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曝全球現在只剩一人能影響普京(圖)

發表:2022-03-08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與習近平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羅奇3月7日表示,世界上現在只有習近平能影響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DOMINIQUE JACOVIDE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目前俄烏衝突在歐美諸多國家的經濟制裁下,走向和結局令外界關注。美國知名經濟學家、耶魯大學研究員羅奇3月7日表示,世界上現在只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影響俄羅斯總統普京

「全球現在只剩一人能影響普京

羅奇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人能影響普京,那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我是說中國真的握有王牌,就看習近平要不要把握時機。」

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美國、英國和歐盟紛紛對莫斯科祭出制裁,但中國拒絕參與制裁,並拒將俄國攻擊烏克蘭稱為入侵。在聯合國一項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案中,中國也投了棄權票。

跟2月初與普京高調會晤相比,中國迄今僅呼籲俄烏談判,並跟俄國保持距離。

羅奇認為,中國應威脅普京說,若不配合,將停止對他的支持。他並表示,在全球對俄國施加巨大壓力的情況下,北京加大與莫斯科合作的力道將是個錯誤。這樣做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讓中國被貼上有罪的標籤。

他還說:「習近平承受不起堅持這一路線的代價,對他來說,這將是個歷史性錯誤。」

《華爾街日報》:習近平終於等到普京加入反美統一戰線

《華爾街日報》3月8日發表文章分析稱:習近平終於等到普京加入反美統一戰線,但烏克蘭戰爭恐讓中共付出沉重代價。

文章分析認為:習近平想和普京統一步調有一個主要目的:形成反對美國的統一戰線。

據中共官員、中共政府的外交政策顧問以及對公開聲明的分析,結果是2月4日中俄宣布兩國的友誼「沒有上限」。

但隨後俄羅斯入侵鄰國的行動迫使中國調整外交政策,調整方式有可能破壞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關係,並使中國多年來建立負責任大國形象的努力付諸東流。

從華盛頓到布魯塞爾,許多政界人士已將中國和俄羅斯當做一個新的「軸心國」組合——這個詞讓西方聯盟有更多理由遠離中國,並在彼此之間建立更緊密的聯繫。

「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夕提升了與俄羅斯的夥伴關係,這是習近平一個很大的外交政策失誤,」專注國際關係的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國問題專家Jude Blanchette說。「對中國來說,代價是非常真實的,同時也暴露了習近平政策的局限性。」

外交政策顧問分析認為,北京下一步會做什麼,取決於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此外,習近平可能會繼續維護與普京的夥伴關係,因為北京認為中美關係改善的可能性很小,中國需要留住俄羅斯這個最重要的戰略合作者,即使中俄並未直接結盟。不過,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只能繼續採取騎牆策略,外交上會越來越難。

「美國是對中共的最大威脅」

上述官員和外交政策顧問表示,習近平在過去一年的內部會議上常常強調美國是對中共利益的最大威脅,將中國的外交政策重心放在與俄羅斯聯手對抗美國上。

當初普京接受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邀請後,北京立即展開行動,去年11月末就開始為今年2月4日的領導人會晤做準備。

那時候,包括美國、英國和加拿大在內的西方國家正以中國人權記錄為由召集對北京冬奧會的外交抵制行動。當時,拜登政府即將在2021年12月初舉行民主峰會,試圖針對中國的集權統治確立一套明確的替代性的理念。了解2月4日中俄聯合聲明產生過程的官員和顧問說,西方的舉動激怒了中共,推動其做出了決策。

中共將付出的代價

在2月4日的聲明發表後,普京一離開北京,中國的最高領導層就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他們聚集在一起,商討如何對不斷發展的烏克蘭危機做出回應。一個多星期後,他們發表一系列聲明,顯示出希望為對俄擁抱立場降級或澄清的意願。

自從俄羅斯軍隊於2月24日進入烏克蘭以來,中共在外交上就像許多外交政策專家所說的一直在走鋼絲。一方面中國不得不幫助俄羅斯,不願看到俄羅斯經濟崩潰,另一方面則試圖堅持其在主權方面的外交政策原則,並防止與美國和歐洲的關係完全破裂。

北京方面一直避免大舉援助莫斯科。中國開始購買俄羅斯的農產品和能源產品,但一些中國的銀行人士說,中國也在遵守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的更具破壞性的金融制裁,擔心被美元主導的全球貿易體系拒之門外。他們說,他們的默認立場是遵守制裁規定,除非上級領導另有指示。

外交政策分析人士說,中共在俄烏戰爭上的立場模棱兩可,可能會使得英國、澳洲以及日本等國家加快防範中國的行動。考慮到北京方面對一些貿易夥伴的脅迫行為以及在台灣海峽附近的軍事活動增加,這些國家已經在鞏固與美國以及彼此之間的經濟和軍事聯繫。

習近平與普京個人關係

習近平自2012年末掌權以來,已成為中國外交政策的主導力量,並強調他所稱的「大國外交」,與前幾任中國領導人的外交政策議程相比,習近平的思路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前幾任領導人的外交政策議程以妥協為特色,注重搞好中美關係。

2013年,習近平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就選擇了俄羅斯。習近平在訪問期間告訴普京,他和普京的性格很相似。自那以來,這兩人已經會晤了30多次。普京對習近平展示了他有時會對其他國家領導人有所保留的尊重。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Johns Hopkins 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國際關係學教授Sergey Radchenko指出,有時普京會見外國政要會故意遲到。有一次,他帶著他的狗去見時任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普京知道梅克爾很怕狗。

「他永遠不會對習近平做這樣的事,」Radchenko稱:「他對習近平極為尊重,因為他認為與中國的密切關係是俄羅斯最寶貴的政治資產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