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遭法律騷擾 律師促聯合國介入調查(圖)

發表:2022-04-12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2月12日,黎智英被戴鐐銬送上警車。(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2020年12月12日,黎智英被戴鐐銬送上警車。(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創辦人、富豪黎智英遭港府控以《港區國安法》等多條罪名,被關押至今超過一年。他的律師團隊近日要求聯合國調查中港當局對黎智英的多項刑事指控,形容是為了懲罰其言論的「法律騷擾」。黎智英兒子表示,父親的「罪名」只有一條,就是向暴政爭取民主。

綜合中央社、香港01日報導,據美聯社指,黎智英是已解散的《蘋果日報》發行人,也是港府鎮壓2019年大規模民主示威抗議活動以來,當局逮捕的最著名人士之一。這場鎮壓行動至今仍在持續,4月11日,港府再逮捕香港資深媒體人區家麟,他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專業顧問,曾為多家香港媒體工作。

黎智英的律師在英國發起這項訴願行動。英國上月公開支持英國最高法院正副院長辭任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的決定,因為他們留在香港會令當局的「壓迫得到合法化」。

74歲的黎智英現已遭《港區國安法》起訴,且因為2019年上街遊行而正在服20個月徒刑。他的英國「道迪街律師事務所」(Doughty Street Chambers)訴訟團隊發聲明指,黎智英的資產已被凍結,還被控多項罪名,包括4項出席與參加各種抗議活動的刑事指控,亦被指控勾結外國勢力、及發布煽動性刊物等。聲明又提到,律師團隊遭受恐嚇(intimidatory tactics)。

黎智英律師蓋拉格(Caoilfhionn Gallagher)在聲明中指,黎單純因為發聲,就面臨在獄中度過餘生,「僅因為發表言論,以及尋求捍衛香港的新聞自由、民主和法治」。當局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將法律上鏜,不僅是要令黎智英沉默,更加要震懾其他人。蓋拉格說,香港重要的言論自由及示威權利正在迅速消失,聯合國和國際社會有必要迅速採取行動。

蓋拉格隨後透過電子郵件表示,該訴願已提交給聯合國負責意見和言論自由、反恐與人權、和平集會和結社自由權利以及人權捍衛人士的特別調查報告員(Special Rapporteur),「我們正在等候回應。」

黎智英兒子黎崇恩(Sebastien Lai)則呼籲聯合國特別報告員,調查中港當局對其父及其他勇敢港人的所作所為。他說,父親面對連串不同罪名,實際上只有一條,就是向暴政爭取民主;這條政治罪名與所有香港人一樣。目前針對他父親的審訊不斷疊加、不見盡頭,他形容北京是將槍換成「法律之槌」,可在無聲無息中造成更大傷害。

報導指,聯合國有一些特別報告員,但他們的權力有限,主要是從政府機構尋求訊息,以及尋求採取重大行動來結束違法行為。香港政府未立即對美聯社的詢問作出評論。上月英國撤回法官時,中共反應激烈,指控英國公然干涉和損害香港司法制度。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