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的正確使用時間 你知道嗎?(組圖)

發表:2021-11-28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漱口水
漱口水屬於輔助清潔口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有使用漱口水的習慣,但在選擇與使用時還有些不明白的地方,到底漱口水該怎麼選擇跟使用呢?漱口水雖然有一定的清潔效果,但是用於輔助口腔清潔,牙齒表層的殘留物需要牙刷、牙線等工具處理;漱口水的選擇也有注意事項,並非越辣就是效果越強。

漱口水是甚麽時間使用的?

漱口水可以幫助清潔在刷牙與牙線處理不到的區域,那是不是在刷牙後馬上使用最好呢?其實關於這一點卻是眾說紛紜,目前其實尚未有一個徹底的定論。

有人認為刷牙後立即使用漱口水,能幫助清潔更徹底,而另一個說法則認為漱口水會把刷牙後牙齒表層的含氟成分沖洗掉,反而不利於口腔健康。

比較好的方法則是,將漱口水視同一種輔助清潔的工具,可以在嘴饞吃點小東西後想稍微清潔一下口腔,或者在外用餐後不便於馬上清潔口腔,這時候漱口水就是很好的清潔工具,可以快速方便的大致清潔一下口腔,待回家後再用牙刷與牙線徹底清潔口腔。

需要提醒的是,一般六歲以下兒童是不建議使用漱口水,因為六歲以下孩童可能會在無意間吞下大量漱口水,而六歲至十二歲孩童則需大人在旁指導才可使用漱口水。

刷牙
徹底清潔口腔需要牙刷與牙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漱口水為甚麼會辣辣的?

漱口水之所以會辣,主要來自於漱口水中所含的酒精成分,當然部分漱口水中含有薄荷可能也會使辣的感覺更多一點。

在購買漱口水的時候,有人會希望挑選比較「辣」一點的,這樣用起來比較有感覺,似乎也比較有清潔口腔的效果。

其實這是錯誤的觀點。漱口水含有的酒精大多是要幫助漱口水內的成分溶於其中,過多的酒精反而會對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加上使用漱口水時往往需含在嘴中數十秒,因此內含酒精成分對口腔的刺激,有時候甚至比喝酒還嚴重。

所以,手術後、口腔有潰爛、破皮、口腔內較干或口腔內膜較敏感者,不建議使用含有酒精的漱口水。

在購買漱口水時須注意,一般漱口水中會含有克羅希西定或十六烷基氯化吡啶等殺菌消毒成分,而這兩種成分在於濃度上則須分別低於0.1%(克羅希西定)與0.045%(十六烷基氯化吡啶),若高於這個比例則屬於成藥類型漱口水,若需使用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漱口水屬於輔助清潔,口腔要徹底清潔還是需要牙刷與牙線。有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才能幫助口腔乾淨清新唷!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