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被普京的敗像震懾到了?親俄立場變化微妙(圖)

發表:2022-03-09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與習近平一起檢閱儀仗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普京與習近平一起檢閱儀仗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事出現膠著狀態,不少人把期待眼光投往中國,希望北京充當危機調解人角色。知名經濟學家羅奇指出,只有習近平能影響普京。臺灣學者表示這是「請鬼拿藥單」,絕無可能。更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充當和事佬的角色,兩面討好,但很難做到。

習近平3月8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視頻峰會,依然沒有譴責普京,沒有指控俄國「侵略」。央視新聞援引習近平的講話指出,要共同支持俄烏和談,推動雙方維護談判勢頭,克服困難談下去,談出結果、談出和平;呼籲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中方願同法方、德方和歐方保持溝通和協調,根據當事各方需要,同國際社會一道發揮積極作用。

外界觀察到,習近平就俄烏戰事上態度出現了微妙的變化。習近平表示,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當務之急是避免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他強調。

鑒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親密關係,美國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前摩根斯坦利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7日接受CNBC電視採訪時表示,只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影響俄國總統普京。羅奇認為,中國應對普京說,若不配合,將停止對他的支持。

羅奇呼籲:在俄國對無辜的烏克蘭人發起這場天怒人怨的戰役後,中國承擔不起與俄國緊密結盟。北京要切斷與俄國的關係,愈快愈好。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願意在需要的時候與國際社會一道就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開展必要的斡旋。

也有人質疑習近平是否能說服普京。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侍建宇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這應該是「請鬼拿藥單」,是不可能的事,那是不瞭解中國政治,說出去的話不可能收回來,這會影響習近平的權力基礎。

侍建宇說,普京只有覺得打不贏的時候,或許才會彈性地調整策略。而且戰局發展不明,北京也在看戰局發展調整作法。

侍建宇提到,現在中共召開兩會,秋天將召開二十大,關乎習近平連任,在那之前他要設法攏絡各地人心,怎會去幹預外面的事,做好沒什麼功勞,做不好招致黨內責難和鬥爭。

另有分析指,夥同俄國密謀開戰的中共現在想來充當和事佬的角色,兩面討好,但很難做到。玩兩面派的結果最後是兩面都得罪,把自己玩進去。

也不少觀察人士認為,追溯北京以往的決策,習近平在與普京建立個人關係上的高度投入限制了北京的選擇,或讓中共製定出更加扭曲的政策。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烏克蘭人民誓死抗戰,雙方談判三回合沒有成果。美國和歐盟等西方國家相繼對俄羅斯實施有史以來最嚴厲的制裁。然而中共仍對俄國表示了一定的聲援,引發美國的不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3月7日「兩會」記者會上表示,中俄友誼「堅若磐石」,雙方合作前景廣闊。

3月8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對《紐約時報》表示,協助俄國繞過制裁的企業,勢必將面臨美國嚴厲制裁。她警告無視美國對俄國出口限制的中國企業,可能會被切斷生產產品所需的美國設備和軟體供應。

法新社援引專家分析,有一種情形北京可能並不願意看到,就是俄羅斯被過分削弱的情形,倫敦亞非學院的漢學家曾銳生認為,對中國來說,最壞的結果是,長期的戰爭和制裁最終導致俄羅斯政權垮臺,親西方政權回歸莫斯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