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演講泄露了習近平的恐懼與焦慮(圖)

發表:2022-04-22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博鰲論壇提全球安全倡議(Yukie Nishizawa-Pool/Getty Images)
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圖片來源:Yukie Nishizawa-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演講時流露出擔憂。他稱,世界各國坐在一條船上,「把誰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專家分析,習近平的講話反映了中共正面臨全球經濟軍事圍堵的困局。

談俄烏戰爭 呼應莫斯科?

據中共官媒報導,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4月21日上午在中國海南舉行,因疫情原因,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訊方式進行演講。

習近平在講話時強調,要打造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並反對「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針對習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強調「安全不可分割原則」。路透社解讀,此說法跟俄羅斯不謀而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回應表示,習近平的演說有如鸚鵡學舌;「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的概念,也僅是複述俄國的官方說法。

習近平提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之說,聲稱反對冷戰思維,不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反對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等。此言似乎是不點名地批評美國,因為中共官媒一直稱美國搞「霸權」、「單邊制裁」、「長臂管轄」等。

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舍曼(Wendy Sherman)4月21日在布魯塞爾參加G20會議期間談到中國時說:「北京正在尋求破壞他們所受益的這套制度,以回到一個強權即公理、大國可脅迫小國,並損害其自身利益的體制中。」

害怕陷入孤立 對經濟前景擔憂

目前美中技術脫鉤和晶元斷供重創中國科技企業。而全球聯手抗擊中共,尤其是美英澳日等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圍堵,也令北京陷入孤立被動,前景堪憂。

習近平憂慮的是中共和國際脫鉤。他說要「在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現代能源等領域加強交流合作」,「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人為‘筑牆’、‘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

習還表示,「任何脫鉤、斷供、極限施壓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對立對抗也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習近平在談及「應對全球治理挑戰」時稱,「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企圖把誰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對此專家分析,習近平這麼說,釋放出「害怕被孤立」的不安信號。

習近平的另一個憂慮是美國和西方國家正在聯合起來。今年5月,拜登政府將正式出臺「印太經濟框架」,其主要談判和諮詢對象包括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印尼等十國。

時事評論員王赫撰文表示,在當今國際格局和中國國內形勢發生深刻變動之際,「印太經濟框架」令中共深感憂慮。

王赫分析,中共的擔憂主要有以下三點:第一、中共憂懼在意識形態和價值觀方面,成為「國際孤兒」,經濟走向脫鉤。第二、如果「印太經濟框架」的數字經濟框架得到普遍認同和順利推行,中共與美國的數字差距會越來越大。第三、「印太經濟框架」包括協調出口管制。美國限制向中共出口「敏感」產品,意味著中共將被「卡脖子」。

中國正面臨著因實施嚴格的「清零政策」造成的經濟下滑的影響,特別是在中國最大的金融城市上海。但習近平在講話中對上海「動態清零」政策導致的社會和經濟動盪隻字未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