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八大老化迷思 權威醫師的抗老祕方(圖)

作者:李明憲 發表:2022-06-1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和朋友下棋
不斷學習,刺激大腦活化,可以幫助抗老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無論如何都無法改變老化嗎?愈老大腦愈健忘?學習力和創造力愈差嗎?如何改善老化所致的記憶力減退?……破解八大老化迷思,權威醫師分享五大抗老祕方。

老化的目標是要延長歡笑的時光 而不是只有數字年齡的延長

年輕有甚麼了不起。我也年輕過?你有老過嗎?

眾多有關老年醫學的書之中,為什麼要導讀這本書?因為作者是老年醫學臨床醫師,也是國際權威級的專家,他提出了很多具有科學根據的抗老秘訣,這不是一般老年生活體驗或心得分享的書,專業卻又通俗易讀。讓老化成為生活藝術與科學,書中提出的做法更是能夠具體落實。

作者首先幫我們釐清老化的迷思,他提出八大迷思與老化的定義及文化歷史的意義。

.年紀大健康就會走下坡嗎?

.減重對延年益壽有幫助嗎?

.愈老愈糊塗。愈老愈健忘嗎?

.年紀愈大,學習力和創造力愈差嗎?

.無論如何都無法改變老化嗎?

.老人是社會和經濟的負擔嗎?

.人到了一定年紀就無性無慾嗎?

.老了就無法獨立生活,安養中心是唯一選擇?

以上的答案當然都是否定的,否定的理由都具有實驗背書的科學根據,例如就健康和長壽來說,許多縱貫研究指出,體重多個5至10公斤反而有保護作用。

也就是身體質量指數BMI由27到30是可以接受的(很高興有胖的理由了,當然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等疾病的人,就建議適當減重。)

至於其他的老化迷思也都有有趣的解釋與科學論述,可以慢慢的看,也可當作研究使用的參考書來使用。當瞭解這些迷思之後,就會發現老化常常是因為我們的錯誤信念,導致了加速身心老化。

作者接著依序提出五大抗老祕方:

一、認清自我的老化現象,開發老年生活的巨大潛能。

二、鍛鍊身體:找對正確的鍛鍊方法。

三、刺激大腦:不斷學習,刺激大腦活化。

四、駕馭情緒:練習平靜與溝通。

五、滋養心靈:對於自己所在意的目標,投入並創造意義。

書中每個章節都有仔細的論述與方法。我個人認為本書的重點在於認清老是一個必經的過程,不要自我過分誇大所有的生理誤差現象。

要真的辨認出自己退化的部分,切勿將正常的生理現象對號入座,歸因於老化,例如忘個東西,就說「我老了」、「我記憶力減退」等等,請看看小學生的記憶力好嗎?

其實小學生忘東忘西,忘了帶筆、帶書、忘了請爸媽簽聯絡簿,失憶的比老年人還嚴重。

但是,如果真的是老化所致的記憶力減退,例如:把車鑰匙放進冰箱裡這樣的情形,就可以運用記憶力增強的方法輔助,書中也提及長期記憶可分為程序性記憶與陳述性記憶,陳述性記憶中的情景記憶比較會隨著年紀而衰退,這時就可以運用間隔記憶法,或是筆記記憶法去協助,飲食中適當補充咖哩的薑黃素也有助於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neurotrophic factor,BNDF)也有助提升記憶力。

更多的刺激大腦的具體方法在第十二章有詳述。

老化是一種藝術,不要想著以後老了才來保健,應該提早理解,因為老化每天都在發生,我們出生就在走向死亡,過分靠降低風險的醫療措施是不對的,因為,降低風險的醫療措施大約需要花十年治療200人,才有一個人避免早故,所以讓自己過得有品質可能會比勉強的延長壽命更有意義。

由於這本書篇幅大(一方面是因為字比較大),所以閱讀這本書的方式是:

1、看完我的導讀。

2、用快速瀏覽的方式閱讀各章。

3、進入有興趣的章篇。

依據這樣的方式,比較會有所得,讀者千萬記得老化的目標是要延長歡笑的時光,而不是只有數字年齡的延長。讓我們一起享受慢慢變老,並練習尊重長者,尊重生命。

我誠摯推薦閱讀這一本書。

 

本文整理、節錄自李明憲《老的藝術:高齡醫學權威的身心抗老祕方,台大醫學權威詹鼎正審訂推薦》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