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高人這麼厲害 「雞犬升天」都靠他?(圖)

發表:2022-03-2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講的是西漢淮南王劉安的故事。
成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講的是西漢淮南王劉安的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知道成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講的是誰的故事嗎?究竟是哪位高人如此厲害,他一個人得道,竟能讓雞犬一同升天去。根據《神仙傳》記載,這成語講的正是西漢淮南王劉安的故事。劉安,劉邦之孫、劉長之子,他留給後世的名著為《淮南子》,由於他喜歡道術,當時有不少術士選擇來投靠他。

話說一天早上,一個自稱叫八公的人來訪,要見淮南王。門衛見八公年老背駝,形容枯瘦,便說:「我家王爺只能見那些有道術、能長生不老的奇能異士,你這樣的打扮實在是不行的」,於是將其拒之門外。

八公說:「如果就因為我老,你家主人就不願見,那也好辦,我變個年輕的模樣給你看看。」說罷整理衣袖,立即就變成了一個眉清目秀的童子。門衛一見,目瞪口呆,因為他真的沒有料到剛才不起眼的老人居然擁有如神仙般厲害的道術,因此嚇得他趕緊進去通報淮南王。

淮南王聽到有道術這等高超的能人,急得連鞋也沒穿,光著腳就跑了出來,並以對待上賓的方式款待八公。

淮南王非常客氣的詢問八公:「上仙姓氏,來此有何指教?」,八公回答:「我就是那些文能精通、武能超群,可使樹木常青,可使人長生不死的人。我能呼風喚雨,倒轉日月,我能令江河逆流,驅使鬼神,自由自在出入水火,移易山川,同時我又變化多端,無所不能」。劉安聽了非常敬佩,向八公敬禮,客氣地請他留下來指導他修道。

劉安手下有一個人,叫武被。武被背著淮南王幹了不少壞事,一直怕被劉安發現治罪,終日惶惶不安。於是跑到武帝那誣告淮南王意欲謀反。武帝不信,召見劉安想查個明白。使者還沒到時,八公對劉安說:「現在武被正在皇帝那誣告你,作為臣子,誣告主人,必然要受到上天的處罰。你現在也可以走了,這也是上天在召喚你,如果沒有這件事,我也擔心你在世上日復一日,反而捨不得離開了」。於是八公讓人取鼎來熬藥,藥熬好後,讓劉安和全體家人一起服用,剩下的一點藥也被家中的雞和狗吃了。服藥以後,劉安全家三百多人,包括吃了藥的雞和狗一同飛升。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成語即源於此,但隨著時事的變遷,這個成語的含義已經逐漸從褒義變成貶義了。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