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什麼不參加烏克蘭戰爭?(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3-12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12日訊】烏克蘭戰爭打得很慘哪,還是延用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打法,炮火集中在人口稠密的大都市,不分軍事和民用目標,一概狂轟濫炸,不分男女老少都是目標,在網際網路年代,戰爭的殘酷頓時傳播全世界,全世界的人都在看,絕大多數的人都在想同一個問題,難道國際社會就這麼熟視無睹,就這麼圍觀而不出手麼?

說句喪氣的話,還真是這樣,觀而不戰,恰恰是一個穩妥的外交政策,什麼意思呢?外交上的思維方式往往是評估最壞的結果,然後倒推回來,判斷我該採取什麼行動。如果這個最壞的結果不會威脅到我的存在,我不出手,除非這個最壞的結果對我自己的生存構成威脅,那我就得出手。在西方國家看來,烏克蘭落到俄羅斯手裡,這個結果不好,但還不至於威脅到西方世界的生存,所以就不出手,一旦出手可能擴大戰火,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甚至引發核武戰爭,後果更加嚴重。在外交領域,這就叫realpolitik,務實外交,說難聽的,就是不講良心的外交,但它就是現在主流的外交思維方式,在大國博弈的時候,很少有見義勇為的現象。

回過頭來看冷戰,就是務實外交的產物,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世界,和以蘇聯為首的共產主義陣營之間的對峙,雖然時不時的在代理國有摩擦,比如古巴導彈危機,但美蘇之間並沒有爆發戰爭,之所以雙方都很克制,一來是你我各自有各自的地盤,咱們互不侵犯,井水不犯河水,二來就是一旦開戰後果太嚴重,彼此都有顧慮。也正是冷戰這樣的結構,沒有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也沒有爆發核戰爭,當然,好幾億人死於共產主義統治之下,非正常死亡,成為共產主義的受害者。普京就成長在冷戰之中,拜登也是一樣。

但是,今天畢竟是網際網路的年代,社媒發達的年代,戰爭的殘酷和血腥在第一時間傳播全世界,務實外交的民意基礎就不牢靠了,在冷戰時期就發生過同樣的事情,一張照片能改變世界,越南戰爭時期,一張越共間諜被當街處死的照片,在美國掀起反戰大潮﹔在民權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一張狼狗扑向黑人少年的照片,為整個民權運動定格,如果你回頭看並自己推敲這些照片當時場景的細節的話,你可能會發現事實跟照片展現的意境不一樣,甚至完全不一樣。這個我可是有親身經歷的。

我剛剛到美國留學,正是第一次伊拉克戰爭開打,我和我的女朋友當時到校園,看到令我相當詫異的事情,在學校大禮堂旁邊的一個大房間,牆上掛著一幅巨大的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的照片,好幾個人在那裡跪拜磕頭,想必是來自伊拉克的留學生,應該是為薩達姆祈禱,祝福戰爭的勝利。我剛剛從中國出來,看到這樣的場景,驚訝的下巴都要掉下來了,美國真的保護言論自由啊,這些伊拉克留學生明目張膽的、在光天化日之下為伊拉克祈禱,那可是為敵人祈禱啊,在現場竟然沒人當回事,也沒有警察維護秩序,沒有任何衝突。與此同時在禮堂外的草地上,是許多美國學生們拿著蠟燭祈禱和平,我剛到美國就經歷了這樣的景象,印象深刻。這時候有美國學生過來,給我女朋友和我也發了蠟燭,我倆站了一會兒就離開了。沒成想,第二天當地報紙頭版一張大照片,就是我女朋友的正面照,手裡那著一根蠟燭,背景是我,看著左面的遠方,我現在已經想不起來報紙的大標題是什麼了,應該是憂慮戰爭、祈禱和平之類的。為什麼會把我倆的形象登上報紙呢?我估計因為我們看起來表情有些憂鬱,又是亞洲人,比較能夠烘托文章想要表達的意思吧,其實那個時候,我們兩個在看熱鬧。但這張照片就定格了。

同樣的,今天的網際網路年代,照片、視頻層出不窮,戰爭的殘酷被帶到千家萬戶,在網際網路年代再要走務實外交,可想而知有多麼的難,難道我們應該允許大國吃小國,允許獨裁國家吞併民主國家?民意能載舟,民意也能覆舟,要知道,民意往往是感性的、衝動的,民意膨脹到一定程度,覆舟是不難想像的。其實,挑戰務實外交的,出了民意,還有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你的對手是不是理智。

戰爭開打之前,拜登就表明瞭態度,不會派美軍到烏克蘭,而且還招回了在烏克蘭訓練特種部隊的美國顧問,批評人士抱怨說,拜登這等於是鼓勵普京動手,因為已經明確說了,美軍不會介入麼。這是典型的務實外交的手段,事先告訴對手自己的底線,如果侵略北約成員國,比如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匈牙利,那麼所有的北約成員都會聯合起來揍你,但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所以我們不干涉。

現在問題就來了,普京是不是理智呢?越來越多的俄國問題專家質疑普京的精神狀態出現了問題,包括蘇聯問題專家,美國前國務卿萊斯女士,都是這麼想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也是這麼想的。西方自由世界不是沒有跟不理智的對手打過交道,恐怖份子就是不理智的,對付恐怖份子就得窮追猛打,直到完全消滅為止。但是,恐怖份子沒有國家、沒有地盤、甚至沒有銀行帳戶,更沒有核武器,這些普京都有。

過去幾天來,美國情報部門已經把評估普京的精神狀態,當作第一要務,烏克蘭戰局的不順利,對普京的精神狀態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他會作出什麼樣的反應。雖然美國對普京瞭解了幾十年,但他每天日常生活中怎麼做決定的,還是一無所知。美國情報官員透露,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普京健康出現了問題,他們解釋說,新冠疫情可能讓普京變得孤獨,跟外界失去了正常聯繫,無法正確解讀外部世界,生活在周圍顧問給他營造的泡泡裡,因為在西方情報官的眼裡,普京向來是謀定而思動,向來是理性出牌,但現在的普京不按常理出牌了。另一種解釋,或者說是一種擔心,那就是普京有可能故意做出不理智的行為,嚇唬西方世界,達到他想要的目標。的確是一個相當難以琢磨的人物啊,咱們繼續觀察。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