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脹時代到來?美中最新經濟指數暗含信號(組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10-21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加州洛杉磯長灘和洛杉磯港口
圖為9月20日,集裝箱船停泊在美國加州洛杉磯長灘和洛杉磯港口,等待卸貨。這兩個港口目前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擁堵。(圖片來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消費品價格尤其是食品價格上漲、能源價格上漲、晶片價格上漲……全球當前的物價上漲比預期更快。許多堅稱通脹只是暫時現象的央行官員,如今坦承,物價上漲持續時間可能比預期更久。美中最新經濟指數暗含著甚麽意思,民眾又應該如何在新通脹時代保存財富?

美國通脹達十幾年來頂峰

有人說,2021年是美國的通脹年,運輸費用比去年同期上漲210%,房價上漲20%,食品上漲30%到50%……

美國勞工部9月統計數字顯示,消費者價格指數CPI(consumer price index)同比上升5.4%,持平於6月和7月的增幅,略高於8月數值。多數國家是以CPI做為計算通貨膨脹率的依據,也即CPI增加百分比就是通貨膨脹的百分比。一般説來,2%的通貨膨脹率被認為是合理的,實際情況一般在2%上下浮動。

今年1月,美國通貨膨脹率只有1.4%。4月開始,通貨膨脹迅速發生,通脹率達4.2%。5月開始,連續5個月通脹率超過5%。美國目前的通脹率為十多年來的最高水平。

美國一年來的通貨膨脹率
美國一年來的通貨膨脹率。(看中國製圖)

2022年下半年之前通脹將持續

《華爾街日報》指出,疫情相關勞動力和材料短缺引起的價格上漲波及整個經濟。另外,全球供應鏈不暢,也讓市場看到此次通脹並非短暫,而可能是長期的。

截至10月18 日,南加州海事交易所數據顯示,長堤港和洛杉磯港外共有 157 艘貨船在兩個港口排隊等待卸貨,創歷史新高。平均每艘船的等待時間長達3週。一位美國政府高官透露,供應鏈危機可能持續多年。

白宮已警告感恩節、聖誕節將出現商品短缺及抬價。能源情報署(EIA)近日預計,由於能源價格飆升,今年冬天美國消費者的取暖費將大幅增長。有專家分析,面對聯邦政府即將推出大規模經濟刺激計畫等宏觀因素,很難「在2022年下半年」之前看到物價指數增幅放緩。也就是說,美國家庭所面對的物價飛漲和消費力縮水還要持續一段時間。

中國PPI-CPI剪刀差創26年新高 預示通脹

中國第三季度的GDP的增長速度是4.9%,比預期要低,整體經濟表現低迷。CPI是0.9%,表現較為溫和,但生產者價格指數PPI (Producer Price Index)漲幅驚人,為10.7%,創26年來歷史新高。

分析指出,中國CPI雖然與美國相比低了很多,但PPI-CPI這個剪刀差問題非常嚴重,就是生產材料的成本和賣出去給消費者的價格,增長速度上相差10%。這表明,生產材料的成本的快速上漲,最終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也就是說,中國民間很難避免惡性通脹危機。

通脹的5大來源

除了美國和中國,全球其他國家也不同程度的面臨通脹問題。據路透社歸納,目前主要有5大通脹來源:

1.能源。歐洲和美國汽油價格今年分別已飆漲超過350%和120%,原油價格大漲約50%。許多經濟學家預期,由於美國產油速度減緩、汙染者碳排放許可成本升高及汙染較重的燃料使用遭限制,汽油價格偏高的情況不會消失。在中國,限電措施已造成從水泥到鋁品等各種貨品產量減少,這將使終端使用者面臨貨品漲價問題。

2.晶片。晶片價格不斷攀升,帶來的影響波及眾多產品,從電子裝置、汽車、電話到洗衣機,晶片缺貨已使美國通用汽車將第三季出貨量減少20萬輛。

3.糧食。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今年1至8月全球糧食價格上漲達30%。摩根大通分析指,糧食價格大漲一個主要原因是COVID-19引發的物流中斷和運輸成本增加。

4.環保。為引導產業轉型成對環境更友善所實施的嚴格規定,引發的「綠通脹」(greenflation)。這些規定包括關閉汙染環境的工廠、礦場及停用這類車輛和船隻,這造成重要貨品和服務的供應受到影響。

5.薪資。隨著物價攀漲,消費者對於未來通膨趨勢也看升,進而將要求調高薪資。美國8月平均時薪已增加0.6%。調查則顯示,美國人對未來5年的通膨率預估約在3%。

誰受益?誰受害?

在新通脹時代中,誰是最大的受益者?誰是最大的受害者?有經濟學家認為,最大的受益者是政府,因為其掌控著鈔票的印製權。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是國家開動印鈔機導致,這是政府掠奪社會財富的最簡單方式。而最大的受害者是底層民眾,因為他們的薪資漲幅往往趕不上物價漲幅,在一切東西都變得越來越貴時,他們的購買力大大降低了。

民眾如何應對通脹

應對通脹,專家通常給出的建議是購置房產和貴金屬避險。因為房地產和貴金屬均為有限資源,在貨幣供應過量和物價普遍上揚的時候,有限資源會起到保值作用。

另外是將迅速貶值的現金變為低風險但回報高於通脹率的投資產品。因為在全球銀行存款利率普遍低於通脹率的時候,儲存的現金會很快貶值。

最重要的,專家指出,投資自身的身體和精神健康,知識儲備和技能訓練是最大的財富,有了這些,就等於為未來能夠創造更多的財富奠定了基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