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生就成為傳奇的神奇高僧(圖)

發表:2022-05-02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虛雲老和尚
虛雲老和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位俗名為蕭古岩神奇高僧--虛雲和尚,從一降生就成為了鄉里傳奇,後來又因為老想著出家而讓他父親趕忙為他找好對象。不料,虛雲和尚居然又讓兩位妻子成為了他修持佛法的純淨伴侶,甚至也都選擇出家為尼。據悉,虛雲法師還曾讓慈禧太后跪下哭拜他,究竟這樣一位高僧是何方神聖呢?這裡就來介紹一下這一位高僧未正式出家前所發生的故事吧。

觀音送子生為肉球

話說大清道光年間,有一位科舉出身、身為梁武帝蕭衍的後人並世居於湖南湘潭的人,他的名字叫作蕭玉堂。蕭玉堂宦游離開家鄉在福建泉州永春縣衙擔任幕僚,幫助縣太爺管理縣事。

年近四十的蕭玉堂,膝下無子,他為此感到十分憂慮。一天,他選擇良辰吉日,陪著夫人顏氏來到永春縣觀音寺禮拜求子。在路上,他們經過縣城東關的大橋,看見橋樑因年久失修殘破不堪,夫妻倆就發願要修復橋樑,方便過往行人。

回到家後,顏氏夢見一位身穿青袍的長鬚老者,騎著老虎、頭頂觀音像,飄然來到臥榻前。顏氏醒來之後,就告訴了丈夫自己夢中之事,蕭玉堂感到很驚訝,這才說出自己也做了個與妻子一模一樣的夢境。

第二年,蕭玉堂升任泉州府做官,妻子顏氏十月懷胎,不料遭遇了難產,好不容易生下來了,卻生了個驚人的碩大肉球。顏氏受到了驚嚇,一口氣沒上來,氣息壅滯而亡。蕭玉堂哪裡見過這種詭異情況,驚慌得束手無策,趕忙詢問多位飽經滄桑的老人。極富生活歷練的老人們,也都覺得此事發生的莫名其妙,但大家一致認為這一怪胎乃是不祥之兆,這倒讓蕭玉堂決定丟掉這一顆肉球。

正在這個當口上,來了個走街串巷賣草藥的遊方老郎中。蕭玉堂看見老郎中就像看到救星一樣,忙說:「您老人家走南闖北,經多見廣的,就求您趕緊幫幫忙吧!」只見老郎中拿出一把刀子來,輕輕剖開了肉球,隨著一聲響亮而清脆的啼哭,一個男嬰呱呱墜地了。蕭玉堂在哀痛之餘,終於喜出望外,獲得一絲希望。

這位男嬰就是在後來成為了一代釋教宗師的虛雲老和尚。

閨中夫人修佛淨侶

這蕭家公子蕭古岩,自小便不同尋常有脫俗之志,對佛家修行十分嚮往。他十五六歲的時候,有一次偷偷跑出去想到寺裡出家為僧,結果被家人及時發現,又給追了回來。

蕭玉堂知道兒子想逃跑出家,那還了得,就趕緊把古岩從湖南湘潭接到泉州,拴在自己身邊嚴加看管。蕭玉堂為了讓兒子徹底打消出家的念頭,就安排十七歲的古岩娶媳婦,藉此拴住他的心,還能為蕭家延續香火,同時還能繼承家業,不讓他再憂慮無後。

這一天,日麗風和,泉州城的蕭府之內喜氣洋洋。蕭玉堂為了緊緊牽住兒子的心,這一安排娶妻,一娶就是兩位新娘。沒錯,蕭家剛把新娘子田氏迎進了府邸,沒多久,又在一陣吉祥的鼓樂聲中,迎來了第二位新娘子譚氏。這可真是「福無雙至今日至」呀!

誰知,蕭古岩離俗出家的志念非常堅決,與田氏、譚氏兩位夫人同居一室卻沒有絲毫沾染。洞房之內,蕭古岩還為兩位新娘子弘揚佛法。田氏、譚氏兩位夫人也都是官宦家女子,本來就知書達理,悟性還很高,都能領會古岩所說的佛法要領,對夫婿的行為也都表示理解與支持。

蕭古岩還寫了一首詩偈《皮袋歌》,留給田、譚兩位夫人:

皮袋歌。歌皮袋。空劫之前難名狀。威音過後成罣礙。
三百六十筋連體。八萬四千毛孔在。分三才。合四大。
撐天拄地何氣概。知因果。辨時代。鑑古通今猶蒙昧。
只因迷著幻形態。累父母。戀妻子。空逞無明留孽債。

皮袋歌。歌皮袋。飲酒食肉亂心性。縱欲貪歡終敗壞。
做官倚勢欺凌人。買賣瞞心施狡獪。富貴驕奢能幾時。
貧窮兇險霎時敗。妄分人我不平等。害物害生如草芥。
每日思量貪瞋癡。沈淪邪僻歸淘汰。殺盜婬妄肆意行。
傲親慢友分憎愛。呵風咒雨蔑神明。不知生死無聊賴。
出牛胎。入馬腹。改頭換面誰歌哭。多造惡。不修福。
浪死虛生徒碌碌。入三途。墮地獄。受苦遭辛為鬼畜。
古聖賢。頻饒舌。晨鍾暮鼓動心曲。善惡業報最分明。
喚醒世人離五濁。……(此處僅節選幾段)

蕭古岩在《皮袋歌》裡,認為人的肉身不過一個肉皮袋而已,只有修持佛法,證悟佛性才是人生真諦。《皮袋歌》讀來朗朗上口,其中包含的道理對人生處世,提高修養很有好處,大家有時間可以找來全文仔細看一看。

在古岩的影響下,兩位妻子田氏、譚氏也都出家為尼,田氏法名真潔,譚氏法名清節。於是,在古岩家裡,兩位閨中夫人,都成了他修持佛法的純淨伴侶。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