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減薪 寒冬來臨 公務員也無退路?(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12-16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招聘會
失業減薪,寒冬來臨,公務員也降薪砍福利。(圖片來源: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今年以來,中國遭遇了罕見的裁員潮。12月8日至10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稱,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目前,外企撤離、疫情衝擊、經濟整肅等因素引發了加工製造業、房地產業、教培行業、小企業、跨國電商等行業的危機,就連公務員也降薪砍福利,讓人感受到失業的陣陣寒流。

失業人數真的很多嗎?

對於目前的失業潮,有網友在知乎提問:「2021年失業的人真的很多嗎?他們都去哪裡了?」回復的帖子來自全國各地、各個領域,大家都從各自的角度證實了這一消息。

名為「陳景」的網友留言說:「既然說到失業,肯定要用歷年失業率作對比。但是中國的失業率是個很神奇的東西。前兩年,我們做了個課題,想拿到真實就業率做研究,當地人社部門堅決不提供。後來找到當地政府一把手,專門在常務會上討論後,才下文讓人社部門提供,但是要簽署保密協議不准公開。於是最後在課題成果中沒出現失業率的具體數據。所有看到這個成果的人都以為研究結論是課題組拍腦袋拍出來的。」

網友「雲淡風輕2003」說:「2019年前,上海領取失業金人數常年在10萬左右,2021年第二季度達到57萬人。領取失業金要求挺多的,而且斷了醫保。如果自信很快找到工作的人,一般不會申請,而是主動以靈活就業的方式自己繳納社保。上海,肯定是這個國家裡情況好的城市。三四五六七八線小縣城,更不能想。其次,看行業,教培,地產,旅遊,餐飲都是因為重災區,失業人口估計不少。數據政府沒公布,也不敢猜。最後,2021年是未來幾年經濟最好的一年。目前看不到止跌的跡象。」

「王瘦瘦」留言說:「非常多,我這裡是深圳市區。小區樓下關了一排店,十字路口是超市關門了,沙縣關門了,漢堡店關門了,快餐店關門了,奶茶店已經經營不下去了。咖啡店貼轉讓了。酒吧關兩年了,豬腳飯關門了,還有四五個門頭,一直租不出去。」

字節跳動、滴滴等眾多大企業裁員

不僅是小企業難以為繼,大企業也紛紛裁員。12月1日,愛奇藝被曝裁員,裁員比例在20%至40%。12月15日,影音平臺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再傳裁員消息,被裁的是人才發展中心團隊。今年10月,字節跳動已大幅裁員70%,使很多應届畢業生大厰夢碎。

世界最大的出行服務平臺滴滴出行,也傳出推遲年終獎發放消息,10%的高管則面臨直接淘汰;海外上市公司攜程上海總部裁員30%;瓜子租車年底預計裁員30%;蘇寧北京研發中心裁員,有部門裁員比例達70%;新浪閱讀業務線裁員90%,產品、測試、審核等部門全裁;馬蜂窩旅游裁員40%,沒有年終獎;唯品會裁員,大部分沒年終獎;宜信財富12月已經開始裁員,門店是重災區,外包技術被優先砍掉,總體比例25%,沒有年終獎;蔚來汽車發薪日調整,延後8天,已裁員千人;快手、360都傳出裁員消息,比例不詳;地產業也普遍裁員,很多比例達一半。

鐵飯碗公務員將薪 下班開滴滴、送外賣?

不僅是企業,歲末年終,江蘇、浙江、廣東、福建及上海等地的公務員普遍開始降薪,降薪比例在15%至30%之間,有人年收入從30萬元降到20萬元,有的從20萬元降到15萬元。與以往不同,這次降薪的區域大多為經濟發達地區,由此可見中國經濟形勢日趨嚴峻。

面對降薪帶來的生活壓力,公務員們抱怨連連,有公務員訊問是否可以下班開滴滴、送外賣。河南商報微信公眾號發帖說,中紀委稱,公務員下班後開滴滴、送外賣等,「原則上不算違紀」。

有分析認為公務員降薪或許與大陸不斷攀升的失業率有關。有網友留言說:「第一次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都驚呆了,公務員作為鐵飯碗中的鐵飯碗,竟然要降低待遇呢?真是讓人不知所措!」

公務員報考數創新高 反應就業問題嚴峻

11月28日,是中國國家公務員考試開考的日子。今年報名並通過資格審查的人數達到了212萬人,較去年的158萬人增長了約54萬人,增長率約34%。

《財經》旗下媒體報導,2021年全國公務員考試中,國考與省考的報名總人數已約668萬人。報考年齡在18歲~35歲間,這個年齡段的人口數約為3億人,這樣計算,45人中就有1人報考公務員。

眼下中國,面對35歲即失業的恐慌,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轉向公務員考試這條獨木橋。有學生表示,所在學校「全班差不多一半人考公務員,一半人考研,零星有幾個出國留學,沒聽說誰要找工作」。

不僅是普通院校,包括清華、北大這樣頂尖名校的畢業生,似乎也只剩下考公務員一條路了。有國家211院校的畢業生,在經歷20次考試後終於如願以償。

另據《北京日報》報導,其中西藏自治區郵政管理局的「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崗位,作為唯一一個報考條件中不限戶籍、不限專業、不限基層工作年限和工作經歷,甚至不限政治面貌(是否黨員)的崗位,成為最熱門的職位。這個僅招一人的邊遠地區郵局崗位,最終吸引了20813人報名,招錄比達到「驚人」的20813:1。

2億「靈活就業」人員讓人心驚

今年5月11日,大陸發布了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大陸16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為8.8億人,勞動力資源仍然充沛,人口平均年齡為38.8歲,勞動力人口年富力强。

5月12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稱,目前「全國靈活就業人員達2億人」,這表明,在總勞動人口中,4個人中,就有1人是「靈活就業人員」。

面對將近1000萬的新畢業大學生,李克強稱要「促進高校畢業生自強自立、就業創業」。看來,將近1000萬的大學生中,不少人注定只能自謀出路了。

「靈活就業」是中共為了掩蓋嚴重的失業問題,發明的一個新詞彙,可以解釋為無固定工作,處於打零工狀態。這種工作,當然不是全職固定工作,也不是固定的半職工作,顯然並不穩定,可能朝不保夕。

而且,按照現行的養老保險和社會保險規定,所謂「靈活就業」人員,相關的用工企業不會為其繳納養老保險。靈活就業人員隨時可能失去現有的工作,不會有失業保險,靈活就業人員一旦遭受工傷事故,也同樣沒人為他們負責。

那麽,靈活就業職業是一些甚麽職業呢?中央人民政府網稱:「快遞小哥、網路主播、家政阿姨、網約車司機……如今靈活就業渠道越來越多,已成為我國就業『蓄水池』」。

陳光誠指出人群湧入體制內 日後危機必然更嚴重

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對《看中國》表示,一面是公務員降薪,一面是2022年公務員考試報考人數破天荒的超過200萬,這也從側面說明中國經濟與就業情況有多麼糟糕。

陳光誠告訴《看中國》,公務員考試也是中共放誘餌,讓人們爭搶可以腐敗的機會和享受特權,從而達到另一種的社會維穩。200多萬人湧入公務員考試的關鍵,還是體制對社會配置的錯位,權力壟斷所導致的。人們熱衷於報考公務員在正常國家肯定不是什麼好事。

中國正面臨一個怪現象,公務員再度成為香窩窩,即便要面臨降薪,起碼證明公務員的境遇還是要優於其他階層,共產黨也無法阻止望不見頭的人群湧入體制內的事實,日後的危機必會更為嚴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