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成為俄羅斯信息戰最有力的武器(圖)

發表:2022-04-10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4日,英國倫敦的一台電腦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一個節目,節目的題目是「習近平是怎樣為人民謀幸福的」。(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2021年2月4日,英國倫敦的一台電腦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一個節目,節目的題目是「習近平是怎樣為人民謀幸福的」。(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上個月,俄羅斯國家新聞頻道在歐洲被封鎖並在全球範圍內受到限制,致使俄羅斯關於烏克蘭戰爭的宣傳陷入困境。但研究人員表示,最近幾週,中國已成為克里姆林宮虛假信息的有力出口,烏克蘭和北約被描繪成侵略者,新納粹控制烏克蘭政府的虛假說法也很盛行。

中國國家控制的頻道為俄羅斯提供了一個強大的擴音器,其僅在Facebook上就有超過10億的追隨者,這些頻道被用於塑造全球對戰爭的理解,使用完全出自克里姆林宮的言辭,如將入侵稱為「特別軍事行動」。研究人員說,自從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頻道一直在吹捧美國在烏克蘭開設生物武器實驗室的虛假說法,聲稱烏克蘭新納粹分子轟炸了一家實際上被俄羅斯軍隊轟炸的兒童醫院,並且還暗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是受到美國億萬富翁索羅斯的操縱。

中國頻道還為俄羅斯政府高級官員和俄羅斯政府頻道的節目被限制或屏蔽的主持人提供了播出時間。上個月,俄羅斯國家新聞媒體Sputnik的一位主持人在他的個人YouTube頻道上發布了一段視頻,討論新納粹分子如何在烏克蘭崛起,該視頻由中國政府媒體Frontline發布。

普京通過代理人和盟友成功地傳播了一些誤導性的敘述,這令人懷疑西方政府和科技巨頭是否能有效控制有害的威權宣傳形式的能力。專家說,在中國的幫助下,俄羅斯也正在恢復其宣傳能力。

自戰爭初期以來,歐盟委員會封鎖俄羅斯國家頻道,Twitter、YouTube和Facebook限制了其影響力,俄羅斯一直在爭先恐後地尋找變通辦法。《華郵》記者發現了一項向TikTok有影響力的人支付費用以推動親克里姆林宮觀點的聯合運動,而數據科學公司Trementum Analytics的研究人員記錄了親俄羅斯的網路噴子們向YouTube上發送帶有親俄羅斯的視頻。

俄羅斯政府還利用其大使館在Twitter、YouTube、Facebook、Telegram上向數以萬計的追隨者發布錯誤信息。據以色列虛假信息研究組織Fake Reporter消息稱,自戰爭開始以來,俄羅斯大使館已經創建了至少65個新的Telegram頻道。

福克斯新聞和其他右傾美國媒體也接受了俄羅斯的談話要點,福克斯主持人塔克.卡爾森上個月向他的黃金時段觀眾宣傳烏克蘭在美國政府的協助下開發生物武器的毫無根據的說法。根據虛假信息研究人員和事實核查組織Politi Fact的說法,這種流傳多年的說法是對美國和烏克蘭之間公共衛生研究夥伴關係的誤導性陳述,白宮稱其為「荒謬的」。

到目前為止,中國官媒是克里姆林宮宣傳的最大推動者。根據非營利性反數字仇恨中心(CCDH)的研究,中國四大媒體——CGTN、《環球時報》、新華社和T-House擁有龐大的受眾群體,在Facebook上的追隨者總數為2.83億。總而言之,根據保障民主聯盟的數據,Facebook上的中國帳號擁有超過10億的追隨者,遠遠超過俄羅斯主要頻道大約8500萬的追隨者總數。

中國和俄羅斯長期以來一直是盟友,這可以追溯到冷戰時期,並將他們的聯盟視為對抗西方大國的堡壘。兩國在烏克蘭入侵之前加強了聯繫,於2月4日發表聯合聲明,將他們的關係描述為「無上限」。

俄羅斯拒絕承認入侵,稱其在烏克蘭的行動是「特殊行動」。根據保障民主聯盟的追蹤器,中國官方媒體立即採用了這個詞,在2月24日至3月12日期間,中國賬戶使用了180次。「入侵」一詞被提及145次,但超過三分之一是提及美國入侵伊拉克,顯然試圖將俄羅斯和美國的軍事行動等同起來。

中國媒體也開始採用烏克蘭有新納粹的說法。自戰爭開始以來,中國外交官和官方媒體已經發布了140多次關於納粹的推文。在戰前一年,中國政府相關賬戶僅在推特上發布了兩次關於納粹的信息。亞速營是一個部分由反俄民族主義者和新納粹分子組成的團體,自2014年以來一直是烏克蘭軍隊的一部分。但專家表示,這個有爭議的營在該國沒有重大影響,該國總統澤連斯基是猶太人。

研究人員說,最近中國將更多注意力集中在將衝突歸咎於北約。根據反數字仇恨中心的研究,專注於千禧一代的媒體T-House最近在Facebook上發布了一篇帖子,將烏克蘭成為北約的潛在成員與希特勒征服烏克蘭的企圖進行了比較。「以美國為首的#NATO的舉動將#Russia-Ukraine的緊張局勢推向了臨界點,」中國駐亞太地區大使最近在推特上說。

3月下旬,北約是中國推文中使用最多的第十個關鍵詞。與此同時,中國駐貝爾法斯特總領事最近在推特上發布了俄羅斯官方媒體的虛假聲明,稱澤連斯基躲藏在北約成員國波蘭。

中國也在大力支持俄羅斯主持人,他們的觀眾正受到西方禁令的限制。人造衛星「脫口秀之母」主持人、英國主持人喬治·加洛韋的個人脫口秀節目被《環球時報》等多家中國大型媒體多次分享。

目前,對於科技公司應該如何監管中國和其他俄羅斯代理人,專家們的意見不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