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油是心血管病元凶?真正該戒的4種油(組圖)

發表:2022-03-17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油和麵包
豬油是以前餐桌上經常出現的食物,但它真的是心血管病的元凶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豬油是以前餐桌上經常出現的食物,但在現代人眼中卻變成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元凶」,原因和飽和脂肪酸有關。豬油真的是心血管病的元凶嗎?其實,真正該戒的是這4種油。

吃豬油會導致心血管疾病?

雖然豬油含有約40%左右的飽和脂肪酸,和其他油類比較之下,飽和脂肪酸的含量較高,但是豬油中還含有40%~50%的不飽和脂肪酸,而這種「不飽和脂肪酸」卻被認為對心血管有益。

也就是說,豬油中不但含有利於心血管健康的物質,同時也含有不利於心血管健康的物質。如果對於沒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而言,適量吃豬油是沒有問題的,但對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當然就不適合吃了。

豬油
豬油中所含有的多種維生素也是人體所必需的重要營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豬油中所含有的多種維生素也是人體所必需的重要營養,所以除了考慮飽和脂肪酸的控制,也要考慮食物的種類、食用人群的特殊性、其能量在膳食能量總量中的比例等。

醫生建議,豬油可以和植物油交替食用,但不宜多吃,如此既能滿足營養的需求,也能控制豬油攝入量。對於飲食結構偏肉食的人,建議食用不含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偏素食者可食用豬油。若是已確診心血管疾病、三高或動脈粥樣硬化患者,則減少食用豬油。

真正該戒的4種油

一般我們認為在「脂肪家族」中,飽和脂肪不宜多吃,而不飽和脂肪則是營養和健康的,也是人體必需的脂肪來源。但是,有一個隱藏者比飽和脂肪酸更不好,它就是反式脂肪。嚴格來說,它也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因為它主要來源於食用油(植物油)的高溫加熱、不飽和脂肪酸氫化。

反式脂肪酸不僅沒有營養,還有一些危害:如肥胖、老年痴呆、影響發育生長等,冠心病、血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也和它有關。

反式脂肪主要存在於4種油中,包括黃油、植物奶油、人造酥油、人造奶油,雖然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食物都含有這些油,但為了健康,要盡量減少攝入這些食物。

健康吃油的方法

1、選好油

選擇食用油首先要注意廠商品牌和口碑,看看生產時間,也要觀察其成分,排除含有反式脂肪酸的產品,再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口味,選擇有害物質少,對自身有益物質多的油品。

2、控制油量

吃太多油可能引起潛在疾病風險,但吃得過少,也可能造成營養不足。一般成年人每天攝入25~30克油為宜。心血管疾病患者則要慎重選油,減少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的攝入。

3、換不同油種來吃

不同食用油交換著吃,能補充多種不同的營養元素,最重要的是可以有效控制單一物質的攝入量,減少潛在風險。

葵花籽油和玉米油中的亞油酸、大豆油中所含有的α-亞麻酸、菜籽油和橄欖油中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都對人體的膽固醇、血脂控制有很好的效果。

4、注意儲油質量

廚房的用油要盡量避免將油靠近火源、光源,因為光照和高溫都會加速食用油的氧化敗壞。用油時也要避免將加熱後未用或食用剩餘的油,再次使用。新油和老油不宜混合,用完油後應加以密封。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