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不参加乌克兰战争?(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3-12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12日讯】乌克兰战争打得很惨哪,还是延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打法,炮火集中在人口稠密的大都市,不分军事和民用目标,一概狂轰滥炸,不分男女老少都是目标,在互联网年代,战争的残酷顿时传播全世界,全世界的人都在看,绝大多数的人都在想同一个问题,难道国际社会就这么熟视无睹,就这么围观而不出手么?

说句丧气的话,还真是这样,观而不战,恰恰是一个稳妥的外交政策,什么意思呢?外交上的思维方式往往是评估最坏的结果,然后倒推回来,判断我该采取什么行动。如果这个最坏的结果不会威胁到我的存在,我不出手,除非这个最坏的结果对我自己的生存构成威胁,那我就得出手。在西方国家看来,乌克兰落到俄罗斯手里,这个结果不好,但还不至于威胁到西方世界的生存,所以就不出手,一旦出手可能扩大战火,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甚至引发核武战争,后果更加严重。在外交领域,这就叫realpolitik,务实外交,说难听的,就是不讲良心的外交,但它就是现在主流的外交思维方式,在大国博弈的时候,很少有见义勇为的现象。

回过头来看冷战,就是务实外交的产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自由世界,和以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阵营之间的对峙,虽然时不时的在代理国有摩擦,比如古巴导弹危机,但美苏之间并没有爆发战争,之所以双方都很克制,一来是你我各自有各自的地盘,咱们互不侵犯,井水不犯河水,二来就是一旦开战后果太严重,彼此都有顾虑。也正是冷战这样的结构,没有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也没有爆发核战争,当然,好几亿人死于共产主义统治之下,非正常死亡,成为共产主义的受害者。普京就成长在冷战之中,拜登也是一样。

但是,今天毕竟是互联网的年代,社媒发达的年代,战争的残酷和血腥在第一时间传播全世界,务实外交的民意基础就不牢靠了,在冷战时期就发生过同样的事情,一张照片能改变世界,越南战争时期,一张越共间谍被当街处死的照片,在美国掀起反战大潮﹔在民权运动风起云涌的年代,一张狼狗扑向黑人少年的照片,为整个民权运动定格,如果你回头看并自己推敲这些照片当时场景的细节的话,你可能会发现事实跟照片展现的意境不一样,甚至完全不一样。这个我可是有亲身经历的。

我刚刚到美国留学,正是第一次伊拉克战争开打,我和我的女朋友当时到校园,看到令我相当诧异的事情,在学校大礼堂旁边的一个大房间,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的照片,好几个人在那里跪拜磕头,想必是来自伊拉克的留学生,应该是为萨达姆祈祷,祝福战争的胜利。我刚刚从中国出来,看到这样的场景,惊讶的下巴都要掉下来了,美国真的保护言论自由啊,这些伊拉克留学生明目张胆的、在光天化日之下为伊拉克祈祷,那可是为敌人祈祷啊,在现场竟然没人当回事,也没有警察维护秩序,没有任何冲突。与此同时在礼堂外的草地上,是许多美国学生们拿着蜡烛祈祷和平,我刚到美国就经历了这样的景象,印象深刻。这时候有美国学生过来,给我女朋友和我也发了蜡烛,我俩站了一会儿就离开了。没成想,第二天当地报纸头版一张大照片,就是我女朋友的正面照,手里那着一根蜡烛,背景是我,看着左面的远方,我现在已经想不起来报纸的大标题是什么了,应该是忧虑战争、祈祷和平之类的。为什么会把我俩的形象登上报纸呢?我估计因为我们看起来表情有些忧郁,又是亚洲人,比较能够烘托文章想要表达的意思吧,其实那个时候,我们两个在看热闹。但这张照片就定格了。

同样的,今天的互联网年代,照片、视频层出不穷,战争的残酷被带到千家万户,在互联网年代再要走务实外交,可想而知有多么的难,难道我们应该允许大国吃小国,允许独裁国家吞并民主国家?民意能载舟,民意也能覆舟,要知道,民意往往是感性的、冲动的,民意膨胀到一定程度,覆舟是不难想象的。其实,挑战务实外交的,出了民意,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你的对手是不是理智。

战争开打之前,拜登就表明了态度,不会派美军到乌克兰,而且还招回了在乌克兰训练特种部队的美国顾问,批评人士抱怨说,拜登这等于是鼓励普京动手,因为已经明确说了,美军不会介入么。这是典型的务实外交的手段,事先告诉对手自己的底线,如果侵略北约成员国,比如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匈牙利,那么所有的北约成员都会联合起来揍你,但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所以我们不干涉。

现在问题就来了,普京是不是理智呢?越来越多的俄国问题专家质疑普京的精神状态出现了问题,包括苏联问题专家,美国前国务卿莱斯女士,都是这么想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是这么想的。西方自由世界不是没有跟不理智的对手打过交道,恐怖分子就是不理智的,对付恐怖分子就得穷追猛打,直到完全消灭为止。但是,恐怖分子没有国家、没有地盘、甚至没有银行帐户,更没有核武器,这些普京都有。

过去几天来,美国情报部门已经把评估普京的精神状态,当作第一要务,乌克兰战局的不顺利,对普京的精神状态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他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虽然美国对普京了解了几十年,但他每天日常生活中怎么做决定的,还是一无所知。美国情报官员透露,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普京健康出现了问题,他们解释说,新冠疫情可能让普京变得孤独,跟外界失去了正常联系,无法正确解读外部世界,生活在周围顾问给他营造的泡泡里,因为在西方情报官的眼里,普京向来是谋定而思动,向来是理性出牌,但现在的普京不按常理出牌了。另一种解释,或者说是一种担心,那就是普京有可能故意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吓唬西方世界,达到他想要的目标。的确是一个相当难以琢磨的人物啊,咱们继续观察。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