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情緒疼痛地圖 摸摸身體便能知道狀況(組圖)

作者:石垣英俊 發表:2022-01-1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痠痛
自己還沒注意到的壓力也會出現症狀在身體表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的身體會透過自律神經,在無意識之間產生各式各樣的反應。舉例來說,血壓升高時血管內壁的感測器就會想辦法降低血壓。這種在我們不知不覺間對特定刺激出現反應的機制稱為「反射」。除了這種內臟方面的反射外,按摩對皮膚或肌肉造成的刺激,也會引發內臟的運作變化,稱為自律神經反射。

此外內臟的問題會藉由皮膚感覺異常、肌肉過度緊繃等顯現的機制,則稱為「體節內臟反射(Somatovisceral reflex)」。心理壓力造成內臟功能低下時,內臟周邊會受到反射影響而產生感覺異常或是肌肉過於緊繃,而東洋醫學中的穴道也會有所變化。

身心遇到「無意識的異常」時也會產生反應!

然而我們其實比想像中的更難注意到自己身心的聲音,所以這裡想建議各位養成觸摸自己身體的習慣。日常生活就多加觸碰容易產生反應的身體部位,就能夠隨時感受身心的變化,實踐「有意識的自我保養」。

摸摸看檢查

內心與身體在求救!容易反映出自律神經反射影響的部位

平常就要多觸摸自己的身體,才能夠儘早注意到感覺異常或肌肉過度緊繃等身心不適的前兆!

《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
壓力大容易造成鎖骨下側與心窩周邊僵硬。(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壓力過大或是持續時間過久導致呼吸長時間變淺時,鎖骨下側與心窩周邊容易僵硬。

《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
合谷穴與腸道問題有關。(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腸胃等內臟功能低下時,這個穴道容易變硬或感到疼痛。


肝臟功能反映在太衝穴。(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肝臟等功能變差時,會反映在這個穴道上。

讓人得知身心狀態的「身體之聲」!

身心的不適地圖——肩膀僵硬

影響程度

時★★★

地★★★★★

人★★★★

《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
從「時、地、人」確認問題根源。(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肩膀僵硬的原因

不安或焦躁造成的緊繃狀態,容易引發肩膀僵硬!

煩躁與不安等過度的情緒,會引發自律神經或內臟反射,進而導致內臟不適。內臟不適會導致呼吸變淺,以及在無意識間輔助呼吸的肌肉呈緊張狀態,全身都難以保持自然狀態。而這些狀態也會擾亂肌力平衡,讓肩膀肌肉在各種原因夾擊下緊繃僵硬。

肩頸痠痛
不安或焦躁造成的緊繃狀態,容易引發肩膀僵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肩膀僵硬病例

面對新主管時一直很緊張⋯⋯

三十多歲,上班族

這位三十多歲的女性,從一個月前開始肩膀開始明顯變得僵硬。她從事會計方面的工作,畢竟都坐在辦公桌前,肩膀本來就時不時有僵硬的問題,但是這次就算整體或按摩都沒辦法改善。我進一步詢問後,才知道在肩膀開始異常僵硬的一個月前,她長年共事的主管調職,並來了一位新主管。新主管作風相當龜毛,與原本的主管不同,讓她每天都很緊張。因此除了變僵硬的肩膀外,我也為她整頓了鎖骨下側、腋下等輔助呼吸的肌肉。當她因此成功改善呼吸太淺的問題後,果然覺得輕鬆許多。後來和新主管磨合成功後,肩膀僵硬的問題也不藥而癒了。

肩膀僵硬的改善方式——放鬆鎖骨下方

與呼吸有關的肌肉都集中在這一處,還有改善呼吸功能的穴道(中府)!


按摩鎖骨下方附近的氣結。(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為什麼會有效?

鎖骨下面集中著胸小肌、胸大肌、鎖骨下肌這些與呼吸有關的肌肉,以及可以改善呼吸的穴道(中府)。呼吸變淺時胸口就會縮起,肩膀也會往前,所以要鬆開鎖骨下側肌肉緩解肩膀緊繃,如此一來還可以連淋巴循環一起改善。

肩膀僵硬的改善方式——伸展身側與肩胛骨

《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
伸展的動作讓肩膀恢復正常位置。(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讓肩膀恢復正常位置,呼吸也變輕鬆!

為什麼會有效?

肩胛骨與身側肌肉僵硬時,肩膀位置容易跑到前後左右等其他位置,形成所謂的姿勢不良,進而造成肩膀僵硬。此外放鬆肋骨圍起處(胸廓),呼吸也會變輕鬆,因此也有放鬆的效果。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作者:石垣英俊。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