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北京五千億大單後 普京潑了習近平一盆冷水?(圖)

發表:2022-02-07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開幕式。(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 Pool/Getty Images)
2022年2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開幕式。(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北京冬奧會拉開帷幕,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宴請出席冬奧的國際政要。而備受矚目的俄國總統普京開幕式前夕,與北京簽署了一系列重點領域的經濟合作協議,但在參加冬奧會開幕式之後,並未出席習近平舉辦的國宴,引起外界關注。

普京獲北京五千億大單後 缺席習近平宴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借北京冬奧大搞主場外交,與俄羅斯總統普京4日下午在北京舉行雙邊峰會,之後又共進工作午餐,前後會晤總計近4個小時。雙方簽署了一系列經濟合作協議。至於中俄簽署的經貿協議具體內容,中共官媒報導中沒有說明。

習近平於2月5日連續會晤了9個前來參加冬奧開幕式的國家元首及王儲。之後習近平夫婦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設國宴,招待一眾外國首腦。

新華社在報導金色大廳國宴時,僅配發照片,沒有現場視頻。從照片和文字稿來看,普京沒有出席國宴。這意味著普京應該已於4日晚間離開北京。

《美國之音》分析指出,普京這次北京行所率領代表團規模如此之小,在北京僅短暫停留了一天,有報導說普京還缺席了北京方面的國宴,背後原因耐人尋味。此外,這次俄中領導人會談除了強調能源合作外,也沒有軍人參加,顯示這次會晤遠離外界關注同時較敏感的兩國軍事合作和武器交易議題。中俄聯合聲明中通篇更沒有提到烏克蘭的名字,華盛頓郵報認為,這可能顯示中共不願意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出一張空頭支票。

也有分析指出,北京在烏克蘭問題上如果跟隨俄羅斯過於密切將會給自己帶來兩個不利後果。一是讓自己成為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的唯一焦點。二是激怒歐盟,促使歐盟加大對臺灣的支持力度,這會增加中共將來收復臺灣的難度。

從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來看,普京出席北京冬奧稱得上是滿載而歸。中俄簽署的協議至少涉及三個重要領域。一是俄羅斯10年內向中國供應1億噸石油,協議總額並沒有確定,因為將取決於石油市場價格,按目前市場價計算是800億美元的合同;二是將俄羅斯對中國的天然氣出口增加25%至每年480億立方米;三是俄羅斯所有地區都可向中國供應小麥和大麥,這三項協議大大緩解了西方社會經濟制裁俄羅斯的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會見中,普京要求用歐元來進行天然氣結算,這被認為幫助普京增加在歐洲談判上的籌碼,但對一直想推廣人民幣全球化的習近平來說,算得上是兜頭一盆冷水。

權威專家:冬奧會或讓習近平付出超高代價

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創辦人伊恩·佈雷默(Ian Bremmer)佈雷默2月4日在旗下媒體GZERO撰文說:北京冬奧會帶給習近平的「機會成本」非常高,一旦搞砸,習近平在國內外的信譽將受到巨大打擊。

他分析說,北京正面臨著眾多的國內挑戰,從尋找新的增長引擎以擴大國家的經濟收益和減少收入不平等,到在技術上自給自足和扭轉人口下降趨勢,習近平理應專注上述事宜,對慶典活動不太感興趣的。特別是在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前,習近平正在尋求歷史性的第三個最高領導人任期。

佈雷默認為,2022年北京奧運會對習近平來說,機會成本——無論是資源、焦點還是政治資本方面——都非常高。

佈雷默長期追蹤中國政治。他說,北京冬奧會的成本非常驚人,這些巨額投入的體育設施用完就被閑置,但納稅人還得買單。因為受疫情限制政策,沒有外國遊客也就沒有旅遊收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