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香港明日臺灣 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圖)

作者:梁文韜 發表:2022-03-26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2021年1月19日,臺灣軍事演習(圖片來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6日訊】《時代革命》在臺灣上映引起熱議及強烈迴響,甚至可能最終成為外地製作的最賣座記錄片電影。之所以引起強烈迴響噹然是由於這是一部記錄整個抗爭運動的來龍去脈及援用多位已經身陷冤獄的反抗派人士的訪問內容。對不少這一代的臺灣人來說,反送中運動及之後的惡化狀況都令他們想起自己在戒嚴時期的經歷,或勾起上一代或上上一代述說的「二二八事件」中慘痛經驗。之所以引起熱議是由於在放映期間正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時代革命》勾起臺灣民眾有關「今日香港、明日臺灣」的聯想,為何明日的臺灣會成為今日的香港呢?當然就是明日的臺灣會跟今日的烏克蘭一樣被入侵。

臺灣被拿來跟烏克蘭相比,其面臨來自中國的威脅令全球關切臺灣的人擔心起來。既然普京在大家都不相信的情況下全面進攻烏克蘭,習近平同時在政治智慧上遠低於普京,及在擴張野心上反而不低於普京的情況下,全世界大概只有臺灣人本身不太相信習近平真的會出兵,當然深深瞭解目前各種情報的臺灣政府高層很清楚寶島正在面對實質而強大的威脅。

事實上,於三月中正當俄烏戰火持續延燒,俄羅斯反貪腐網站Gulagu.net負責人、人權運動人士奧塞奇金(Vladimir Osechkin)釋出一份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內部情報分析,提及習近平曾考慮今年秋天「全面接管臺灣」。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沒有直接回應但警告,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北京「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在近日的拜習會中,拜登警告習近平不要支持俄羅斯,習近平則警告拜登不要支持「台獨」。

習近平為了鞏固其繼續當皇帝的聲望,的確是有可能在秋季攻打臺灣,不過,被稱為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四大火藥庫之一的烏克蘭目前已經被點燃,全球金融動盪不安,全世界承受不了另一個火藥庫臺灣也於今年被點燃。因此,習近平按計畫秋季攻臺的機會大大降低,換句話說,烏克蘭人的犧牲在某種意義上說救了臺灣,臺灣人的確總是那麼幸運。《時代革命》近尾聲的時候記錄了暫時流亡臺灣的反送中抗爭者出席慶祝蔡英文2020年當選總統的大型勝選晚會,他們都替臺灣人鬆了一口氣,因為曾經到駐香港的中共中聯辦拜碼頭的親中候選人韓國瑜大敗。

反送中運動激起臺灣人的「亡國感」,2020總統大選結果顯示臺灣人表達對認同所謂的而根本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之候選人心生排斥,香港人的犧牲在2020年救了臺灣。而在更早之前於2014年爆發的雨傘革命,令當年較早時間強推服貿協議的國民黨在縣市首長選舉中大敗,民進黨拿下包括臺中市在內的大部分首長位置,這也奠定了蔡英文輕鬆勝選第一任總統的基礎。換句話說,抗中保臺的政黨之所以能壓倒親中棄臺的政黨,在過去八年都很大程度建立在香港於中共蹂躪下不斷受苦的慘況之上。

不管是「今日香港、明日臺灣」還是「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都不外乎是一種想像,有時候喊多了,臺灣人會變得麻木。然而,如果臺灣人都沒有最壞打算,不懂得民主及自由多麼可貴,結局可能只會比現在的香港及烏克蘭更悲慘,先成了烏克蘭、再成為香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