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界的密探–何祚庥一生縮影(四)(組圖)

作者:守真 瑜正 發表:2021-11-11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科院
中科院(圖片來源:N509FZ/維基百科CC BY-SA 4.0)

接上文:科學界的密探–何祚庥一生縮影(三)

H 何祚庥投機真理大討論(1978)

何祚庥自稱於1978年5月13日在光明日報發表了支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文章(註:「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於兩日前即5月11日發表於光明日報)。其實,何祚庥在此之前可是持不同的論調。

何祚庥在1962年第2期《紅旗》上發表《論自然科學研究中有關實踐標準的若干問題》,文章中強調「對於那些已有大量科學實踐證明它為正確的理論,我們仍應持批判的態度」。這並非單純的學術觀點,在反思大躍進錯誤的背景下,何祚庥發表於政治刊物的這種論調有所袒護大躍進,也在當時引起一定範圍的爭論。

何祚庥的一生中,不斷調整學術觀點以適應新的政治運動是常事。辯證唯物主義、優先發展生產資料、物質無限可分、實踐與標準、元氣說、這個守恆那個不守恆等,在何祚庥的思想中,學術完全是為政治權術服務的。

I 何祚庥致使唐孝威無緣諾貝爾獎(1982)

唐孝威院士是中科院理論物理研究所研究員。70年代末,他帶領中國向西方派出的第一個高能物理科學實驗組,來到德國漢堡進行國際合作研究,他在那裡結識了日本的小柴昌俊。兩人對質子衰變實驗都產生濃厚興趣,打算回國後繼續合作,由於需要高山環境、實驗準備,在中國進行。然而,由於何祚庥等人對唐孝威的「自然科學的階級性」論戰,中國政府沒有批准這個項目。

2002年日本的小柴昌俊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何景棠研究員(唐孝威的學生)寫下了《2002年諾貝爾物理獎與中國人擦肩而過》講述了這段20年前的往事。當年在關鍵時刻,何祚庥在《物理》雜誌上攻擊唐孝威的質子衰變研究違反了能量守恆,這是導致唐孝威的實驗未獲批准的主要原因。[17][18]

註:學術上半瓶子水的何祚庥為了給馬列主義衛道,何祚庥最早於1974年就撰文攻擊過唐孝威的學術研究。在何祚庥眼中,凡是不符合馬列主義的任何科學發現或理論都需要扼殺於搖籃中的。

J 幾未招收物理門生的何祚庥(1984至今)

多個網站對何祚庥的職業生涯有一段奇特的介紹:「1984年起,何祚庥在北京大學科學與社會研究中心任兼職教授,招收自然辯證法專業碩士研究生。1993年起,又在北京大學招收科學技術哲學專業博士研究生」。[19]

作為一個號稱對中國氫彈項目和基本粒子研究做出巨大貢獻的理論物理學家,何祚庥沒有傳授理論物理學識,反而專注於教授馬列主義理論,這個確實有一點意外。反觀其他搞物理的資深科學家,都各自帶出了一大批學術人才。

在筆者找到的資料裡,何祚庥真正帶過的物理專業學生只有曹南薇一人,搞政治宣傳出身的何祚庥藉機把招收自學成才的曹南薇搞成了轟動全國的勵志大新聞。在何祚庥的宣傳下,曹南薇成為70年代末全中國青少年自學成才的榜樣,而何祚庥則被描繪成發現曹南薇的[伯樂]。曹南薇後來並未能從事物理學研究,不知是否與何祚庥這個導師有關[20]。後來在公開資料中,何祚庥未再提及曾有過曹南薇這位學生。

在2005年12月4日接受《南方人物週刊》採訪時,何祚庥倒是提及了讓他自豪的唯一學生:「我現在做的事情,從某些方面來講的確是不可替代的,因為既懂馬克思主義又懂當代科學的人實在不多。後輩中有一位……方舟子!對了,我非常欣賞,他辦事理念和我一樣!」[21]

這段話已經超越了成語「臭味相投」的舊註釋。就本文驗證過的何祚庥事例而言,應該足以編成一本成語故事畫冊了。

K 破壞民主思潮的何祚庥(1978-1989)

何祚庥與方勵之(天體物理學家、民主人士、曾任中科大副校長)的論戰從70年代末延續到80年代末,是當時頗具影響力的事件。從1978年方勵之在學術報告中批評列寧對物理學新進展的錯誤論斷時起,何祚庥找到了謀取政治資本的新機會。從那時起,以中共為後臺的何祚庥就開始找方勵之的麻煩。例如,何祚庥常掛在嘴邊的「能量守恆定律不能打破」就是針對方勵之的(方勵之提到在量子力學範疇能量不一定守恆)。

因為六四事件,方勵之離開中國到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物理系任天體物理學與宇宙學教授,學術論戰也因中共封鎖言論而休止。

那個時代的人都知道,這場學術論戰的表面是物理學者與黨棍之爭,深層是民主與共產思想之爭。何祚庥在不同場合都明示他要保衛馬列主義,又一次把馬列強加於科學研究。

辯證唯物主義在科學領域的應用使中國科學從50年代起幾乎停滯了30年,期間的星點成就也與辯證唯物主義沒有分毫關係。即使從何祚庥的個人經歷來看,他不可能沒有注意到辯證唯物主義給中國科學發展帶來的災難。上世紀80年代起,在辯證唯物主義已經破產的背景下,何祚庥一再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如果不是其智力有問題,恐怕就是居心不良了。

L「無所不知」的何祚庥(1992至今)

在鄧小平任期內,何祚庥在學術上越來越敗落,但隨著民主思潮的中斷,何祚庥在政治上愈發得意起來。大約在1992年前後的江澤民任期起,何祚庥開始對時事和科學研究肆意發表意見。

不論在與核物理相關的學科範圍,還是在其它領域,何祚庥的言論不僅水平有限,其道德基點更是超出人性底線。

他的相關著名言論有:

  • 誰叫你不幸生在中國了?
  • 人類無須敬畏大自然
  • 中國要發展,某些代價是不可避免的
  • 中國傳統文化90%是糟粕
  • 以倫理學觀點反對科學試驗是站不住腳的

何祚庥為何作秀?
何祚庥為何作秀?(圖片來源:作者製圖)

由於何祚庥「無所不知」的謬論太多,本文僅選與其學術相關的核能言論短暫置評(見後文2011年小節)。

M 何祚庥與崔珺達論戰(1996)

據署名為天津大學崔珺達副教授的網文《崔珺達:與何祚庥論戰的幕後》,何祚庥出於忽悠科研經費購買大型對撞機為目地,把一場關於基本粒子的學術問題擴大為對崔珺達的政治攻擊。文章對於何祚庥運用政治手腕顛倒是非的描述很詳細,但可惜網上的原文盡被刪除,筆者只找到一份僅存的轉載副本。[22]

參考文獻

17 曾富:何祚庥對唐孝威的論戰
http://www.sciencepub.net/academia/aaj130621/04_36690aaj130621_72_73.pdf

18 何祚庥給何景棠的覆信佐證
http://book.kongfz.com/165050/1552653694/

19 何祚庥簡歷
https://www.x-mol.com/university/faculty/168856

20 理論物理博士,湖南大學教授劉全慧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77-766870.html

21 引自:何祚庥談礦難:「誰叫你不幸生在中國了?」
http://biz.163.com/06/0830/16/2PPNDMUS00020QFC.html

22 崔珺達:與何祚庥論戰的幕後https://sns2.51.ca/archiver/tid-105980.html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