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歷史上疫苗的不安全事件:卡特事件(組圖)

作者: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2-0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生為一婦女打疫苗
過往史蹟歷歷可鑑,面對疫苗時,應該擁有小心謹慎的態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疫苗的危險絕對不容忽視,過往史蹟歷歷可鑑,今天面對疫苗時,應該擁有小心謹慎的態度。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網站上列出了歷史上10大疫苗不安全的事件,包括:(1)1955年的卡特事件(The Cutter Incident);(2)1955~1963年的小兒麻痺疫苗(Simian Virus vaccine);(3)1976年的豬流感疫苗(Swine Flu vaccine);(4)1998年的B型肝炎疫苗;(5)1998~1999年的輪狀病毒疫苗(RotaShield vaccine);(6)2005~2008年的腦膜炎球菌疫苗(Menactra Meningococcal Vaccine);(7)2007年的B型流感嗜血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Hib))疫苗;(8)2009~2010年的H1N1流感疫苗(H1N1 influenza vaccine);(9)2010年的豬圓環病毒疫苗(Porcine circovirus vaccine,PCV vaccine);(10)2013年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 vaccine)。

最近的一次疫苗不安全事件是在2017年,菲律賓叫停了的登革熱疫苗學校接種計畫,該疫苗由法國生產商賽諾菲・巴斯德(Sanofi Pasteur)製造,雖然針對了四種類型的登革熱病毒,但由於抗體依賴增強作用(ADE)效應,疫苗對未感染過該病的人,反而造成更嚴重的風險。

1955年的「卡特事件

1955年,美國發生了一次嚴重的疫苗事件。事件的主角為卡特製藥廠(Cutter Laboratories),由於他們所生產的小兒麻痺疫苗內的病毒還有活性,導致200名兒童癱瘓、10名兒童死亡,被稱為「卡特事件」(Cutter Incident)。

1955年4月12日,在宣布針對脊髓灰質炎的疫苗試驗成功後,卡特製藥廠成為美國政府推薦獲得生產沙克(Salk)脊髓灰質炎疫苗許可的幾家公司之一。考慮到對疫苗的需求,這些公司生產了很多的疫苗,也有了庫存,並在簽署許可證後立即發放。

在後來眾所周知的「卡特事件」中,一些卡特疫苗,儘管通過了必要的安全測試,在本應是不活化疫苗中含有活的脊髓灰質炎病毒。在報告了與疫苗相關的病例後,卡特製藥廠於4月27日,從市場上撤回了疫苗。

這個錯誤產生了12萬劑含有活的脊髓灰質炎病毒疫苗。在接種疫苗的兒童中,4萬人患上了流產性脊髓灰質炎,一種不涉及中樞神經系統的疾病,56人罹患了麻痺性脊髓灰質炎,其中5名兒童死亡。在接觸傳染中,受影響的兒童和家庭社區流行脊髓灰質炎,導致了另外113人癱瘓和5人死亡。當時的微生物研究所所長失業了,相當於衛生部助理部長的也失業了。衛生、教育和福利部長下臺。美國國家衛生院主任小威廉・H・塞布萊爾(William H。Sebrell Jr)博士辭職。

經過澈底調查,他們發現卡特製藥廠的生產方法沒有任何問題。1955年6月的一次國會聽證會得出結論認為,問題主要在於美國國家衛生院生物製品控制實驗室缺乏審查,以及它對國家嬰兒癱瘓基金會的報告過度信任。

「卡特事件」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製藥災難之一,數千名兒童因接種疫苗,而接觸到了活的脊髓灰質炎病毒。

疫苗
卡特疫苗事件讓美國政府警覺到事件的危險性,因而建立了嚴格的疫苗審核監管生產機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卡特疫苗事件讓美國政府警覺到事件的危險性,因而建立了嚴格的疫苗審核監管生產機制,對疫苗的監管措施,本應該是所有製藥產業中最嚴格的,以確保疫苗的安全無虞。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負責,大致分為試驗、獲得批准、生產、投入使用,以及疫苗使用信息回饋等階段。即使疫苗經過重重關卡後,得以投入市場,後續的信息回饋扮演著最後一道把關作用。這種信息回饋稱為「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簡稱VAERS),任何人都可以將所知的疫苗不良事件與副作用,透過「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呈報,由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醫療專家與專業分析人員隨時監控。

在1970年代後期到1980年代,包括拜耳的卡特生物部門在內的眾多公司,生產了不安全的血液產品來治療血友病。這種由美國各地捐贈者的血液製成的藥品,在無法篩選出愛滋病毒的時候,就被愛滋病毒汙染了,這些問題導致了接下來20年的訴訟。2008年還產生了一部德國記錄片——「致命拍賣:拜耳如何將愛滋病傳入亞洲」。在過往疫苗消滅了天花,控制住了小兒麻痺,取得了輝煌的功績,但疫苗的危險絕對不容忽視,過往史蹟歷歷可鑑,今天你我面對疫苗時,是不是也該擁有小心謹慎的態度呢?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