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之殤:匹夫不可奪志 歷史不可抹煞(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2-06-04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紀念活動
人們在加拿溫哥華的中國領事館外參加紀念1989年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32週年的守夜活動(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4日訊】震驚中外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已過去三十三年了。今年的天安門廣場仍舊封閉,香港的維園則失去萬點燭光,六四事件真的可以如此從歷史上被一筆抹去嗎?

獨裁統治者最怕的是人民的記憶,因為歷史就是由記憶構成的,修改教科書、灌輸黨的意識形態,鏟除一切異端,嚴密管控人民的思想。三十三年來,大陸十幾億人在歷史迷途上,已漸漸失去六四的記憶,現在連最堅定紀念六四的香港,也已經人去場空。

失去記憶是可怕的事,沒有記憶的人生不成其為人生,沒有記憶的民族不配稱為一個正常的民族,沒有記憶的歷史就不是歷史。所以談到六四,一切都是記憶。

回望當年,至少有幾件事是可以清晰記憶的:

一是六四是必然會發生的,正如鄧小平自己說的,遲早都會發生。改革開放的開局,使中國人首次以時代與歷史的眼光來審視中共的獨裁統治,之前數十年的懵懂,肇因在閉關鎖國,中國人根本不知道世界上曾經或正在發生什麼事。一旦國門初開,西方意識形態一湧而入,國人在目迷五色之餘,思想慢慢開竅,於是對中國的事重新思考,提出新的要求。

中共統治集團的韜光養晦,與中國人身心解放的要求形成巨大落差,政治上的醒悟,碰上經濟的困局,借胡耀邦去世攪動一池春水,又因黨內鬥爭的白熱化推波助瀾,終釀成曠世大災。

二是六四被鎮壓也是必然的,中共不可能與學生談判達成讓步,推行政治改革,因為一旦開了這個「口子」,全國政局將不可收拾,中共必然壽終正寢。學生們的天真熱情,碰上鄧小平的棉裡藏針(老毛語),必然的結果就是武裝鎮壓。

三是六四後鄧小平仍堅持改革開放,因為這是他韜光養晦的精髓之所在。改革是手段,目的是中共的生存,改革只是生存的權宜之計。改革開放被否定,鄧小平就失去歷史的立足點,他在中共體制內對中國人民犯下的罪惡,日後也會被一一清算。對他來說,唯有繼續改革下去,中共才有生路,個人才有歷史定位,但自此之後,所謂政治改革之說,他永不再提起。

四是六四一役,耗盡了中國人的家國情懷和人文素養,耗盡民族正氣。六四當年,知識界風起雲湧,新思潮此起彼伏,青年學生追逐時髦新知,反觀家國歷史文化的斑斑血跡,一腔正義無處安放,發而為熱血與呼嘯,那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積澱下來無比珍貴的精神文化內核。

但六四一夜的槍聲,徹底毀滅了學生們的道義感和人文關懷。六四後學生領袖四處逃亡,各自的命運在三十多年的痛苦與掙扎之後,落到真實人生的日常。有些人還在堅持,有些人進入建制,有些人走專業道路,有些人從燦爛走向平淡。

回望大陸,更多的知識精英在數十年的政治高壓與生活淘洗中,把自己煉成了「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北大中文系教授錢理群語),更多人與現實妥協,以遺忘換取生活實惠,人間道義與人文關懷,都讓位給對獨裁統治的習慣之上了。

六四以後,中國永遠不可能再有一場如此波瀾壯闊感天地泣鬼神的群眾運動了,將來中國如何變,都不會以六四這樣道德「爆棚」的形式來完成,那是另外的故事了,歷史不可重複。

五是歷史曾給中共唯一的機會,讓他們改惡從善,不過他們毫不動搖地拒絕了,這是中共的本質決定的,過去的就過去了,歷史不會再給他們另一次機會。今日中共處境,有如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危重的處境明顯得連他們自己的很清楚了。他們將如何下場,只有歷史這個嚴明的老人才知道。

六是六四事件喚醒了香港人,唇亡齒寒的切身感受,令香港人的正義感突然爆發,六四後百萬人大遊行,各界募捐直送天安門廣場。六四催生了香港第一代的民主鬥士,司徒華、李柱銘、何俊仁、李卓人、梁國雄,以至後來的鄒幸彤、黃浩銘與黃之鋒等。他們帶領香港人,三十多年延續六四的燈火,反二十三條、佔領中環、反送中,一浪高於一浪,書寫香港人反抗暴政的光輝篇章。

六四也喚醒了臺灣人,進一步認識中共的邪惡本質,推動臺灣的民主進程,至今,臺灣已儼然成為中國人的民主燈塔,六四青年學生們的民主之夢,在海峽彼岸實現了。

以上六個方面,大家都懂,我們不懂的只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將以何種方式終結,中國人「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一曠古理想,將以何種方式達成。

所幸的是,今日臺港與海外,還有很多人在為民族重生而奔走,王丹、吾爾開希、周鋒鎖等六四學生領袖,以及眾多有良知的中國知識精英,仍舊在各自的崗位上,揹負各自的生命苦厄,每日每時為六四招魂。他們所代表的人間正道,延續六四學生的國家情懷與人文素養,在海外為中國未來的新生保留一脈心香。

血寫的歷史不可能被一筆抹煞,人間正道也不可能消逝無蹤,大陸正在醞釀六四以來最大的政治與社會危機,這一次,不會以廣場上慷慨激昂的口號來體現,會以我們無法想像的更激烈而血腥的形式來終結。

匹夫不可奪志,歷史不可抺煞,國殤之柱將移到臺灣,王丹們在紐約籌辦六四紀念館,海外離散的香港人,一樣可以在六四之夜,以孤獨的燭光緬懷當年獻出青春與熱血的一代正義學子。唸唸不忘必有迴響,人民的呼聲響徹歷史長廊,歷史會給我們公正的答覆。

時代從我們心中流過,那些血與火、生與死、罪與罰、光明與黑暗的歷史,都將一一被認證,被定位,被永遠記憶。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