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說話技巧讓你和另一半越來越甜蜜(圖)

作者:林萃芬 發表:2022-05-0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讓情人聽從自己的意見,可主動提供「解決方法」讓對方選擇,對方採納自己意見的成功率就會提高。
要讓情人聽從自己的意見,可主動提供「解決方法」讓對方選擇,對方採納自己意見的成功率就會提高。(圖片來源:Unsplash)

親密關係中,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同時讓對方正確解讀,可說是雙方溝通上最重要的功課。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時報出版的《從說話洞察人心》一書中提到,如果想讓情人聽見自己的聲音,首先要營造「互相討論」的氣氛,這樣情人有事情的時候,才會主動找你討論,希望聽聽你的看法。無論話題是否感興趣,都要「積極傾聽」,表現出高度的好奇和興趣,盡可能的融入話題中,並且要適時回應,不要任意打岔或轉移話題,不然下次找情人聊天溝通,對方也會聽得意興闌珊。

有個朋友每次跟情人聊天,都聽得津津有味,而且會有各種回應,或是興奮的說:「真的,好有趣喔!」或是跟著對方的描述詢問:「然後呢?」或是了解的點頭,讓說話的人不會有唱「獨角戲」的感覺,而會想分享更多的經歷。溝通的時候想要心想事成,只要懂得對方心理,外加一些溝通技巧,就能夠「心想事成」,但記得要避免提出太過分、太不合理的要求。

技巧一、採取「選擇策略」

要讓情人聽從自己的意見,與其使用「命令口氣」,不如採用「選擇策略」,主動提供「解決方法」讓對方選擇,對方採納自己意見的成功率就會提高。

例如,要約忙碌的情人出來溝通一下,就能使用「選擇策略」,先依照實際狀況想好兩個解決方法,然後詢問對方:「我知道你最近很忙,你希望我們周末去外面餐廳聚聚?還是叫外賣回家邊吃邊聊?」

「選擇策略」要成功,訣竅是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解決方法」,同時尊重對方的選擇權,讓對方覺得你處處為他著想,當然會開心接受你的提案。

技巧二、「腳在門檻內」效果

這是應用「印象整飾」的原理,引導別人逐步答應自己的要求。步驟是,先說服對方接受一個「小要求」,當對方「腳踏入門檻內」,之後讓對方接受「更大要求」的可能性就會提高許多。也就是說,如果從來不曾對情人提出任何要求,那不管以前對情人多好,對方都不容易接受請求。

有個朋友非常懂得運用「腳在門檻內效果」,一步一步教導情人成為家事高手。她先從最簡單的「按洗衣機操作鍵」開始教起,出門後打電話拜託情人:「抱歉,我剛才匆匆忙忙出門,忘了按『洗衣鍵』,麻煩幫我按一下。」不過是舉手之勞,情人愉快的答應幫忙;接下來她又擇日要情人:「洗完衣服後,把衣服從洗衣機裡拿出來,等回來我再晾乾。」這麼容易的工作,情人馬上欣然接受任務。後來情人更是自動自發,主動幫她晾衣服,然後越做越多,越做越順手。

「腳在門檻內」效果要好,關鍵在於「事後讚美」,即使只是一個小忙、一件小事,都要誠心誠意感謝對方,才能「增強」對方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技巧三、「漫天要價」效應

這是利用人們「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心理,來讓對方接受請求。一般而言,當我們連續拒絕別人幾個請求之後,就會因為「不好意思」或「不忍心」再拒絕,而答應對方其中一個要求。

林萃芬說,我認識一個女性朋友,她想讓男友帶自己出國旅行,雖然明知男友不可能帶她去又貴又遠的歐洲,但她卻仍然堅持提出;被拒之後,她又再接再厲,提議到美國去玩,男友依然不肯點頭,這時她還不放棄,帶著一點失望的語氣跟男友說:「那我們去近一點的日本好了。」經不起她的再三要求,男友終於答應去京都旅行。

「漫天要價效應」要成功,一是要有耐性,慢慢提出建議,二是要情緒控制良好,當對方拒絕時,不能惱羞成怒,否則就會宣告失敗。不過,在此要提醒一下,「漫天要價效應」不能常常使用,只能用在對自己非常重要的事情上面,不然對方很容易覺得你太過貪心,反而會招致負面效果。

本文節錄:《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一書

責任編輯:云猷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