的新手段

對於當局啟動這項橫跨9個部門,包括法院和檢察院參與的「專項行動」,輿論解讀為「消滅唐山打人事件真消息的殺手鐧」。

河北
微博網民批評河北當局「打假新聞」的目的是藉口封真消息(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浙江資深媒體人蔣先生也認為,河北省政府在唐山打人事件之後啟動此次打擊假新聞的專項行動,時間節點非常微妙,相信當局在全面封殺唐山打人事件的真相。

蔣先生說:很明顯要對新聞媒體殺一儆百、敲山震虎,從而壓制媒體對唐山打人事件的後續報導。如果結合前期新浪微博在短短兩天就刪除了上萬條與唐山有關的信息,封禁了上萬個發布有關唐山打人信息的有關賬號,以及上海律師接到司法局的通知,禁止代理唐山打人事件受害者案。

另外,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畢業的媒體人魯難,本週二(2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日前在唐山火車站有貴州電視臺的記者被公安帶到派出所威脅及警告,試圖阻撓該記者採訪唐山打人事件。

魯難說:因為前幾天,外地人到唐山都會被逐個盤查,甚至對一些前往採訪的記者採取粗暴的方式,如貴州電視臺的小張被帶到派出所摁住他的頭跪在地上,他們(警察)做這些事情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掩蓋事實真相。

魯難認為,唐山打人事件後,當地警方迅速採取行動封殺自媒體,甚至阻撓官方記者,可見命令並非來自中央的。對於唐山流氓打人事件被網民曝光後,當局首先不是去解決問題,而是設法掩蓋真相,解決提出疑問的人,包括限制自媒體發聲、阻撓記者前往採訪,表明體制內官員每當遇到重大事件首先考慮的是如何掩蓋真相。

魯難說:他們不是要實行法治,而是當法律受到嚴重踐踏之後,他們才想到去「嚴打」,通過非法律的手段解決法律問題。河北省出臺的打什麼假記者、假記者站等,無非是他們要控制輿論手段的延續。

根據河北省有關當局的通報,該省已經成立「打假治敲」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並公開舉報電話、電子郵箱,還稱歡迎舉報。不少網民嘲諷河北九個部門聯合進行所謂的「打假治敲」專項行動,是擔心更多的網民將真消息發到網上:「打假」是假,打真才是目的。一位網民寫道:假新聞確實該打,那麼請你公布真相。網民「嫩魚祖宗」留言:言外之意就是開始抓那些告訴別人真相的人。還有網民留言:問題沒有解決,先解決暴露問題的渠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