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揭香港新聞自由被摧毀 籲國際保護記者(圖)

發表:2022-04-27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24日,《蘋果日報》出版最後一期。(圖片來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6月24日,《蘋果日報》出版最後一期。(圖片來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昔日是傳媒業最蓬勃地區之一,眾多國際傳媒也在香港設點。但隨著《國安法》實施,香港自由傳媒遭逢瓦解式的打壓。國際人權組織「香港監察」發表最新報告,指港府的鎮壓、自我審查和對記者的人身威脅,使香港新聞自由處於「令人震驚」的狀態。報告呼籲國際發聲,同時為受威脅新聞工作者提供逃生出路。

綜合法廣、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總部設在英國的「香港監察」4月26日發表報告,題為《站在抗爭前線——香港新聞自由遭受的各種打壓》,詳細講述香港新聞自由如何在過去幾年迅速沉淪。

報告批評中共對香港新聞自由的鎮壓和對記者的威脅,特別是北京2020年實施《港區國安法》後,香港和中國政府正在「瓦解香港的新聞自由」。報告直指:「香港的新聞自由狀況令人震驚⋯⋯國際社會不能讓這些侵權行為的責任人逍遙法外。」

報告又提到針對記者的暴力,特別是警察針對記者的暴力,以及瀰漫在新聞編輯部的恐懼氣氛。《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不少傳媒工作者被收監,包括網台「D100」主持「傑斯」尹耀昇;黎智英與6名前高層,包括行政總裁張劍虹、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等,他們目前仍然被關押中。一名前《蘋果日報》記者表示,《國安法》落實前並沒有太多恐懼,也沒有寫作限制,但黎智英首次因《國安法》被拘捕後,一切都改變了。

報告指,香港政府還收緊了車輛查冊、公司登記查冊等,嚴重阻撓記者工作,亦計劃實施「假新聞法」,今後新聞空間只會愈來愈窄。

就在報告發表前一天,香港外國記者協會因擔心被起訴而暫停頒發人權新聞獎。對此,報告作者、香港監察行政總裁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表示,這是對新聞自由的又一次嚴重打擊。「在香港做記者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危險」,甚至他本人也面臨著被《國安法》起訴的威脅。

羅傑斯表示,自己1997年在香港任職記者,一直視新聞自由為香港其中一項最重要的資產,「如今,正如報告所述,新聞自由已差不多被完全摧毀,國際社會應作出回應,確保我們能幫助仍然勇敢地冒著風險、留守香港工作的新聞工作者,以及讓有份摧毀香港新聞自由的人,為他們的所為承擔後果,不會逍遙法外」。

香港監察敦促西方國家保護在香港的記者,包括為他們提供緊急旅遊證件及簽證和參加粵語節目的機會,以及要求香港政府維護受《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報告中還訪問了多位流亡海外的新聞工作者,講述他們在香港受到的打壓。反送中運動期間任職《明報》的Matthew Leung表示,在衝突前線採訪期間,至少被胡椒彈射中四次,還是過被警察用胡椒彈直射他的眼罩。前《南華早報》的外籍攝影記者則表示,曾多次被近距離施放催淚氣體,明顯是故意為了針對記者。

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被指已淪為政府宣傳工具,對記者的編採進行自我審查。曾在香港電台主持英文節目《脈搏》的資深傳媒人Stephen Vines表示,當局是透過不通過撥款、暫緩計劃進度等來干預他的工作。親共陣營還會定期發文指責港台「不忠」,藉此施壓。

無綫電視(TVB)新聞前主播王俊彥則憶述,在報導前區議員趙家賢被咬甩左耳一案中,他的上司要求讀成是趙家賢的耳朵「自然脫落」,並非被咬了一口,企圖掩飾親共「藍絲」的罪行。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