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轉生投胎前 發生甚麼神奇事?(圖)

發表:2022-06-10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籍有載,王十朋是處嚴和尚投胎來的。出家者示意圖。
古籍有載,王十朋是處嚴和尚投胎來的。出家者示意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南宋偉人王十朋,字龜齡,從小在溫州樂清東邊三十五里處、羣山環繞梅溪流淌的農村長大。王十朋的眉毛濃黒而垂,雙目深邃炯炯藏神,鄉里有位鄉僧一見到他,就說他是高僧宗覺處嚴轉生的。其實,王十朋的母親就曾做過一個夢,預先獲知王十朋是處嚴和尚投胎來的。

夢境與現實吻合 嚴首座轉生為王十朋

王十朋的七世祖於五代末年自杭州遷居到這個可以樂山樂水的地方,到了他父親這一代才與讀書學儒結緣。他家附近有一口井,出水清澈甘甜,夏涼冬暖,而且從不乾涸,旱季時獨獨他家從來沒有缺水之苦,似乎標誌著他們這一家的與眾不同,而在《浙江通志卷二百一》中,則記載了樂清明慶院僧人宗覺處嚴乃是王十朋前身的故事。

話說在王母懷上王十朋之前,他們家上下都因為沒有子嗣而煩惱不已。不過,在王十朋的母親做了一個夢境後,終於懷孕了。她母親的夢境與實境契合了。那麼,這是一個怎樣的夢境呢?

王十朋的母親夢見處嚴和尚送她一個金環。夢醒時,處嚴和尚坐化了。王十朋的祖父同樣也夢到處嚴和尚來了,還送給他一個大花環,並說你們家已經求這個很久了,我就要來了。得夢後,王十朋的母親懷了孕,並在宋徽宗政和二年(西元1112年)生下了王十朋。

《浙江通志》記載的「嚴」就是溫州樂清明慶院首座僧人宗覺處嚴(字闍黎,人敬稱「嚴首座」),俗家名是嚴伯威,是王十朋祖母的兄弟,也就是十朋的親舅公。這位處嚴和尚擅長文章和翰墨,守戒甚嚴,而他也已經修出了超凡功能。宣和年間,他在被盜寇追趕之下,從高崖墜落,結果他逆向振衣升起,沒有絲毫損傷。

王十朋有位相熟的表叔是出家的寶印大師,而嚴首座不只是他俗家舅舅,還是他的佛門師父。表叔說王十朋和嚴首座長得很像,「眉濃黒而垂、目深而神藏」,興趣也很像。

寶印大師又說:「我師父聰明過人,早在童年就能誦讀上千字的文章,而且很喜歡作詩。」(《梅溪前集卷十九》〈記人說前生事〉)處嚴和尚和道潜、思聰二僧人及東坡居士都相善,互有篇章往來。王十朋在《種蔬》一詩中,自戲稱:「前身老闍梨,蔬氣端未除。文字亦宿業,復生魚蠹書。」

其實,不只王十朋,在古代有一些將相名士和皇帝都是修行高深的僧侶轉生,例如為人熟知的北宋大文豪、愛民如己的蘇東坡就是一例。他們轉生在人間雲遊,在重重苦難考驗中再受粹煉,在苦境中提升生命的層次。

由處嚴和尚轉生來的王十朋,在那一世,又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從《四庫全書總目》的評價,能知道一二:「十朋立朝剛直,為當代偉人。」

(此文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