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 謎團重重 人為還是故障?(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2-03-24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1日,中國東航一架搭載132人的波音737客機在廣西墜毀
3月21日,中國東航一架搭載132人的波音737客機在廣西墜毀。(圖片來源:消防救援隊:STR/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地圖背景:ADOBE STOCK;地圖製作: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3月21日,中國東航一架搭載132人(旅客123人、機組9人)的波音737客機廣西墜毀,習近平李克強均表震驚,劉鶴當晚趕赴現場。此次空難有許多罕見之處。目前,遇難人員名單尚未公布,事故原因也還在調查中。

失事飛機垂直衝向地面

失事飛機是東方航空公司雲南公司的波音737-800NG型客機,編號B1791,當天是執飛昆明到廣州航線,航班代號MU5735。北京時間13:15,飛機從昆明長水國際機場起飛,預計14:57降落在廣州機場。14:20時左右,飛機出現異常,高度突然從巡航高度8869.68米急速下降,瞬間下降2萬多英尺(6000多米),期間,飛機有一次短暫的拉升過程。14點23分,飛機墜毀於廣西省梧州市籐縣琅南鎮莫埌村,事故地點是三面環山的山坳,只有一條小路可進入事故現場。

出事客機交付於2015年6月22日,機齡6.8年,該機型擁有良好的安全紀錄。從航線數據看,飛機是垂直掉下來的,失事前沒有發出國際求救代號「MAYDAY」的呼叫。《航空雜誌》原主編表示,波音737系列飛機通常可載客150至200人。「出事飛機坐130多人,載客量大概在90%左右,並不是很滿的一個狀態。」

3月23日,中共官方稱,墜毀客機的一隻黑匣子已尋獲,機上132人中尚未發現倖存者。到目前,MU5735的乘客名單尚未正式公開,機組人員名單也尚未正式公布。據海外推特披露的一段大陸微信顯示,某單位有7位領導在機上。據鳳凰網報導,失事航班的機長為楊鴻達,是個「飛二代」,父親從前是東航的機長;副駕駛員張正平,飛行40年,累計安全飛機時間超3萬小時,是業內「祖師爺」級的飛行員;安全員盧凱,近40歲,是「老安全員」。

航空專業人士:這很奇怪

許多航空業人士表示,此次東航墜機事件極不尋常。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前事故調查負責人古澤蒂(Jeff Guzzetti)告訴彭博社,像波音737-800這樣有出色安全紀錄的飛機墜毀,是非常罕見的,「這很奇怪。」

獨立航空分析師亞歷克斯(Alex Macheras)對CNBC表示,「如果確實發生事故,也不是在中國這種情況。」「這種急劇下降簡直是史無前例的,尤其是在巡航高度,那是飛行中最安全的階段。」他補充說,這種飛機習慣於在非常困難的條件下工作。

航空安全顧問和前737飛行員考克斯(John Cox)說,雖然此前發生過客機從巡航高度墜落的事故,但幾乎沒有像東航這架飛機一樣急劇衝向地面的情況「這是一個奇怪的現象,很難讓飛機做到這一點。」

國際知名航空安全專家、《Air Transport World》前總編輯托馬斯.傑弗里表示,這起事故有2個現象極為罕見,就是事故發生前「沒有求救信號,在空中沒有煙霧、以垂直姿態墜落,這是極其極其罕見的情況。」

美國將協助調查事故

根據一項國際協議,由於這架飛機是在美國製造,因此美國可以成為墜機調查的代表一方。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表示,已任命一名高級航空安全調查員作為美國授權代表,波音、通用電氣和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代表將擔任技術顧問,協助調查墜機事件。調查人員將努力恢復包含駕駛艙語音紀錄和飛行數據的「黑匣子」,他們還可能檢查飛機之前的飛行過程、維護歷史、天氣數據和飛行員的健康狀況。

墜機原因分析文章被刪 空難家屬遭控制

事發後,一些以專業觀點分析事故原因的文章被官方封殺。如《財經》雜誌採訪了民航業內人士李瀚明,李瀚明說,這種情形的事故一般有三個原因:「其一,是飛行員有意自殺;其二,是被導彈等外物打了下來;其三,是飛機設計或者維修保養的問題。」這篇文章隨後被刪除。

又如《一點財聞》報導,這兩年因為疫情造成的巨大虧損,東航通過多種手段壓降成本,包括嚴控維修費用。這篇文章隨後也在大陸被刪除。此外,微博已開始針對涉東航墜機話題,清理「違規」賬號和內容,採取禁言30天至永久禁言處置。

3月22號,一些空難失聯者的家屬,來到廣州白雲機場等待消息,當局以防疫為名,把他們封鎖起來,由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的人員把守。

中南海反應不尋常

21日事發當天,習近平、李克强立即要求徹查事故原因,劉鶴於當晚趕赴現場。法新社報導說,中共高層這次罕見地做出了非同尋常的快速反應。

發生空難的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總部位於上海,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所掌控的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是東航股東之一。東航主要樞紐包括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和上海虹橋國際機場,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諸多公開身份中,其中之一就是上海機場集團公司等單位的董事會成員。從2006年中航腐敗窩案爆發,至2013年,東航有12名高管落馬;去年,東航又爆出性賄賂醜聞。分析認為,此次東航墜機事件是否與中共官場權鬥有關,值得後續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