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無關人間地位 只看人心(圖)

作者:田緣 發表:2021-03-0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煉是看人心的,與他在世間的地位似乎關係不大。
修煉是看人心的,與他在世間的地位似乎關係不大。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朝的濟公,在靈隱寺是最沒有地位的,整天邋邋遢遢的。誰能想到濟公才是真羅漢。修煉是看人心的,與他在世間的地位似乎關係不大。就像是有的燒火做飯的小和尚成佛了,而方丈卻沒有修成一樣。佛家如此,道家其實也是一樣的。

一、雜役桓闓騎鶴升天

有個叫桓闓的人,拜華陽陶先生為師,做一些雜務活,默默無聞地干了十幾年。他性格十分沉靜謹慎,幹完了活兒,就什麼也不幹了。

有一天,兩個青童騎著白鶴從天而降,落到了陶先生的院子裡。陶先生急忙到門口去迎接,但是騎鶴青童卻說:「太上老君命我們來見桓先生。」

陶先生一時說不出話來,心裏暗想自己的門人中沒有姓桓的人呀,就讓隨從去找,最後發現原來是在他家干雜活的桓闓。於是就問他是修道達到了什麼程度,桓君說:「我修道已經好幾年,而且我親自到天界朝見太帝也有九年了,所以神仙今天才會來召我升天。」陶先生一聽,就馬上向桓君拜師,桓君趕快拒絕,說怎麼能擔當得起。

陶先生說:「我通道教,並認真修道,說得上是很勤奮的。是不是因為我有什麼罪過才不讓我得道成仙,而讓我留在人間呢?請你替我在天界查訪一下,然後告訴我。」於是桓君穿上天仙的衣服,騎著一隻白鶴升了天。

二、陽陶改過肉體成仙

三天後,他秘密地降臨到陶先生的屋裡對他說:「你積累的陰功已經很多了,但是你所著的本草藥方中,把虻蟲、水蛭等昆蟲當成藥物,這樣的藥雖然對人類有益,但你犯了殺生的罪。從現在起,十二年之後,你將脫離你的肉體去世,到蓬萊仙島去任水監。」說罷就走了。

後來陶君以草藥代替了昆蟲,又寫了別行本草三卷來贖罪。以後他果然脫離肉體得道成仙。(出自《神仙感遇傳》)

有的修道人心不在修煉上,反而注重在人間的地位。例如方丈、掌門等虛名,結果小和尚修成了,他卻一世無成。名利是修煉的大忌,宗教中的地位也是如此。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