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錯誤影響健康 行走站立別再這樣做了(組圖)

發表:2022-01-2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走的正確姿勢應該是「抬頭挺胸」,姿勢正確才養生
行走的正確姿勢應該是「抬頭挺胸」,姿勢正確才養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有些人在工作生活中,不注意自己的姿勢動作,走路低頭含胸,腳掌拖地,站立時東倒西歪。這些姿勢動作不僅難看,而且影響健康養生健康應該從正確的姿勢和小動作做起。

行走:抬頭挺胸

行走的正確姿勢
行走低頭含胸是錯誤的姿勢,影響心肺功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低頭含胸、腳掌拖地、胳膊偷懶,是錯誤的姿勢。低頭含胸不僅最容易帶來疲勞,還可能影響心肺功能。腳掌拖地給人邋遢、難看之感不說,更主要的是會使關節、肌肉、足弓「受傷」。

行走的正確姿勢應該是「抬頭挺胸」。雙眼應平視前方3~6米處;頭要抬起,尋找一種「往上拉」的感覺;把縮著的下巴「拿」出來保證與地面平行;脖子要「正」,隨身體自然向前移動;雙肩保持在同一水平線上;背部得稍稍向後「收攏」;胸千萬別含著,一定要挺起;胳膊別閒著,保持上臂自然下垂,以30~45度的幅度在身體兩側自然擺動。這會讓你走起來更輕鬆,看起來更有氣質和威儀。

養生小技巧:走路時可配合一些小動作,如拍手5分鐘、揉揉腹部等。腎不好的老人還可以踮起腳尖走5分鐘,通過按摩前腳掌內側和足大拇趾來溫補腎陽。

站立:站如松

許多在公交站等車的人,年紀輕輕就彎腰駝背;背靠廣告牌,雙腳交叉;重心歪向身體一側。這種錯誤站姿會加重肌肉的緊張度,站姿不正會影響內臟系統的正常代謝。

正確姿勢是把平衡作為第一大要義,要讓身體各部分均勻受力。牢記這個站立口訣:一軸三平衡四彎曲,「一軸」指的是脊柱要保持在垂直狀態,背部、腰部要直;「三平衡」指的是,雙肩、雙骶(相當於繫皮帶處)、雙下肢的左右兩邊應保持在同一水平線上;「四彎曲」則是與脊柱的形狀有關,脊柱並不是一條直線,它有4個生理彎曲:頸部向前凸、胸部向後凸、腰部向前凸、骶骨向後凸。「軍姿」不是最好的站姿,因為肌肉過於緊張。「站如松」還有「輕鬆」的含義,站立時可以雙腿微曲,兩手自然平放。

養生小技巧:長時間保持站姿很辛苦,老年人尤其如此。可以閉上雙眼,頭朝天做個深呼吸,練習肺活量;雙手十指相扣舉過頭頂,撐撐身體;還可以走動起來,甩甩手扭扭腰。

坐:全身拍打健健腦

久坐是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多頸椎病、肩痛、腰背痛、靜脈曲張、眼部問題等都是因錯誤坐姿引起的。

正確姿勢:向大家推薦一個「123」原則。「1」指1個數據——60厘米,說的是眼睛離電腦的距離應在60厘米左右;「2」是兩個幫手,一個是藉助靠墊幫助身體緊靠在椅背上,另一個是藉助書本、木盒等物將電腦「抬高」,保證視線落在電腦中央偏下一點的地方;「3」則是正確坐姿不可缺少的3個直角,即手臂在肘關節處要形成直角,大腿與後背要形成直角(後背應緊靠椅背),雙腿在膝蓋處形成直角。

養生小技巧:工作時,全身拍打法是最好的「健腦功」,能讓你緊張忙碌的精神放鬆下來,做法是:沿著小腿、大腿、臀部、腰部、肩部、頭部一路用雙手拍打,每個地方10次。還可以按摩太陽穴、百會穴、風池穴等,每個穴位各1分鐘。

此外,用頭寫「米」字、乾抹臉、拽耳朵也很方便,坐車或工作時都可以做。

當然,最關鍵的還是每坐40分鐘,一定要站起來走動走動,扭扭腰擺擺頭,哪怕喝水、上廁所都好。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