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談對華政策 中國官方怒評何來?(圖)

作者:洪偉 發表:2022-05-30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5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美國對華政策。
2022年5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美國對華政策。(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30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四發表對華政策演說後,中國外交部火力全開,批評美國"渲染中國威脅,抹黑中國內、外政策"。中國為什麼大動肝火?而美中競爭未來的關鍵十年誰較有優勢呢?

「投資」(Invest)、「結盟」(Align)和「競爭」(Compete)。布林肯對華政策演說提出的三大戰略布局,不管是投資美國、壯大自己,或是協同盟友深化合作,最後都是為了要在第三點、也就是與中國的競爭中能勝出。

中國從官方到國營媒體都曾說過,中國不怕與美國競爭,也自認中國模式更有競爭力。不過,聽完布林肯的對華政策演說後,中國顯得並不淡定。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有備而來,洋洋灑灑整理七大要點回擊,開口就很不客氣。

中國外交部強烈回擊

他說,「布林肯國務卿這篇演講洋洋灑灑,費盡心機,實質是散佈虛假信息,渲染中國威脅,干涉中國內政,抹黑中國內外政策。目的是遏制打壓中國發展,維護美霸權強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不只有老調重彈,對於布林肯指出中國是唯一一個既有意圖、也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國家,汪文斌回擊說,美方說法「完全顛倒黑白」,也不忘標榜稱「中國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除了汪文斌在記者會上回擊之外,另一名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西方社交媒體推特上闡述十一點回應,從聚焦美國近來的槍擊案頻傳、到美國的人權與種族問題,來反擊華盛頓。

事實上,布林肯在週四的演說中坦承美國的民主有不完美處,但人們可以通過互相辯論,甚至質疑民選領導人,變得更好。他說,我們公開應對自己的不足,不會假裝它們不存在,或是掩飾。

中國全方位出擊,火力全開批評布林肯的對華政策演講,所謂何來?

在長期關注中國問題的資深媒體人王劍看來,布林肯是很有技巧地將拜登政府上臺以後已經說過的戰略完整的重述一次,而不管是投資還是結盟,最終都是為了與中國競爭,但中國外交部如此神經質的回應,凸顯中國真的有擔憂。

華盛頓「圍而不打」北京慌了

「中國最害怕的還是拜登這個聯合盟友的策略,這個戰略就是我對中國‘圍而不打’,大家聯合起來對付他,中國多難過啊現在。」王劍告訴記者。

曾任職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副編審的鄧聿文也認為,布林肯的說法其實一如預期並沒有太多新東西,有些內容甚至延續前總統特朗普主政時的概念,他告訴記者,「中國心裏很清楚,比起特朗普,拜登對中國的打壓是更嚴重,布林肯很多的談話,他不是第一次這樣講。」

回顧布林肯關於美中關係的談話,2021年3月3日,他擔任國務卿後、首次簡要闡述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談到美中關係,他首次的完整說法是:「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將是該競爭時競爭、能合作時合作,必要的時候,美國也會挺身對抗。而這些共通點需要美國能從較有優勢的地位(position of strength)出發,與中國交往。」

2022年5月26日,布林肯除了總結「投資、結盟、競爭」的三大戰略,還闡述拜登政府處理美中關係的大原則,包括「不尋求衝突、不尋求新冷戰,不阻止中國作為大國發揮的作用、不遏制中國發展經濟或提升人民利益「,他還強調,「美國沒有要試圖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

中國爭輸贏美國講利益

布林肯說,美中競爭未來十年最為關鍵,更將中國描述成是對「國際秩序最嚴重的長期挑戰」,但上述的「四不一沒有」原則,在王劍看來,卻不像是要面對挑戰國際秩序最嚴重的中國該有的力道,原因為何?

王劍是這麼分析的,「中美之間要競爭,實力太懸殊了,中國其實是沒得打的,關鍵根本不是美國打不打得贏,而是美國把中國打贏了,這是不是美國的利益呢?你把對方打得太慘,你不一定是贏啊!」王劍告訴本臺。

王劍認為,美中兩國的政治邏輯對輸贏的概念根本不一樣,美國的外交政策一向就是講究美國的國家利益最大化,作為美國總統,和中國可以競爭,美國也不怕競爭,但把中國打爛了,是不是美國的利益?這才是美國兩黨政府都最在乎的事情。

鄧聿文則認為,美中未來十年競爭的勝負,關鍵還是在究竟雙方具體的政策是什麼?另外還牽涉整體國際格局與戰略環境的情況而定。

布林肯演說中譯版微信下架

可以確定的仍是中國對資訊的嚴格管控。

布林肯在演說中除了肯定中國人民的勤奮努力,也延續特朗普政府主政時將中國共產黨、國家以及中國人民區別對待的說法,更歡迎中國的留學生。

然而,布林肯演說的這些內容,再一次遭封殺。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微信公眾號將演說全文翻譯成中文版,在微信上存活不到一天,就顯示「該內容暫時無法觀看。」

但華春瑩仍在推特上以英文說,「有高達九成五的中國人民支持並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表示滿意」,要美國別想離間黨、國與人民的關係。

中國人民有因為翻牆使用推特而遭處罰的,但仍有中國網民冒險在華春瑩賬號下留言批評:「到了牆外,還明目張膽胡說八道,敢不敢讓普通中國人投票?」還有網民留言要「舉報華春瑩造謠。」

華春瑩可以在推特發文回應美國,布林肯演說中譯版全文卻在微信遭刪除,中美制度之爭,在言論自由這一項上誰更有自信與實力再清楚不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