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壓迫經濟 經濟反噬政治(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12-01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
中國經濟赤字(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1日訊】中共今日儼然有兩套班子,習近平管政治,李克強經濟。表面看,一切都是習近平在管,但習近平全心維穩,享受中國模式的偉大空話,實際上經濟與民生,都是李克強在操心。

習近平出於政治需要,隨時想怎麼幹就怎麼幹,根本不考慮經濟與民生的承受能力,打擊科網,立斬教培,痛毆滴滴美團,都是收買人命,造成千萬人計的失業。

這幾個行業對中共維隱的影響,實在不必根本鏟除,以中共的霹靂手段進行整改,組織工會、派黨委書記坐鎮、限制經營手法等大把對策,既保住企業,又加強控制。可惜習近平出於偏執自大,一於一腳踏翻,至於後患,那就由李克強去收拾。

李克強早就提出「六保」(居民就業、基本民生、市場主體、糧食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基層運轉),近日面對經濟新的下行壓力,又再強調「前三保」,即民生、市場和就業成了重中之重。

習近平大殺四方,視就業如無物,結果各省市出現失業大軍,近期甚至有幾百個大學生爭一個政府工職位的怪現狀。習近平製造失業,李克強保就業,兩個人始終在打架。

民生和市場都取決於就業。失業率高,人人減薪或零收入,生活自然困難。民生艱困,市場怎麼會好?市場不好,就業怎麼會好?

歸根結底,眼前的經濟形勢,根本不是砍殺民企的時候。下殺手很容易,但大開殺戒的結果,是製造失業大軍,是削弱市場,當然也大大影響民生。

中共傳統只算政治帳,不算經濟帳,政治凌駕於經濟之上。有政治需要,就胡作非為,至於因政治手段而造成經濟損失,則是維持統治的必要代價。為達到政治目的,不擇手段,不顧後果,有惡果才來收拾。

李克強為習近平收拾爛攤子。武漢病毒初發時,李克強推銷地攤經濟,沒兩天就被習近平喊停,理由是影響市容。市容與民生塾重?當然是民生,但習近平要維持體面,要表面繁榮,地攤經濟只好偃旗息鼓。

為迅速回到閉關鎖國,習近平在教育、娛樂、文化、網路等範疇,大舉「興無滅資」,又宣染戰爭氣氛,搞得草木皆兵。再加上疫症清零政策,動輒封城。凡此種種,無不打擊早已奄奄一息的市場。市場萎縮,就業怎麼會好?就業不好,民生如何保證?

經濟帳算起來很煩,綁手綁腳,顧此失彼,進退維谷。政治帳容易算,行政命令之外,還有規章制度;規章制度不夠,隨時制定法律;法律不夠,則起動維穩隊伍,維穩還不夠,則出動軍隊。因此搞政治當然很痛快,大兵壓境,所向無敵。

正如處理香港問題,動用警力不夠,就制定國安法,國安法嫌不足,就修改選舉制度,總之無所不用其極。即使打擊經濟,影響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那都是小事,小事要服從大事。

經濟問題也是有後果的,經濟不好,民生艱困,也會引致政治麻煩。失業嚴重,正在供樓供車的成了負資產,民怨會積壓。經濟下行欲救無從,地產衰到貼地,政府土地滯銷,地方政府冇錢運作,企事業單位工資發不出去,埋下民間火種。

民間怨氣上升,社會矛盾尖銳,惡性事件與群體事件頻發,政府又要動用維穩工具鎮壓,維穩愈用力,民間反抗情緒愈烈,維穩又要加碼,如此惡性循環,便可能釀成政治大禍。

在民主社會,政治為經濟服務,政治清明則經濟發展,經濟發展則民生富足,民生富足則政治穩定,形成良性循環;在獨裁社會,經濟為政治服務,政治黑暗則經濟呆滯,經濟呆滯則民生凋蔽,民生凋蔽則政治不穩,形成惡性循環。

這一兩年來的大陸社會,便陷入政治經濟的惡性循環,只有改制才有出路,可惜即使改制也已經太遲了。現在是自由落體運動,以它本身的加速度墜落,誰也阻不了。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